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23年零违章零事故零投诉!这位公交司机说:13年的部队生活塑造了我
08-01 14:03:1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8月1日凌晨5点40分许,重庆交开投公交集团南部公交界石分公司311线驾驶员肖在林来到巴南区莲花市场调度室,快速收拾好自己的个人物品,开始给车辆做清洁卫生。他的动作干净麻利,这和他23年前当兵一样。

今年54岁的肖在林是一名转业军人,13年的部队生活养成了他坚毅的性格。

QQ图片20200801132833.jpg

当班那天

他总是第一个到调度室

“肖师傅,今天是‘八一’建军节,我代表分公司全体员工祝你节日快乐。”8月1日早晨6点30,重庆公交集团南部公交界石分公司党支部书记徐池冰来到调度室,向当班的肖在林致以节日的问候。

“肖师傅,今天是‘八一’建军节,而且你今天又是末班,发班时间是6点50,不用这样早到调度室来帮忙和协调其他驾驶员啊。”

“已经习惯了,改不了了,即使不当班,也是这样早起床,当班的时候不如早点到调度室帮助大家做一点事。”

徐池冰说,肖在林是一名党员,自1997年转业到公交公司以来,他养成了每天早起的习惯,不论寒来暑往,他都提前到岗。先仔细做好车辆的例保检查,随后做车辆保洁,把座椅、扶手、窗边等乘客容易触摸到的地方彻底清扫干净,为乘客提供清洁、舒适的乘车环境。

这样的习惯,肖在林保持了23年。如今,他是重庆公交集团四星级驾驶员,今年还被重庆公交集团评为首届“荣誉员工”。

二十三年

他保持了“三零”记录

徐池冰说,公司要求公交车驾驶员讲普通话,因肖在林年龄偏大,说普通话有困难,他拿出了军人不服输的性格,在工作中坚持普通话服务。

23来,肖在林保持了“零事故、零投诉、零违章”安全服务记录。

不仅如此,肖在林还因为其和蔼的态度、优质的服务、热情的语言,赢得了311路沿线乘客和公交公司员工的一致好评,“经常坐311线的乘客,都对他的热情印象深刻。”得到乘客表扬时,肖在林总是面带微笑地说:“这是我应该做的”。

以身作则

他教出了40名优秀徒弟

QQ图片20200801132837.jpg

从1997年至今,肖在林在311线每年都要带几批学员在线路上实习,虽然在实习过程中他对学员要求比较严格,但经他培训出来的学员,驾驶技术、安全意识都是非常出色的。

时至今日,他带出来的驾驶员还经常感慨:“真是感谢肖师傅当年对我们的严格要求,没有他的以身作则,没有他的费心教诲,就没有咱们今天的安全行车技术。”

目前,肖在林已教出40余名优秀驾驶员,311线路的公交驾驶员有三分之一是他的徒弟。

肖在林通过自己的言传身教,起到了“传、帮、带”的影响和效应。在线路上,他从不计较个人得失,坚持走好每一班车,主动要求把自己的代号往后面挪一挪,既方便了调度发车,又让出班早的同志能早点回家休息。

责任重大

“群众的安全无小事”

肖在林告诉记者,他是一名普普通通的一线驾驶员,安全无小事,深知责任重大。

“驾驶公交车,要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和处置突发事情的应变能力。”肖在林说,“就像我们以前当兵一样,拿起枪我就是一名战士,时刻保卫着祖国;现在我是一名驾驶员,握起方向盘,就要时刻守护每一名乘客的安全。”

为了乘客的安全,肖在林转业到公交公司工作以后,刻苦钻研驾驶技能,凭借精湛的驾驶技术和强烈的安全意识,摸索出了一套安全行车和优质服务的操作方法:

在繁华的闹市区,做到思想集中,不争道抢行,加大安全提前量,避免紧急制动,努力使乘客坐得舒适、平稳,感觉不到冲、仰;

车辆起步前,仔细观察车内乘客动态,如乘客还没有站稳、扶好,就耐心地等一会儿,并做到平稳起步;

车辆行驶中或进站时,注意力高度集中,掌握路面情况,坚持中速行驶,平稳进站;

遇有老弱病残上下车时,主动把停车的时间放得长一些,遇到顽皮的小孩在车上乱跑时,及时提醒注意安全。

肖在林告诉记者,他现在取得的成绩离不开部队对自己的培养, “部队给了我学习的机会,锻造了我的思考能力、综合能力、体能素质等,我永远感谢部队,如果部队需要,召必回、战必胜。”他说,虽然明年就要退休了,但是思想不能退休,他还要继续为人民做出贡献。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郑三波 实习生 彭晨 柏雨欣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