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肺炎疫情“黑天鹅”飞来 春节档电影票房预期生变
01-22 09:12:55 来源:中国证券报

adaf2edda3cc7cd970864add23843639b90e9192.jpeg

中国证券报消息,一年一度的电影春节档如期而至,《唐人街探案3》(简称《唐探3》)、《囧妈》等七部电影将参与角逐。部分影片市场呼声较高。券商对于今年春节档整体票房多给予70亿元左右的预期。

不过,今年春节档意外不断。先是预售期缩短,《熊出没》等影片提档至大年三十上映。同时,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将给票房表现带来不确定性。多家券商传媒分析师表示,准备调整春节档票房预期。

预售期“暗战”

春节档是电影市场全年表现的重要风向标,而今年的情况发生了诸多变化。

首先,预售期缩短。往年大年初一的电影票预售往往有充足的时间,去年为23天,今年缩短至一周时间。预售期缩短,春节档的宣发工作难度系数陡增。

业内人士认为,预售期缩短,有利于推动市场秩序良好发展。“预售期缩短,做手脚的空间变小,票房要依靠作品的口碑和质量。”一家影视上市公司高管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说。

其次,部分电影的放映提档。《囧妈》《夺冠》《熊出没》三部影片上映时间由大年初一提前至大年三十。业内人士认为,片方提档是预售票房不佳情况下的应对举措。今年共有《唐探3》《囧妈》《姜子牙》《夺冠》《紧急救援》《急先锋》《熊出没》七部电影角逐春节档。灯塔专业版数据显示,《唐探3》自1月18日预售开启后保持明显的领先优势。截至1月21日晚记者发稿时,《唐探3》预售票房达2.21亿元;《熊出没》《囧妈》《夺冠》分别为4950万元、3919万元、2668.1万元。粗略计算,《唐探3》的预售票房远超另外6部影片的总和。

阿里影业灯塔数据科学家易宗婷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片方提档更多地希望口碑前置。“但对于整体发行工作而言,沟通成本会提高。”除今年外近五年来都没有提档操作,早前某影片尝试类似提档,但口碑不佳影响了后续票房。

“大年三十很多人在回家的路上,提档作用有限。”上海某券商传媒分析师叶韬(化名)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囧妈》提档后的口碑好坏,对于其在大年初一的排片影响有限。

调整票房预期

肺炎疫情因素发酵可能影响票房预期。

2014年以来,春节档票房呈现高增长态势。2018年春节档观影人次超过1.4亿,以仅占全年1.9%的天数贡献了9.5%的票房。看电影成为春节假期的“新年俗”。2019年春节档票房增速回落,录得票房59.05亿元(含服务费),较2018年仅增长2.2%。但档期票房仍占全年总票房的9.2%,保持高位。

多家券商对于今年春节档给予70亿元左右的票房预期。中金公司预计,在中性情形下,平均票价将同比回落2.9%至43.5元;营业银幕数为67800块,同比提升9.3%;档期内单银幕平均场次增加2.0%至48.0场;上座率同比提升至37.7%。预计2020年春节档票房在62.1亿-76.4亿元区间,同比增幅为5.3%-29.5%。预计2020年春节档票房为69亿元,同比增长17.0%。

不过,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这只“黑天鹅”给春节档电影票房带来不确定性。作为春节档重要票仓之一的武汉,预售票房出现明显下滑。第三方平台数据显示,截至1月20日晚间,去年春节档票房第8位的武汉在预售票房排名中滑落至第14位。多家券商传媒分析师则表示准备调整春节档票房预期。

有券商传媒首席分析师表示,放弃了对今年春节档的预测,风险太大。

上市公司“掘金”

春节档七部影片同台打擂,背后的上市公司获益情况受到关注。

《唐人街探案3》成为春节档票房“夺标大热门”。截至1月21日晚记者发稿时,在淘票票和猫眼上表示想看该片的人数累积为619.33万人,位列同档期影片首位。灯塔专业版显示,多家机构对于《唐人街探案3》给出了高票房预期,预测区间在37亿元至47亿元。业内人士指出,这与前作积累的IP影响力及同名网剧提前预热密不可分。《唐人街探案3》是《唐人街探案》系列第三部影片,前两部分别于2016年贺岁档、2018年春节档取得8.18亿元、31.97亿元票房,分别排名档期票房榜第一位、第二位。

《唐人街探案3》背后的出品方涉及多家上市公司。该系列一直由万达电影旗下子公司主控,第三部也不例外。出品方包括中国电影,联合出品方包括阿里影业、金逸影视、欢瑞世纪。

继去年暑期档收获爆款电影《哪吒之魔童降世》后,光线传媒携动画片《姜子牙》参与春节档角逐。中金公司预计,凭借子公司彩条屋业界领先的动画电影制作水准和较高的IP口碑基础,该影片具备接棒《哪吒之魔童降世》冲击高票房的可能。

《囧妈》是“囧”系列第三部作品。前两部作品《人在囧途之泰囧》和《港囧》分别在2012年、2015年取得12.67亿元、16.14亿元票房,具备一定的IP影响力和受众基础。该片背后出品方为欢喜传媒、猫眼娱乐两家港股上市公司。

《急先锋》预售票房表现一般,截至发稿前仅为1680万元。该片背后同样有多家上市公司的身影,出品方包括中国电影,联合出品方中有幸福蓝海、文投控股。

电影《夺冠》阵容庞大。该片出品方共11家公司,包括欢喜传媒、阿里影业、中国电影、文投控股四家上市公司,联合出品方共33家公司,包括金逸影视、完美世界、猫眼娱乐三家上市公司。

原标题:肺炎疫情“黑天鹅”飞来 春节档电影票房预期生变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