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真金白银服务企业!上半年重庆全市银行累计为企业发放信贷资金4074.8亿元
07-31 20:09:3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据国家外汇管理局重庆外汇管理部消息,上半年,国家外汇管理局重庆外汇管理部积极畅通信贷、外汇等金融政策传导机制,引导督促辖区银行业金融机构落实落细人民银行、国家外汇管理局出台的系列便利化政策措施,建立外贸外资企业重点联系机制及银行服务稳外贸稳外资工作督导机制,协调银行及时解决辖区外贸外资企业外汇业务难题。上半年,引导全市银行累计为企业发放信贷资金4074.8亿元,办理贸易融资130.8亿美元。

据悉,上半年,国家外汇管理局重庆外汇管理部一是积极优化外汇业务管理,提升跨境金融服务水平。落实全口径跨境融资宏观审慎调节政策,便利外贸外资企业跨境融资。在全辖推广资本项目收入支付便利化措施,将符合条件的内保外贷和境外放款注销登记下放到银行办理。推动银行放宽业务审核签注、推广电子单证应用,支持银行开展跨区域合作开展跨境电商外汇结算,助推辖区跨境电商个人结算便利。

二是推广外汇衍生产品,帮助企业加强汇率风险管理。针对外贸外资企业对更多避险产品的需求及生产经营特点,推广远期结售汇、人民币外汇掉期、人民币外汇期权等外汇衍生产品,并指导银行为企业量身打造更加适合的汇率避险产品。2020年上半年,全市外汇衍生业务签约76.3亿美元。

三是引导银行加大企业支持力度,帮助企业缓解资金压力。针对中小外贸企业受疫情影响经营困难的状况,引导银行为中小外贸企业提供优惠的结售汇汇率、减免金融服务手续费,降低企业经营成本。

四是深化金融科技运用,便利企业跨境结算及融资。推广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便利贸易融资、服务贸易支付等业务办理。2020年上半年,便利贸易融资36.1亿美元、便利服务贸易跨境支付7.8亿美元。

此外,近日国家外汇管理局重庆外汇管理部和重庆市人民政府口岸和物流办公室还签订了《合作备忘录》,正式建立合作机制。

据悉,下一步,双方将共同推动金融和科技深度融合,探索国家外汇管理局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与“单一窗口”系统、物流企业系统直连,强化信息共享利用,为跨境交易结算提供高效便捷服务、为企业融资与银行信贷提供授信支撑、真实性核验便利,服务内陆国际物流枢纽建设。

双方还将探索进一步完善和延伸开放通道、开放口岸功能,拓展铁路提单等物流凭证在跨境金融领域的运用,强化金融对贸易、物流的支撑,推动开放通道运行更加畅通、开放口岸功能更加丰富,服务内陆口岸高地建设。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孙琼英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