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瑞幸宣布停牌,重庆部分门店缩短营业时间,未来何去何从?
04-08 21:32:2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4月7日晚,美股开盘前夕,瑞幸宣布停牌,等待披露更多信息。目前,瑞幸已连续三个交易日暴跌,累计跌约83%。作为一家开创了最快IPO纪录的公司,瑞幸此次爆雷带来了一系列连锁反应,消费端争先恐后挤兑消费,门店排起长队、外卖量暴增,一度导致APP崩溃。而供应端暂无爆出拖欠款项的消息,普遍处于观望状态,遭受损失最大的或是投资人,一旦发起集体诉讼,瑞幸将面临巨额索赔。

自诞生以来,瑞幸一直在讲一个关于“中国咖啡市场”梦想的故事,并致力于用烧钱的方式去完成它。但从该公司爆出财务造假22亿元来看,不盈利的模式似乎难以支撑这一梦想。对于身处漩涡中心的瑞幸而言,此次停牌不仅仅是停牌,或将决定它之后的命运。从资本宠儿,到中概股黑天鹅,瑞幸将以何种方式结束呢?

门店正常经营,部分调整营业时间

4月8日下午,记者走访了瑞幸位于重庆的部分地区的门店,目前门店仍处于正常营业之中。相比刚刚爆雷时的场景,门店繁忙程度有所好转,APP已能够流畅下单,门店也未出现大量排队现象,等待时间已与爆雷前相差无几。

QQ图片20200408213348.jpg

对于瑞幸目前的经营情况,店员们普遍口风较紧,有店员表示:“目前一切正常,完全不用担心劵不能兑换的问题。”

就在今日,瑞幸还上线了樱花季的第二波新品,以及多款周边。优惠劵、饮品劵等活动仍在持续,甚至“百万大咖”第二季分现金也如期兑换,集齐5件及以上的小伙伴,每人可以分得9.83元。

但门店方面并非完全“岁月静好”,据此前消费者爆料,重庆已有部分门店关闭,其他城市也存在不同程度的闭店现象。

此外,记者还注意到,在重庆区域内,不少门店调整了营业时间,营业结束时间缩短至下午六点,因此在门店状态上显示为“打烊”。此前,大部分门店结束时间在晚上八点到十点,营业时间缩短的门店主要集中在办公楼集中的区域。这显示出瑞幸可能正在对门店进行调整,以降低运营成本。

宣告停牌,并波及众多中概股

门店至少能维持正常运营,股票市场却可以用一片哀嚎来形容。

瑞幸自4月2日晚间,自爆COO及部分员工涉及财务造假22亿元后,股价就一路暴跌,截至目前,瑞幸已连续三个交易日暴跌,累计跌约83%。公司于4月7日晚,在美股开盘前夕,宣布停牌。

受此影响,神州系公司之一神州租车股价一路下跌,4月8日收盘时,神州租车报2.18港元,跌幅达17.11%。董事长陆正耀旗下的家族基金Haode Investment则因股票质押贷款发生违约,贷款人将对质押的7640万股瑞幸股权进行强制执行。

与此同时,瑞幸带来的信任危机,在中概股中集体爆发,上百只中概股股价走低。其中,爱奇艺更遭遇机构做空,一度大跌超14%,不过随后发布公告澄清后,股价有所回升。好未来则步了后尘,也自爆称内部审计过程中发现了某些“员工不当行为”,一度大跌超28%。

对于本次瑞幸可能的停牌时间,华龙证券总经理牛阳告诉记者:“国内外关于停牌的规定有所区别,瑞幸是美股上市公司,如果没有告知明确的复牌时间,那么就需要等相关证据的搜集和澄清,未来可能会发布一系列的公告。时间最快会在一周左右,但不排除会更长。”

他认为,美股上市监管严格,瑞幸自爆财务造假并涉及高管,在中概股中还是首次,这毫无疑问会对中概股企业以及未来赴美上市的公司产生较大影响。“此次爱奇艺被做空,就是被瑞幸财务造假所波及。一旦一家中概股企业爆出丑闻,那么做空机构很有可能就认为所有中国企业都存在问题,导致近期内针对中国企业的做空频发。”

仍存较多疑点,瑞幸“结局”难料

瑞幸此前用18个月时间,成为了最快IPO公司,门店数量增长迅速,先是超越了COSTA,随后又超越了星巴克。瑞幸创造的神话,为何会突然走向“崩盘”?

要厘清这一问题,还要回到瑞幸的商业模式上。自诞生以来,瑞幸就一直在采取烧钱换用户的方式,首杯免费、邀请用户注册还可以再得一杯,以及买赠、优惠券、百万大咖分现金等各种层出不穷的优惠方式。从此前瑞幸公布的财报来看,这一模式并没有太多问题,就算一直处于亏损也仍有投资人买单。直到浑水发布了匿名报告,揭露出了瑞幸财务造假问题和商业模式弊端,引发了相关机构的警惕。

问题爆发在4月2日晚间,瑞幸自爆家丑,指出COO及部分员工涉及财务造假。随后瑞幸就一直处于风口浪尖之中。

“瑞幸走到如今这一步,不是由于其不盈利,也不是中国咖啡市场不广阔,而是涉及财务造假。”牛阳表示,资本市场看中的是一家公司未来能否持续改善相关数据,不是当前是否盈利,此前京东、亚马逊等公司也长期不盈利,但都成为了巨头。浑水此前也做空了多家中国企业,并非次次得手。“这为广大企业经营者提了醒,打铁还需自身硬,应当持续规范经营。”

但在牛阳看来,瑞幸事件仍有不少疑点,并非4月2日晚间披露的那么简单。首先是造假的是否只涉及COO及部分员工,还是整个管理层,这需要后续公告来澄清。第二,中概股“自爆”财务造假的案例,此前几乎没有,但在国内A股市场中曾经出现过,主要为公司内部争夺控制权。瑞幸敢于“顶风作案”的原因,由于未透露出更多信息,还有待后续事件的整体披露。第三,毫无疑问,瑞幸肯定面临巨额赔偿,这对公司基本面会有较大影响,最后瑞幸是走向破产,还是被其他公司收购,如今无法定论。

著名战略定位专家、九德定位咨询公司创始人徐雄俊认为:“瑞幸烧钱换用户的商业模式,的确是创造了规模,并在中国培育了一批咖啡用户。但这批用户是否忠实,是否只是贪图产品的便宜,这还需要打一个问号。”他指出,在此之前,很多企业都认为战略性亏损策略是行得通的,但瑞幸事件已经敲响了警钟,企业不能过于追求流量,对用户无限制补贴。“需要回到商业的本质,树立品牌独特价值,寻求更多的盈利点。”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唐小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