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重庆A级景区4天接待游客591.3万人次,同比恢复82.7%
10-05 08:37:1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10月4日,记者从重庆市文旅委获悉,据初步统计测算,假日前四日,全市253家A级旅游景区接待游客591.3万人次,同比恢复82.7%。全市文化旅游领域无重大投诉事件和重大负面舆情发生,全市文化旅游市场运行平稳有序。

目前,全市共108个A级景区完成景区预约系统建设。严格按照疫情防控指南有关要求,落实演出场所、网吧、KTV接纳人数不得超过核定人数的75%,文博院馆接待量不超过最大承载量50%等防控措施。严格控制营业性演出活动规模,假日期间,全市无1000人以上规模的营业性演出活动,继续暂停新入境涉外营业性演出活动审批,全面实行疫情防控全覆盖、无死角。

文化和旅游活动丰富多彩

为丰富广大市民长假期间的文化生活,营造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市文化旅游委组织市级专业艺术单位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节日文化活动。

重庆美术馆举办了巴蜀情—2020川渝中国画作品展、人民赞歌—重庆美术馆馆藏人物题材美术作品展,免费向市民开放,观众达 550 多人次。以“全域动漫、全民动漫”为节展宗旨,举办第十二届中国西部动漫文化节,开展高峰论坛、创意竞技、创意展销、互动体验等四大类14项活动。

假日期间,全市各区县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落实相关措施前提下,纷纷推出系列活动。例如,巴南区打造南温泉灯会,布置“中华神龙”“凤鸣祥瑞”等18个主题108个灯组;铜梁区举办奇彩梦园国庆民俗活动,组织国家级非遗项目“铜梁龙舞”进行火龙表演;巴南区举办“中外一家亲 团圆共此时—2020年庆中秋、迎国庆暨老外@Chongqing·体验非遗活动”,邀请加拿大、匈牙利等驻渝总领事馆的嘉宾学非遗、做月饼、迎国庆,近距离感受中国文化和节日;璧山区成功举办2020中国西部动漫文化节,吸引了中国动漫集团、爱奇艺、天闻角川等150余家企业参会参展,截至10月3日,现场观众达到24万人次。

各区县公图书馆、文化馆(站)等公共文化机构通过线上、线下形式开展文艺汇演、音乐会、趣味游园、非遗展示、手工制作、亲子活动等丰富多彩的群众文化活动达122场(次)。

A级景区接待持续回暖

为迎接今年国庆节、中秋节旅游高峰,丰富广大市民和游客出行选择,推出了新景区景点近300个,特色旅游线路120余条,致力加大产品供给,同时部分A级景区实施了提档升级,推出了系列节庆活动以及门票优惠措施,多措并举释放游客消费潜能。

假日前四日,全市253家A级旅游景区接待游客591.3万人次,同比恢复82.7%。江津四面山推出“畅游金秋 自在逍遥”四面山十一欢乐淘金节八万黄金任你淘活动,同时执行门票半价优惠政策,接待游客2.8万人次,同比恢复80.42%;大足石刻邀请重庆市歌舞团假日期间开展景区公益演出,每天演出两场,接待游客3.6万人次,同比恢复81%;南川金佛山举办第二届国潮文化节古风古韵、国庆国潮等演艺,接待游客2.9万人次,同比增长17.61%;开州汉丰湖假期举办文艺汇演以及“疫去江山无恙·读书学习强国”朗读比赛,吸引游客15.2万人次,同比增长3.89%;融汇温泉、周君记火锅食品体验园、钓鱼城、安居古镇、巫山神女、石柱千野草场、统景温泉等景区游客接待均实现小幅增长。

另有洪崖洞、磁器口、长江索道等热门景区,均严格按照“限量、预约、错峰”要求开放,整体平稳有序,接待游客分别为23.6万人次、17.4万人次、6.2万人次,假日前四日,无A级旅游景区突破最大承载量75%的上限。

乡村游周边游成为热点

假日期间,市内近郊游、城市周边游、乡村生态游、短线自驾游成为假期旅游热点,游客的个性化、品质化、体验化需求旺盛。

巴南区推出南泉灯会,引导主城市民就近错峰出游,并带火周边农家乐、乡村酒店和民宿。武隆区以民俗为特色的乡村旅游持续发力,大田湿地人家、堰塘陶艺坊、呐溪原乡深受市民青睐,并有效分流了天生三桥等热点景区压力。奉节县三峡之巅、三峡原乡等乡村旅游吸引大批自驾游客前往观光休闲旅游。铜梁区以60公里的西郊环线为重点,推出赏花、采摘、抓鱼、登山、骑行、龙舞等一批符合时令特色的文化和旅游产品,实现多线路引流、多产品分流、分散式游览,丰富了游客旅游选择,有效分流了热点景区压力。

文旅演艺、博物馆展览内容丰富

假日期间,我市推出了一批演艺节目、展览活动和驻场演出受到游客和市民热情欢迎。

国泰艺术中心、时代艺术中川剧艺术中心、巴渝剧院、国际马戏城、山城曲艺场、拾楼小剧场,以及重庆美术馆、重庆图书馆等,每日均有川剧、京剧、儿童剧、杂技表演、评书相声等专场演出和展览活动。例如,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推出《新风高致: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藏清代碑学书法特展》《瓷国明珠:福建民俗博物馆藏德化瓷精品展》等5个精品展览。重庆歌乐山革命纪念馆《中华儿女革命的典型—江竹筠烈士生平事迹展》、大渡口区博物馆《锈迹·光辉—大渡口区工业遗产建筑图片展》、綦江博物馆《三大主力红军在重庆展》、王琦美术馆《翰墨绘新图—岭南画派画家描绘新中国作品展》。

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的博物馆手工包体验和重博学堂已形成品牌;重庆自然博物馆策划推出“中秋植物科普绘画之桂花”等活动,并邀请中科院学者来馆开展科普讲座;永川博物馆“红色故事会”讲述为新中国成立奋斗及牺牲的永川英烈故事等。9家市级文艺院团在国泰艺术中心、重演时代艺术中心、重庆川剧艺术中心、洪崖洞巴渝剧院、重庆国际马戏城、山城曲艺场、拾楼小剧场等10个市内剧场开展《沙家浜》《魔幻之都·极限快乐SHOW》、交响乐《重庆组曲》等演出38场,接待观众10000余人。

同时,艺术家们在杨家坪步行街、渝北区新光天地等商圈,大足石刻、重庆工业博物馆等景区为市民游客献上戏曲、杂技、曲艺、歌舞、音乐会等多种形式的公益演出31场,接待观众40000余人。重庆美术馆假期延长闭馆时间,举办的2个主题美术展览在假期前3日接待观众近4500人。

文化旅游消费政策刺激潜力释放

举办以“文旅大舞台·点亮山城夜”为主题的“首届山水重庆夜景文化节暨第五届重庆文化旅游惠民消费季”活动,以提振夜间经济、促进夜间文旅消费为主体,充分结合各地夜间文化旅游消费集聚区建设,开展“夜游、夜景、夜秀、夜读、夜市、夜娱、夜养”等系列文化旅游惠民消费活动,总体包含1个启动仪式及系列活动、15大特色主题活动、N个区县分会场活动,形成“1+15+N”活动格局。

其中,15大特色主题活动包括第十二届南滨路啤酒节、 时尚与设计艺术节、寻根乡愁·民宿自驾文化旅游节、中国西南国际少儿时装周、“重庆味儿”美食音乐节、艺术展演季、巴渝剧院驻场喜剧演出季、2020年重庆温泉康养惠民消费季、第十三届黄桷坪新年艺术节、非遗展示展演、首届成渝双城电影节暨第三届先锋艺术电影展、文艺场馆奇妙夜、“炫舞新时代”2020 全国街舞邀请赛、夜景主题评选活动、外省市文化旅游之夜。在解放碑十字金街举办文旅惠民集市,展览展示内容以旅游品牌和非遗、文创产品为主。

“惠游重庆”平台整合全国主流文旅消费平台(携程、淘宝、飞猪旅行、大麦网等)及重庆城市区域电商平台(重演票务、重庆出版集团、重庆高速ETC、重庆银联等),搭建文化旅游惠民消费平台。同时将1000万元惠民补贴向夜间文化旅游消费倾斜,通过线上消费和线下扫码购买时以优惠券形式直接补贴消费者。市民可搜索“惠游重庆”微信公众号,进入“惠民季”栏目“领优惠券”,进入“第五届秋冬惠民消费季”活动专题页面领取“惠游重庆”及其他外链平台优惠券,享受活动优惠。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唐小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