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钉钉试水网课,从在线办公到在线教育,还需多走几步
02-11 10:17:26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在线办公软件迎来爆发。2月6日,阿里钉钉超越微信,登顶苹果App Store排行榜第一,企业微信等其他办公软件也紧随其后。

受疫情影响的不仅仅是办公。1月29日,教育部下发“停课不停学”通知,同时号召社会力量积极参与配合,提供更多样的公益性优质学习资源。

钉钉当然不会放过这样的机会。2月10日,全国各地中小学在线“开学”上课。阿里钉钉当天宣布,全国300多个城市的60万人民教师变身主播,通过钉钉直播为学生们上课。

WechatIMG3.jpeg

看起来钉钉又干了一票大的?别忙着庆祝,在各大应用市场的评论区,画风却是这样的:

640.png

是的,前几天评分还高高在上的钉钉,一夜之间多了数万个一星评价,评分一下子掉到3.5。

万万没有想到,钉钉居然被一群小学生组团打了一星。

仅从App Store的评分来看,26万份评分中,有近50%的用户给出了最低的一星评价。

上游新闻在应用商店查询了多款在疫情期间提供远程在线教育解决方案的APP,如华为云企业微信、WeLink、小鱼易连等,无一例外都纷纷“沦陷”。

从家长的使用反馈和评论来看,钉钉显然对在线教育的理解不如在线办公那么深。“直播课卡的要死,还看不清楚”,“卡顿”是众多家长反映的突出问题。超高的流量,或许是造成卡顿的直接原因。据阿里自己提供的数据,2月10日有60万教师通过钉钉直播为学生们上课。按照一位老师教学两个班,每个班45名学生计算,当天至少有5400万学生通过钉钉在线上课。

和5400万学生比起来,平时开个几十人的远程会议,真不算什么。钉钉显然对此预计不足。

钉钉引以为豪的打卡、任务表、远程管理等功能,在教学中也显得格格不入。每天强制性的打卡、视频签到、各类数据报告等,都是学生群体诟病最多的功能。

有专家表示,在线教育侧重于实时沟通的顺畅,对打卡、做任务、监管等管理型等需求并不强,钉钉此前在在线办公领域积累的经验,并不都适用于在线教育。

不过,这波一星“好评”应该不会给钉钉等带来很大的负面效应,毕竟在线办公领域头部APP的排位基本已经落定。被小学生吐槽越多,说明知名度越大,使用率越高。甚至有网友评论说,没被小学生打一星的在线办公软件,不是好软件。

腾讯会议也对此回应道,“谢谢各位打一星的小学生,‘躺枪’的我们会再接再厉!”

相信经过这次的考验,远程教育、在线直播课堂、互动教学等服务将会进一步完善。未来,随着5G技术的进一步发展,教育信息化也将会迈上新的台阶。

 

上游新闻综合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