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中国机器人产业发展大会丨专家:烧钱来做机器人产业 对行业不利
12-09 18:00:1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用互联网思维来发展机器人产业,存在一定误区。”12月9日,在重庆举行的2019中国机器人产业发展大会主论坛上,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机器人研究所所长赵杰,提出了让人深思的观点。

盲目烧钱不利于行业发展

赵杰在演讲中指出,互联网思维对于互联网经济来说,起着非常大的作用,但有人动不动就要拿互联网来颠覆一个行业。“现在有很多人跟我谈要用互联网思维做机器人,他要烧钱,这是不可取的。”

赵杰认为,“如果烧钱没有提升核心竞争力,只是为了更低的价格多卖几台机器人,我觉得烧钱没有太大意义。”

赵杰说,现在很多企业总想利用价格优势获取市场,特别是工业机器人的价格,没有最低,只有更低。他认为,这种低价战略是盲目的。互联网思维带来一些误导性的问题,通过补贴、赔钱、烧钱来做工业机器人,这是盲目迷信“价格的力量。追求低价战略的结果,会使全行业大面积不盈利,“而一个企业没有利润哪来的研发,怎么谈可持续发展的问题。”

未来我国机器人产业将位居世界前列

“我觉得机器人技术应该是一个多学科集成的技术,无论企业有多大,想把所有的事都做完,结果就是做不到、做不好、做不精。”赵杰认为,企业应当想好如何将一种技术做好,周期更长。他举例说中,德国一些企业,就走在“专克优精”的道路,“我们能够沉下心来,用十年或数十年时间,力求做得长远。”

赵杰认为,服务机器人将成为世界机器人强国争夺新兴产业主导地位的重要战场。服务机器人还未到爆发期,未来的产值无法预估。

同时,他预测,到2035年我国机器人领域的技术和产业,整体上位居世界强国行列。在特种机器人和服务机器人领域,我国会整体进入到世界先进国家行列,而且部分方向应该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杨野 实习生 陈欣悦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