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11日发布会丨主城集中收治医院组长:出现发热咳嗽一定要及时主动就医
02-11 18:30:2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新冠病毒肺炎患者确诊后如何救治,一直是广大市民关注的焦点。

2月11日,重庆市召开第十七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会上,市医疗救治专家组主城片区集中收治医院组长、重庆市公共卫生医疗救治中心副院长严晓峰介绍了公卫中心对患者的救治流程。

市公卫中心是我市确诊病例集中救治医院之一。

GetAttachment (12).jpg

29位专家组成专家组

每个患者制定适合的诊疗措施

严晓峰介绍,对收治的病人首先按照国家健康委下发的《新冠肺炎诊疗方案》进行病情评估,对符合重型和危重型的患者集中收治在ICU病房,其他普通型和轻型的患者收治在隔离病区。

市公卫中心救治医疗队伍中,有一个专家小组,由29名专家组成。

严晓峰说,这29位专家组成的专家小组,专业涵盖呼吸、重症、感染、内分泌、消化、中医、护理、院感等专业,对患者的病情可能涉及到的方方面面都有覆盖。

专家分批次每天对重型和危重型的患者进行查房,查房以后大家集中在一块进行多学科的会诊讨论。

根据患者的病情进展情况,根据对治疗的反应、药物的耐受性等,对每一个患者制定一套适合诊疗的措施,以及选择合适的药物。

重型患者

首先是抗病毒治疗

严晓峰说,目前针对重型和危重型患者主要的措施,首先是抗病毒治疗,首选的药物是克力芝,“有的病人可能不耐受,胃肠道反应很大,或者是对于气管插管的患者克力芝就没有办法服用,这个时候我们就给他换用了阿比朵尔和达芦那韦、利巴韦林。”

此外,危重型患者或者重型患者往往需要呼吸支持,根据不同的患者选择的是氧疗、高流量吸氧、无创机械通气、有创机械通气。

“根据患者病情的情况,比如说肺部病灶很严重、炎性指标很高,还要短时间应用一些激素,还要增强免疫力,比如用丙球蛋白等来增强免疫力,还要给予患者营养支持,包括肠内营养、肠外营养。”

严晓峰说,医院还会根据患者合并感染的情况给予一些抗细菌、抗真菌的治疗,以及给予中药的治疗等。

重症危重症病例

多数年龄偏大就诊时间偏晚

“目前通过这样的治疗,总体来说除了有一例患者病情非常危重以外,其他患者总体来说病情都是向好的。”

严晓峰介绍,到11日早上8点,市公卫中心一共收治的是185例病人,其中治愈出院的有12例。预计本周内还会有17-18例患者会治愈出院。

严晓峰表示,重症和危重症病例年龄普遍偏大,据统计,50岁以上患者在我们医院诊疗中占65%以上。重症和危重症病例多数患有其他基础性疾病,如高血压、糖尿病或较为肥胖。

“他们的就诊时间也普遍偏晚,比如最重的3个病例里,有两例患者从发病到就诊的时间都是比较晚,有8天—10天才到医院就诊。”

严晓峰说,总体来看治疗是有效的,近期每天都有患者从重症转为轻症的,或者是危重症转为重症的病例情况。

严晓峰特别提醒市民,要主动做好个人与家庭成员的健康监测,如果出现有发热、咳嗽等症状一定要主动就医,避免延误病情造成严重的后果。同时要增强自身免疫力,要做到营养均衡、保持充足的睡眠,还要适当锻炼身体。此外,要加强自我防护,要做到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风、少聚集。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王淳 陈翔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