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京沪高铁“打新必读”!机会or风险?
01-05 08:33:57 来源:第一财经

第一财经消息,下周一(1月6日),备受关注的巨无霸京沪高铁打新。此次京沪高铁将公开发行62.86亿股,发行价锁定在4.88元每股。

单只股票如此大规模的融资对投资者而言是“机会”还是“风险”?业绩如此优异,盈利能力堪比五粮液的京沪高铁在以后的日子能否维持高盈利状态?

多图带你了解这条躺在黄金要道上的线路究竟有多赚钱?为啥这么赚?它的“闪电”IPO又对整个高铁产业有何影响?这只新股,到底值不值得打?

究竟有多赚?净利润率赶超BAT

在全世界绝大多数高铁亏损的情况下,京沪高铁2011年开通起做到了3年内迅速盈利,成为中国第一条实现盈利的高铁线路。2018年,京沪高铁的营收为311.58亿元,净利润为102.48亿元,净利润率为32.89%。2019年前三季度净利润达38.08%。

京沪高铁的盈利能力到底有多吓人?净利率赶超BAT,净收益率跑赢A股交运板块,公司净利润直逼2006年就已经上市的中国境内首条重载铁路兼煤运通道干线大秦线。

怎么“赚”?“卖票”与“收过路费”是关键

简单来说,京沪线的主要收入来源于本线的旅客运输及提供跨线列车的路网服务,这两项业务占营业收入的 99%以上。

而在这两项业务模式中,“客运票价收入”与“线路使用服务收入”又是营收的重中之重。前者在2019 年前三季度达110.5亿元,占旅客运输收入的48%;后者则达77.4亿元,占路网服务收入的61%。

高增长可期?占尽经济地理红利和市场化管理优势

优质铁路资产辐射面积广

京沪高铁具有独特的区位优势。纵贯北京、天津、上海三大直辖市,连接“京津冀”和“长三角”两大经济区,途经多个经济较发达城市,覆盖区域均是中国经济发展活跃地区,也是客货运输较繁忙、客运增长潜力较大的区域。

完善的路网使“聚集效应”渐现

随着路网的完善,京沪高铁大幅增开跨线列车,使得发送旅客人数、周转量均快速增长。“线路使用服务收入”持续扩大的原因也在于此。

对于另一个主要收入来源“旅客票价收入”来说,铁路本线客运量是关键。

京沪高铁开通7年后(2018 年),本线发送量仍同比正增长,同时客座率攀升至 81.6%的高位水平。

尽管在沿途有京沪普线与京沪航线作为竞争对手,但京沪高铁已逐步建立了基于该网络的客流体系,并且能够长期受益。目前其运客量仍保持高增速,远远将京沪航线甩在身后。

股东结构有特色,多方支持构成盈利重要保证

京沪高铁的股东结构比较有特色,基本上可以分为三类:控股股东、功能股东和财务投资人。

其中,功能股东在京沪高铁当中起着相互支持的作用,跟业务联系比较多,让京沪高铁的运行拥有充分的保障;财务投资者则为其提供了一个长期的资金支持。

 

这种股东结构对高铁的建设以及平稳运行发挥了较好的作用,也是京沪高铁能够迅速建成,并在这几年当中迅速取得盈利的一个重要保证。

今后京沪高铁还有进一步增能扩容的要求,所以这样的股东结构对它来说也能够构成一个有效支持。

分红持续上涨,“差异化分红”利于企业成长

随着业绩规模大幅提升,京沪高铁的股东们也提前获得了可观的现金分红。从招股说明上看,京沪高铁2016年首次实现股利分红,并逐年递增。

值得注意的是,招股书显示,京沪高铁上市后将采取差异化分红政策,分红比例与企业成长性、重大投资安排挂钩,能够兼顾公司发展和股东的利益。

铁路资产证券化加速,优质铁路资产逐步上市

高铁是中国经济的一张名片,这个成就是举世瞩目的。但由于客观原因,它的资本化程度是较低的。整个铁路行业上市公司数量有限,铁路线路的上市只有大秦铁路、广深高速等少数机构。

近期铁路资产证券化加速,高铁作为中国铁路核心资产,具有盈利利能力强、产权清晰的优点,或成为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重要抓手。

目前,除了以上已上市的铁路外,签订了债转股协议的中国铁物有望重启IPO;中铁特货也于2019年启动股份制改革、申报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对于铁路全行业而言,京沪高铁上市将形成示范效应,它只是一个开始,未来还会有更多优质铁路资产上市。铁路证券化还在继续推进…

原标题:京沪高铁“打新必读”!机会or风险?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