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中国制造的《美国工厂》获第92届奥斯卡最佳纪录长片!曹德旺的美国工厂,到底多赚钱?
02-10 10:26:37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北京时间2月10日,第92届奥斯卡颁奖礼举行,由奥马巴跨界投资的《美国工厂》拿下最佳纪录长片奖项。

导演Steve Bognar和Julia Reichert在上台领奖时表示:“工人们的境遇越来越难了。我们相信情况会变好,只要全世界工人,团结起来”,并用中文说:“谢谢曹德旺。”

《美国工厂》讲述中国“玻璃大王”曹德旺在美国“锈带”投资办厂的传奇故事。工厂所有者、故事背后的男主角曹德旺也因此被网友戏称为今年唯一入围奥斯卡的中国人,也是第一位携参选作品现身好莱坞的中国企业家。

6.jpg

奥斯卡提名揭晓后,美国前总统奥巴马也迅速地在推特上祝贺《美国工厂》的制作团队:“非常高兴看到《美国工厂》获得奥斯卡奖提名。它讲述的故事并不常见,这也正是米歇尔和我希望通过高地制片公司(Higher Ground)呈现的。向了不起的制片人和整个团队表示祝贺!”

“唯一入围奥斯卡的中国人”或许只是网友戏言,但毫无疑问的是,曹德旺早已成了外国人眼中,中国形象的代表人物。

这里是“美国工厂”

话先说回纪录片本身,《美国工厂》是由美国Netflix公司出品的纪录片,由史蒂文·博格纳尔、朱莉娅·赖克特执导,美国前总统奥巴马担任制片人,于2019年8月21日在美国上映。

该纪录片讲述了来自中国福建福清的福耀集团接手美国俄亥俄州代顿市一家倒闭的通用工厂,并改建成玻璃制造厂,而后雇请上千位蓝领美国员工的故事。

该片用客观视角,呈现了工厂组建过程中的百态。从初期失业的工人和当地政府夹道欢迎中国老板的投资,到双方因为文化差异、企业制度、生产模式中产生的摩擦与不理解,再到中美双方弥合分歧共同进步,最终实现盈利的真实进程。

而根据后续公开资料显示,福耀集团在美拥有四座制造工厂、两个增值服务中心和一个销售中心,截至2019年年8月,福耀集团累计在美投资约10亿美元,雇用工人近3000人,美国工厂的年产量达到400万套汽车玻璃,每四辆美国车当中就有一辆使用福耀生产的汽车玻璃。

同时,曹德旺在前期采访中,对媒体表示,美国几个工厂都很争气,都有盈利,美国业务持续增长的态势良好,我们对其寄予厚望。并且福耀玻璃在全美的市占率已经达到了30%。

8.jpg

曹德旺的美国工厂,到底多赚钱?

在影片中,曹德旺通过不断弥合中美文化分歧、与美国工会不断斗争的方式,最终福耀在美国开始创造利润。那么,福耀美国工厂到底多挣钱?

8月29日,福耀玻璃公布的中报显示,2019年上半年,福耀美国(即福耀玻璃美国有限公司、福耀伊利诺伊有限公司及福耀美国C资产公司)的营收为19.11亿元,净利润为1.48亿元,对比2018年上半年16.81亿元的营收、1.27亿的利润,分别增长13.7%和16.5%。

鉴于福耀全集团营收增长2%,净利润下滑19.43%,美国工厂的表现非常亮眼了,只是美国项目利润率为7.8%,约集团平均水平的一半。

诚如《美国工厂》呈现的一样,这个财务成绩得来不易。

福耀在美国的投资,最早可追溯到2013 年10月,董事会决定在美国俄亥俄州独资组建“福耀美国”,并拟投资2亿美元建设该汽车安全玻璃项目,同时决定在俄罗斯卡卢加州投资2.2亿美元建设该浮法玻璃项目,用以服务欧洲市场。

2014年7月,曹德旺又决定在美投资美元2亿元,由福耀美国在美国伊利诺伊州独资设立子公司“福耀伊利诺伊”,并将收购的PPG工业公司的二条浮法玻璃生产线资产划转过去,由后者完成升级改造。

福耀伊利诺伊计划投资总额为美元2亿元 (包含收购价款美元5,600万元)。到2014年底,福耀为美国两个玻璃项目总共投资约7.8亿人民币,而且在2015年1月,又以福耀美国的名义向代顿大学捐赠700万美元,该大学正位于俄亥俄州的代顿市——福耀美国的所在地。

2015年,福耀集团H股上市,共募集资金7.53亿美元元,其中,准备用于美国项目即达4.17亿美元,俄罗期汽车玻璃项目1.35亿美元。同年,伊利诺伊浮法项目顺利投产及俄亥俄州汽玻项目一期建成,进入量产,至此,福耀为两个汽车项目的资本性支出合计约人民币约20亿元。

2016年,公司又计划在美国俄亥俄州Moraine市投资,建成年产2200万平方米(不含包边厂108万平方米)汽车安全玻璃生产规模,至年底,在美国累计实际投入6.54亿美元。

2016年度,福耀美国实现营业收入10,443.95万美元,净利润-4,161.05万美元,即亏损超过2.7亿元人民币,不过,当年福耀业务营收、利润依然强劲增长。这也是中式管理水土不服、美国员工不满福利待遇等冲突集中爆发的时期。

这种亏损一直延续到2017年上半年,前6个月福耀美国依然亏损了4,794.62万元,但在下半年迅速扭亏为盈,全年实现营业收入达到21.48亿,净利润为508.23万元,到2018年,福耀美国项目借入佳境,营收增长到34.12亿元,净利润达到2.46亿元,成为业绩增长的重要助力,这也反映了企业内部弥合分歧的作用。

根据2019年上半年财报,福耀美国项目的营收,已经占到全集团总营收18.6%,接近两成,利润占到9.8%,达到1成,这笔美国投资开始收到回报;而且,美国市场也助力公司汽车玻璃的国内、外市场结构更趋合理,2019年上半年分别占比为51.74%:48.26%,满足了其全球客户的需求,抗区域市场风险能力大大增强。

曹德旺曾经多次建言中国制造业,直率陈述其所见,截至2019年6月,福耀玻璃境外资产141.11亿,占总资产的比例为35.76%。

纪录片最后一幕定格在下班时刻,成群结队的两国工人从工厂大门中走出来,在镜头的注视下逐渐远去。一头一尾,两相对照,像是一个别致的隐喻:当科技发展,高度的自动化取代人力,谁又能独善其身?

《美国工厂》中对个体的关照让影片更富关怀。同情之了解,了解之同情。透过影片,我们开始重新审视美国工人的“懒惰”,审视中国模式之下的个体需求。正如纪录片导演一直秉承的观点:给各方一个发声的机会,或许是相互理解的开始。

综合自21世纪商业评论、华人头条、新浪娱乐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