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规模增百倍巨额亏损依旧,蛋壳公寓17日赴美上市
01-12 20:32:1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蛋壳公寓将于1月17日,也就是下周五赴美上市,股票代码DNK。蛋壳公寓最新招股书显示,发行区间为14.5美元到16.5美元,拟发售1060万股美国存托股票(ADS),每股美国存托股票代表10股A类普通股。按IPO发行价区间的上限计算,蛋壳公寓将通过此次IPO交易筹集最多2.01亿美元资金。

财务数据上,蛋壳公寓目前仍处于亏损状态,2019年前9个月净亏损为25.16亿元人民币。

4年规模增长166倍,亏损近25亿

1月8日,蛋壳公寓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更新版招股书。预计将以每股面值0.00002美元发行1060万股美国存托股票(ADS),每份美国预托股份代表10股A类普通股。据媒体报道,蛋壳公寓预计将于1月17日在纽交所挂牌上市。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通过天眼查数据显示,蛋壳公寓与2015年成立,旨在为年轻人提供舒适而价格合理的房屋。截至2019年9月30日,蛋壳公寓已在中国13个城市建立了运营机构。

蛋壳网公开的数据显示,运营房间数量上,截至2019年9月30日,蛋壳公寓已进入北京、深圳、上海、杭州、天津、武汉、南京、广州、成都、苏州、无锡、西安、重庆13地市场,共运营406,746间房间,与截至2015年12月31日运营的房间数2434间相比,房间数增长了166倍,2015年底至2018年底三年年复合增长率达360%。

蛋壳公寓的收入主要来自客户的租金、服务费(搬家、金融、保险等)。财务数据显示,2017年和2018年,蛋壳公寓营收分别为6.57亿元和26.75亿元。2019年前三季度,其营收为50亿,较2018年增长198.8%。

高营收背后也有巨大的亏损。2017年和2018年,蛋壳公寓净亏损分别为2.72亿元、13.70亿元;截至2019年9月,蛋壳公寓已亏损25.16亿元,较去年同期的8.12亿大增209.85%。

但蛋壳公寓目前仍处于亏损状态,2019年10月,蛋壳公寓的净亏损为人民币2.966亿元(4150万美元),而2018年10月为人民币1.529亿元。蛋壳公寓在招股书中表示,此次IPO募集到的资金一是将用于拓展业务规模,二是将提高在技术方面的实力,三是用于一般性营运资金用途。

政策风口加成 长租公寓迎来曙光

除了近日赴美上市的蛋壳之外,此前青客也曾赴美IPO。总体来看,房产行业承压的同时,在需求和政策双导向下,长租公寓被普遍认为有巨大想象空间。据艾瑞咨询的一份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住宅租赁市场规模达到人民币1.8万亿元,预计到2023年将增长至人民币3.0万亿元。

政策层面,2016年,《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若干意见》发布,提出要“以建立购租并举的住房制度为主要方向,健全以市场配置为主、政府提供基本保障的住房租赁体系。”而在第二年,决策部门再次提出要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体系。

政策需求双重作用下,资本力量迅速入场,蛋壳、自如等玩家均有资本作为背后的站台,就在本次蛋壳赴美上市之前,还刚刚完成来自CMC资本和春华资本的D轮融资,据悉,自2017年以来,蛋壳先后融资60多亿人民币左右。

业内人士表示,随着资金、房源都开始向头部玩家集中,长租公寓行业的准入门槛正逐渐增高,如何精细化运营、降低成本、提升运营效率,把长租公寓在金融场景、市值需求、政策导向等方面的“黄金管道效应”应用到极致,也就成了串联各方协同作战的一道重要枢纽。

通过财报不难发现,只要续租和续签稳定,盈利只是时间问题。蛋壳公寓已经出现了这个趋势。招股书显示,蛋壳公寓与房东的租约为4~6年,而蛋壳公寓的投入回本周期为12~20个月。也就是说,在与房东的租约内,可以提前锁定盈利期。

头部玩家在拥有高市场份额下,拥有一定程度的议价权,并通过双边市场的价格差获取利润来源。自如CEO熊林也曾公开表示,长租公寓大多是靠低利润、大规模来运营的。

多位分析人士表示,在经营上,在大环境上,头部平台企业正在获得越来越多的资源倾斜,盈利也逐渐可期,这是市场逐渐成熟的标志。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孙磊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