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头条已成搜索平台,重庆微头条打卡数量全国第二
01-07 18:24:0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1月7日,今日头条发布《2019今日头条年度数据报告》(以下简称为“报告”),从用户搜索行为、阅读创作习惯、社会责任等多方面展现了通用信息平台的价值。报告显示,头条搜索正式上线后,被搜索最多的关键词是“国庆大阅兵”。2019年,有1825万用户首次在头条上发布内容,114款国家级贫困县农产品通过信息流动走出大山。

重庆微头条打卡数量仅次于北京,全国第二;城市问答热度排名第七;头条创作者人数全国城市中排名第八、创作者人均年收入在全国省份排名中位列七。

 

1.jpg

头条成通用信息平台,2019年创作者总收入46亿

今日头条上线以来,围绕内容体裁和分发方式两个维度不断丰富,至今已衍生出图文、视频、问答、微头条、专栏等多种内容形式。报告基于2019年用户行为数据,对多体裁内容的阅读创作习惯进行了刻画。

数据显示,“国庆大阅兵”是被搜索最多的关键词。不同年龄段用户的搜索偏好也不尽相同,90后更关注美食,喜欢搜“剁椒鱼头的做法”;80后更关注放松娱乐,喜欢搜“郭德纲于谦相声”;70后搜索最多的关键词是“天气预报三天”;60后搜索最多的关键词是“退休养老金计算公式”。

搜索是对未知世界的探索,问答,同样是满足好奇心的方式之一。报告指出,2019年头条上产生的问答超过1.5亿个,有近10万个问题都得到了100条以上的回答。在所有问答中,上海是被提问的最多的城市,有928724个问题都和它相关。

内容创作方面,报告显示,优质内容在头条上得到了激励和回报。2019年以来,创作者总收入达到46亿,有12万篇文章和1.4万名创作者获得了今日头条青云计划奖励。值得一提的是,在创作者人均年收入省份排名TOP 5中,黑吉辽三省纷纷入围,吉林省位居第一。

通过数据报告发现,头条确实成为了一些用户“学习”和看世界的工具:有近1200万人,在2019年1月1日那天,通过直播观看了“天安门举行2019新年升旗仪式”;也有人在头条上用专栏学习商业财经、亲子教育知识。购买专栏最多的省份TOP 5则分别是,广东、江苏、浙江、山东、北京。

2.jpg

 

信息流动创造价值,帮助1.2万个家庭团圆

报告还首次公布了头条寻人、扶贫公益等项目的最新进展,从另一个角度解读了信息流动为用户带来的价值。

报告显示,通过基于地理位置的精准信息推送技术,头条寻人累计弹窗寻人线索100434次,截至2019年帮助12000个家庭团圆,包含4837位老人,1123位未成年人。找回年龄最大的走失者101岁,年龄最小的走失者仅有3个月。除寻找走失者之外,头条寻人还拥有“两岸寻亲”、“寻找烈士后人”、“无名患者寻亲”等多元化寻人项目,并在2019年发起“亲情守护计划”,让信息在更多移动互联网平台间流动,帮助更多需要回家的人。

贫困地区山货难卖的困境,也被信息流动所打破。2019年,今日头条通过“山货上头条”助农项目,让三农信息找到需要的人,吸引近55万名用户共同参与消费扶贫,帮助114个国家级贫困县山货走出大山。

感光计划则通过信息分发,以摄影公益的方式帮助了9个大病群体,6个扶贫项目和1个环保项目。该项目联合全国优秀摄影师,用1477组图片故事讲述了大病家庭的艰难治疗过程,联合公益组织为1343个家庭募集爱心救助资金。

今日头条年度报告相关负责人表示,2019年,有人因头条重拾写作信心,有人在这里扩大了视野,也有家庭因为头条而团圆,因信息普惠而摆脱贫困,获得帮助。未来一年,头条仍会不断完善内容生态,提高信息分发效率,用通用信息平台,帮助用户看见更大的世界。

3.jpg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侯佳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