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夏利将退出“一汽系” ,一汽集团整体上市再提速
12-09 15:41:05 来源:财联社

财联社消息,因“筹划重大重组”继续停牌的一汽夏利,正式进入“卖壳”的实操阶段。

根据控股股东一汽股份与中铁旗下铁物股份达成的协议,一汽夏利将通过对原有资产置出和新资产置入的方式,重组成为铁物股份旗下中铁物晟曲线上市的“壳”。

“作为上市公司的一汽夏利即将退出‘一汽系’,而一汽集团距离整体上市又近了一步。”一位行业人士告诉财联社记者。

一汽夏利终成“空壳”

12月9日,一汽夏利以“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为由继续停牌。一汽夏利在8日晚间公告中表示,资产重组相关事项包括公司控股股东一汽股份将持有的一汽夏利控股股权无偿划转至中国铁路物资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铁物股份”);一汽夏利现有全部资产、负债置出于一汽股份指定的子公司。此外,一汽夏利还通过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方式购买中铁物晟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简称“中铁物晟”)控股权。

“控股股权转移、资产负债置出、发行股份购买资产三步走,是借壳上市的典型操作。”上述行业人士表示,这标志着一汽夏利将成为中铁物晟曲线上市的“壳”。

在重组启动之前,一汽夏利旗下的资产已寥寥无几,成了名副其实的“空壳”。

今年9月底,一汽夏利与造车新势力南京博郡达成协议,双方将合资成立天津博郡汽车有限公司。新合资公司中,一汽夏利以整车相关土地使用权、建筑物、机器和设备等资产及相关债务出资,作价5.05亿元,占股19.9%;南京博郡以20.34亿元现金出资,占股80.1%。

更为重要的是,根据协议,一汽夏利还将把“汽车整车生产资质”变更给博郡控制下的新合资公司。天眼查显示,今年11月18日,天津博郡汽车有限公司已经注册成立。

“在一汽集团解决了一汽轿车的同业竞争问题之后,出让壳资源便成了一汽夏利的出路之一。”招商证券汽车行业高级分析师马良旭曾表示。

一汽整体上市持续加速

若此番资产重组成功,一汽夏利终将变身为中铁物晟的上市平台。对于现在的控股股东一汽股份而言,放弃曾经给集团带来同业竞争难题和沉重经营包袱的一汽夏利,并非坏事,一汽整体上市之路将更为顺畅。

一汽夏利财报显示,其今年前三季度累计亏损7亿元,其中第三季度亏损1.5亿元。而同业竞争问题更是困扰着试图整体上市的一汽集团。

一汽集团也一直试图摆脱这个包袱。在此前转让一汽夏利控股股权未果之后,去年8月,一汽夏利宣布将旗下全资子公司一汽华利转让给南京知行电动汽车有限公司(即拜腾品牌方),代价为1元,但同时要求拜腾承担一汽华利拖欠一汽夏利的不少于8亿元的债务。而通过与博郡的合作,一汽夏利又将核心的整车生产业务注入给博郡控股的合资公司,从而避开了同业竞争的问题,为一汽集团的整体上市又扫清一处障碍。

在处置一汽夏利的同时,一汽集团也在对旗下其他资产进行不断的“腾挪”。11月29日晚,一汽富维公告称,一汽集团拟向亚东投资转让其持有的一汽富维5%股权。转让完成后,一汽富维控股股东变更为亚东投资,一汽集团也将不再是一汽富维第一大股东。

更早时候,一汽集团启动了一汽轿车与一汽解放的资产置换,通过资产置换,一汽轿车将成为一家商用车企业,一汽股份则将承接一汽集团的乘用车业务。这一置换,也被视为一汽集团加快整体上市进程。

“一汽整体上市的实施路径已经很通畅了,基本在按照预期实施节奏在推进,也基本上扫除了阻碍。”马良旭分析认为,“未来一汽整体上市可能会选择直接IPO。”

原标题:夏利将退出“一汽系” 一汽集团整体上市再提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