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重庆不动产登记、交易和缴税实现“一窗办理、即办即取” 未来将推电子版不动产权证书
01-09 18:03:4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重庆市民办理不动产登记、交易和缴税等事项,越来越便利。1月9日,重庆市深化不动产登记改革新闻发布会举行。记者从现场获悉,通过推行“三减、五优、一延伸”等举措,我市已实行不动产登记、交易和缴税“一窗办理、即办即取”。

群众办事少跑路

不动产登记、交易和缴税可一次性办理完成

新闻发布会上,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韩列松发布了我市深化不动产登记改革的各项举措。

QQ图片20200109180911.jpg

其中,通过减手续、减时间、减成本“三减”举措,让老百姓办事实现了“少跑路、少花钱”。

据悉,在“减手续”方面,我市各不动产登记服务大厅已调整设立综合窗口,企业和群众办理不动产登记、交易和税收,申请、缴税、缴费、领取不动产权证书等事项,只需到这一个窗口、办一次手续、交一次材料、与一名工作人员互动,即可一次性完成。

同时,我市还推出了“互联网+不动产登记”服务,企业和群众可以选择到现场窗口一次办完,也可以选择通过“渝快办”的不动产综合服务平台先行申请。目前不动产登记90%的内容可在网上完成。

“减时间”方面,不动产登记、交易和缴税全部信息化办理,部门间共享资料和信息,以提高办事效率,登记实行即交、即审、即领,交易实行即签、即核、即备,税收实行即报、即核、即缴。由此,企业和群众可以当场一次性办理完成不动产登记、交易和缴税。此外,不动产抵押注销登记、不动产查封及解除查封登记、不动产异议及注销异议登记等也已实现当场一次性办结。

除了减手续和减时间,我市不动产登记成本也在降低。按照国家部署,自2016年12月6日起,不动产登记费统一下调为住宅类每件80元、非住宅类每件550元。在此基础上,2019年再次降低收费标准,对申请办理不动产变更登记、更正登记的,免收登记费;对申请办理车库、车位、储藏室不动产登记,单独核发不动产权证书或登记证明的,登记费由每件550元降为每件80元。

数据多跑路

网上就可以查询和申请不动产登记业务 

老百姓办事少跑路,背后其实是数据在多跑路。

为深化不动产登记改革,我市还推出优化管理、优化查询、优化公开、优化更新、优化制度的“五优”举措。

据悉,通过优化管理,我市不动产登记数据库和地籍数据库一体化管理、相互关联、实时更新,规划、地籍、登记等信息已集合在一个电子数据库,为深化不动产登记改革奠定了扎实的数据基础。

任何企业和群众都可以根据地址,查询不动产的自然状况、地籍图、是否存在共有、是否存在抵押、是否存在查封等信息;权利人还可查询本人名下已登记的全部不动产。

企业和群众办事前,还可以在“渝快办”、“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官网”、“重庆市不动产微信公众号” 上获取相关信息,包括政策文件、资料清单、收费标准、办理时间、不动产登记统计数据、地籍图更新时间等,也可以在不动产登记服务大厅的标识标牌、宣传手册中获得清晰的办事指引。

此外,我市还优化制度,切实保障物权。 登记后,不动产物权即产生对抗第三人的法律效力。出现土地纠纷的,可以调解处理,也可以依法诉讼;出现登记机构错误造成损失的,有赔偿机制保障权利人合法利益。不动产登记诉讼案件统计数据已实现定期更新和发布,企业和群众可在“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官网”、“重庆法院公众服务网”进行查看。

不动产抵押登记“不见面”

未来还将推电子版不动产权证书

深化不动产登记改革,除了群众办事更便利,企业也从中受益。

据悉,为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市规划自然资源局和重庆银保监局还共同推动不动产抵押登记服务向金融机构延伸。企业和群众办理不动产抵押登记可由金融机构网上申报,登记结果网上反馈金融机构,整个流程抵押人和抵押权人都不需要到不动产登记服务大厅办理,实现不动产抵押登记“不见面”。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已有30家金融机构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远程办理不动产抵押登记近5万件。

“通过推行‘三减、五优、一延伸’,我市已实行不动产登记、交易和缴税‘一窗办理、即办即取’”。韩列松说,下一阶段,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还将继续在提升不动产登记便捷度上积极探索,比如,目前正在推进不动产登记电子证照有关工作,将适时推行“一网通办”,届时,企业和群众可以在互联网上全程办理,获得具有同等法律效力的电子版不动产权证书,做到“一次都不跑”。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孙琼英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