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临时征用武汉高校宿舍,乱扔物品某高校深夜致歉
02-11 19:46:36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微信公众号

中国新闻周刊微信公众号消息,疫情紧急,时间紧迫,为解决医院床位不足问题,日前武汉部分高校宿舍被临时征用,用于收治已经确诊的轻症患者。

学生表示支持,不过也有担忧私人物品和隐私的安全。日前网络曝光了某高校学生私人物品被丢弃、堆积等现象,随后高校深夜发布致歉信。

紧急征用学生宿舍,考验大学管理能力。更高的考验,则来自高校在征用宿舍中对学生权益的重视。大学的主体是学生和教师群体,现代大学治理能力首先体现在对“人”的尊重上。

紧急

2月7日,湖北省召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例行新闻发布会。武汉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胡亚波表示,省、市防疫指挥部正将省委党校、武汉市属高校改造成病房,预计增加5400个床位

接到武汉市疫情防控指挥部指令后,被征用的高校相继行动,目前高校数量已达十余所。除江汉大学、武汉商学院两所本科院校,还包括武汉软件工程职业学院、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等多所职业院校。

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是武汉市第一家被征用的高校,校内N1、N2、N4、N5、N6、N7、N8、N9、N10九栋宿舍内共1000间被征用的宿舍,按照1人/间用于安排疑似和发热病人隔离,2月8日N7宿舍楼已开始入住疑似和发热病人

“疫情就是命令,时间非常紧急,由汉阳区指挥部组织人员连夜进行清理,没有先例可以借鉴,如有不妥请同学们尽量理解,大力支持!”学校通过官方微博发布了这份“告学生书”。

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宣传部透露,目前汉阳区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指挥部已全面负责校内临时医疗点的管理,学校主要负责校园大门进出的管控及宿舍区域的水电畅通。

武汉商学院则要求,学生收到学校官方正式开学时间通知前,禁止同学们以任何理由提前返校,校方已做好线上授课准备。

江汉大学发布工作通告称,征用学校南区学生宿舍用于全市疫情防控工作,实行封闭管理,征用期限另行通知。

“阻击疫情,人人有责;全员参与,责无旁贷。江汉大学每一名学生,都要为打赢这场战‘疫’攻坚战作出自己的贡献。”通告如此写道。

特殊时期的第一要务就是把疫情控制住,对此学生们表示支持。

误解

通知突然,正值寒假,宿舍里都是未清理的私人物品,学生希望能够被妥善安置。

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官网上一则公告写道:根据武汉市汉阳区新型肺炎防控指挥部《关于征用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宿舍楼的指挥部令(第6号)》,我院部分学生宿舍楼被临时征用。

如何处理学生私人物品?如何保障学生权益?通知没有提。

学生的担忧却掀起了不少网友的群嘲,批评学生自私、矫情、玻璃心,让不少学生感到被误解。

不久后,有武汉软件工程职业学院学生反映,宿舍被征用后,学生的私人物品被凌乱地堆放在地,引发学生不满。

2月10日凌晨1时许,武汉软件工程职业学院团委官方微博就此事件发布了一则致歉信,称在整理过程中存在个别人员为赶进度,整理不细致、处置不当的做法,对此学校深表歉意

北京勇者律师事务所主任易胜华告诉中国新闻周刊,“在多种方式可以实现该征用目的的情况下,上述高校行为不具有合理性,采取的措施和手段也超出了必要性和适当性,存在侵权行为。

易胜华认为,疫情防控下,征用高校宿舍是为了公共利益,但是也应当注意充分尊重学生的财产权利与隐私权利,在征用过程中采用对相对人权益损害最小的方式。

武汉软件工程职业学院在致歉信中同时承诺,所有同学物品若有损失,开学后学校将在核实的基础上予以赔偿(补偿)。

根据《突发事件应对法》第十二条规定:被征用的财产在使用完毕或者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结束后,应当及时返还。财产被征用或者征用后毁损、灭失的,应当给予补偿。

考验

紧急征用高校宿舍,也是对大学管理能力提出的一次考验。

学生宿舍基础设施薄弱,最初是为学生集体生活设计,并不是用于医疗。比如电力系统承载能力就比较差,微波炉、吹风机等大功率电器基本无法正常使用。

把高校宿舍改造成隔离病房,任务不单是腾空床位这么简单。武汉商学院在改造中发现,首先宿舍电压不够。平时学生用电是220V低电压,现在要增加一条380V的高电压供医疗器械使用。

另外,武汉商学院得知,卫生间与化粪池连接的管道系统也要进行改造,要保证被隔离人群的排泄物经过消毒才能排出。

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周光礼告诉中国新闻周刊,“在当前情况危重的情况下,除了医院、宾馆、体育馆外,高校学生宿舍算是比较适合做隔离病房的。2003年非典,北京很多高校宿舍都成为隔离病房。”

不过周光礼表示,“宾馆、体育馆、高校宿舍不合适做治疗病房,因为没有特殊的医疗垃圾处置条件,弄不好会成为新的污染源、传染源。”

更高的考验,则来自高校在征用宿舍中对学生权益的重视。大学的主体是学生和教师群体,现代大学治理能力首先体现在对“人”的尊重上

周光礼告诉中国新闻周刊,“在高校中主要有三个群体——教师、学生、行政人员,在权力配置上是不平衡的,一般来说,行政人员强势于教师,教师强势于学生。”

周光礼认为,大学治理中有一个影响深远的理论,即代替父母理论。面对学生时,行政人员和教师代表学校,而学校的角色相当于学生的父母,在父母面前,学生的权利受限。

针对学生所关心的问题,多所高校给出了回应,将充分考虑到每位同学的切身利益、身体健康和财产安全,对宿舍个人物品进行清点整理,集中封存保管,确保物品安全。征用期结束后,宿舍将进行完全、彻底、无死角的清洗消毒。

原标题:临时征用武汉高校宿舍,乱扔物品某高校深夜致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