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关注智博会|发现AI黑马!重庆交大-深兰AI科创大赛决赛落下帷幕
09-12 18:16:5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9月11日,重庆交大-深兰AI科创大赛决赛及颁奖仪式在重庆交通大学成功举行。据悉,本次大赛由重庆交通大学、深兰科技(重庆)有限公司、重庆市人工智能学会、中国计算机学会重庆分部共同主办,重庆交通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重庆交通大学机电与车辆工程学院和深兰科学院承办。大赛共吸引全国高校200多人次报名,经历专家团队初审和决赛答辩环节,评选出了10强获奖团队。

据了解,重庆交大-深兰AI科创大赛作为2020重庆智博会的专项赛之一,为深兰AI科创大赛高校巡回赛第一站,接下来还将落地清华大学站。本次大赛围绕AI City的各类解决方案展开,方案可基于技术或商业模式展开。

“深兰科技自成立以来,已与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南大学、重庆交通大学等多个国内知名院校,建立包括人工智能、自动驾驶、AI芯片等多个相关领域的联合实验室,并与深兰科学院共同构筑了深兰特色的科研体系。”深兰科技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举行重庆交大-深兰AI科创大赛,旨在推动重庆地区人工智能相关企业的发展、以及高校人工智能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促进人工智能技术及行业的长足进步。

记者了解到,“重庆交大-深兰AI科创大赛”是深兰科技与相关领域大学产学研合作的系列活动之一。大赛自8月起开始报名,预报名人数已超过了200人次,参赛队伍来自重庆当地高校,包括重庆交通大学、重庆大学、西南大学、重庆邮电大学、重庆理工大学等,以及全国其他地区的知名学府。

根据主办方公布的名单,最终获得特等奖的参赛队伍是智慧树上智慧果队,获得一等奖的参赛队伍是:绿行者队、扬帆启航队、敢闯敢拼队,获得二等奖的参赛选手队伍是:邮创青年队、超越队、机场工具人队、启程团队、飞行员跳伞落地定位预警系统队。

WechatIMG291.png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获得特等奖的智慧树上智慧果队带来了智能公交安全防护系统,该系统包含了驾驶员安全管理、数据安全管理、车辆安全管理三个子系统,以尽量降低事故发生的可能性。其中,驾驶员安全管理子系统,分为疲劳监测系统和身体指数监测系统,身体指数监测模型利用非接触式生物识别传感器对驾驶员血压、心率等进行监测,数据安全管理子系统采集驾驶员身体传感数据,利用大数据技术,综合判断驾驶员当前的状态,并反馈给车辆管理子系统。

而绿行者队以垃圾运营管理链项目收获了一等奖,该项目基于大数据、互联网和精准化回收平台,把可回收垃圾信息进行整合,分析可回收垃圾的产量,利用云平台,分配回收任务,达到回收过程可监控,数据可挖掘,促进环保的目的。

重庆交通大学副校长赵明阶教授表示:“本次大赛的举办不仅是推动重庆人工智能创新发展实验区实施的有效举措,也是促进高校与行业和知名企业开展产教融合的平台。”

WechatIMG292.png

对于企协同产教融合机制体制的创新,他提出了三点建议:第一、以人工智能科创大赛为契机,积极构建人工智能学科专业的知识体系;第二、以人工智能科创大赛为平台,全力推进大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第三、以AI科创大赛为抓手,积极探索产校协同的机制。通过深度融合探索出一套适合于高校人才的,同时又适合于企业发展的机制体制创新。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唐小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