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全市首例!看这个仅1.75克“胶囊”如何重启心脏
07-04 17:13:2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形状像一粒维生素胶囊,却能为心脏提供持续稳定的功能……近日,陆军军医大学陆军特色医学中心(大坪医院)心血管内科成功将这粒“胶囊”植入患者体内,完成了重庆地区首批无导线起搏器(Micra)植入手术。

患者刘女士为77岁女性,患有冠心病,因心衰、晕厥入院。经详细检查,动态心电图提示窦性停搏,符合起搏器植入适应证。但患者长期营养不良,体型消瘦,体重仅有38公斤,若植入传统心脏起搏器,要面临较大风险。

QQ图片20200704170453.jpg

该中心心血管内科主任曾春雨介绍,传统起搏器由脉冲发生器和电极导线组成,在放置心房和心室电极后,还需在锁骨下区域或胸大肌表面人为制造一个起搏器囊袋,用于植入与电极连接的脉冲发生器。由于患者高龄、体弱清瘦,植入传统起搏器很容易发生囊袋破溃、电极感染脱位、血肿、伤口愈合难等风险,不但要经受二次植入手术,且极易有生命风险。

曾春雨团队经过研究讨论,对诊疗方案进行了缜密分析,同患者及其家属充分沟通后,最终建议患者植入无导线起搏器。手术在局部麻醉下进行,通过股静脉穿刺,曾春雨医护团队将起搏器通过导管植入到心腔内部,手术仅耗时30分钟。次日,患者即恢复了正常活动,目前已经顺利出院。

QQ图片20200704170448.jpg

曾春雨介绍说,无导线起搏器是集脉冲发生器与起搏电极于一体的新型起搏器,拥有传统起搏器的全部功能,且体积减小了93%,重量仅为1.75g,无导线起搏器无需静脉植入心内膜导线,也无需在胸前皮下制作囊袋,避免了手术创口伤疤,患者在术中术后几乎没有不适感,感染几率较传统起搏器大幅度降低。同时,它还拥有超过12年的电池续航能力,兼容1.5T(特斯拉)/3.0T核磁共振扫描的创新功能。对高龄、出血高风险的患者来说,无疑是巨大的福音。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陈瑜 通讯员 王奕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