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2020重庆解放碑论坛10月15日举行, 众多亮点先知道
10-10 19:48:2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今(10)日,记者获悉,2020重庆解放碑论坛将于10月15日在渝中区举行。届时,知名专家学者将围绕推动消费提档升级、促进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等主题进行交流;此外,在当天下午的重庆解放碑金融发展顾问委员会2020年年会上,将邀请顾问代表和专家学者,结合国内外金融业发展先进经验,围绕渝中区金融发展、资源集聚等内容沟通交流、建言献策,助力渝中区金融业高质量发展。

42.jpg

本月15日解放碑论坛举办

据了解,本次论坛由市发展改革委、市商务委、市金融监管局、市招商投资局指导,重庆市渝中区人民政府主办。

在今日的2020重庆解放碑论坛新闻发布会上,渝中区委常委、区政府常务副区长王勇表示,将致力于把重庆解放碑论坛打造成为引领重庆、辐射西部的省级乃至区域性特色品牌论坛,成为中国西部汇集智囊和资源的开放平台,进一步推动消费品质提档升级、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不断提升重庆、提升渝中的辐射力和影响力。

本次论坛于10月15日在渝中区举办。上午,举行以“新形势 新动能 新聚核”为主题的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高峰论坛。期间,将举行重庆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揭牌仪式;同时,知名专家学者将围绕推动消费提档升级、促进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等主题进行交流和分享。

15日下午举行重庆解放碑金融发展顾问委员会2020年年会。届时,将邀请顾问代表和专家学者发挥智力支持和决策顾问作用,结合国内外金融业发展先进经验,围绕渝中区金融发展、资源集聚等内容沟通交流、建言献策,助力渝中区金融业高质量发展。

41.jpg

纵深——

未来渝中还有这些规划

解放碑是抗战胜利和重庆解放的历史见证,是全国唯一的中华民族抗日战争胜利纪念碑。如今,解放碑更是“两江四岸”的核心区,积淀着老重庆最深厚、最宝贵的历史文化资源,展示着新重庆最国际、最现代的高端发展要素。可以说,解放碑就是重庆形象的代表、就是渝中发展的缩影。

那么,此次举办2020重庆解放碑论坛,在提升城市消费名片、打造高质量发展平台和对外开放窗口领域有何促进作用?未来渝中还会有哪些发展规划?

推进渝中区现代服务业发展

据透露,2019年,渝中服务业增加值1179.1亿元、占GDP比重90.6%,现代服务业增加值达940亿元、占GDP比重72%,服务业占比全市第一,现代服务业规模全市第一,是全市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

渝中区发展改革委主任卫强谈到,近年来,渝中区坚定发展现代服务业,按照市委市政府对渝中工作要求,主动服务新形势下全市推动服务业高质量发展,聚焦高质量、供给侧、智能化持续发力,加快两江四岸核心区作为现代服务业发展主阵地,推动渝中区产业转型升级,努力打造现代服务业引领区、中西部国际交往中心窗口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展示区、“近者悦、远者来”美好城市示范区。

他提到,本届解放碑论坛,将邀请政府官员、专家学者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发表关于产业发展、创新、变革等发展趋势的演讲,将围绕双循环背景下,促进服务消费发展、提升两江四岸核心区服务业能级、增强渝中区服务业示范引领作用,助力渝中区在推动现代服务业发展方面进一步开拓眼界、更新理念、借智借脑,探讨长嘉汇片区及两江四岸核心区如何提高现代服务业方面的辐射力和标杆形象,增强在全市的示范引领作用。

靓化城市消费名片

据悉,渝中区是全市唯一拥有2个市级核心商圈的区域,解放碑步行街于今年7月被商务部命名为“全国示范步行街”,商贸业占全区GDP的比重近22%,消费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超51%,集聚国际知名品牌267个、老字号品牌44个(其中“中华老字号”7个)。

“解放碑,作为全市唯一具有中央商务区、自贸试验区、中新合作承载区‘三区叠加’优势的核心商业区,是重庆当之无愧的地标窗口,展示着重庆最国际、最现代的形象。”渝中区商务委副主任陈皎在发布会上表示,此次在重庆核心地标举办的解放碑论坛,将更好展示渝中区作为重庆母城的商业基础,促进渝中优化消费供给,提升消费品质、塑造消费地标、做大消费平台、靓化消费名片,扩大解放碑在金融、商贸等现代服务业方面的影响力,进一步发挥平台作用吸引国际机构、国际组织入驻,提高国际知名度、城市繁荣度、商业活跃度、消费便利度和舒适度。

陈皎称,接下来还将进一步加快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核心区和内陆开放高地建设,打造国际化产业、国际化景观、国际化人文、国际化交流和国际化品牌,不断提升渝中区经济社会品质和国际资源配置能力。

43.jpg

着力打造六大金融集聚区

据介绍,金融业是渝中区的第一支柱产业。区域内集聚了各类银行、保险、证券业机构及地方金融机构419家,市级以上金融机构达183家,外资银行、保险业机构占全市70%,要素市场数量占全市40%。

“下一步,渝中区将进一步优化金融业发展空间布局,将解放碑—朝天门区域作为核心区、两路口—化龙桥区域作为拓展区,着力打造六大金融集聚区。”渝中区金融办副主任金进同时对这六大金融集聚区做了介绍。

一是重庆金融街金融总部集聚区,重点打造解放碑—来福士绿色金融大道,吸引法人金融机构总部、专业子公司、区域性中心、功能性总部等落户,形成金融总部管理决策功能和结算功能。

二是解放碑外资金融集聚区,吸引各类外资金融机构落户,提升跨境投融资、跨境金融交易等金融功能。

三是朝天门中新合作金融服务业集聚区,建设中新合作金融服务业产业园,进一步增强跨境金融服务、外资金融科技、金融教学及研究等“产学研”一体化功能。

四是化龙桥国际商务区新型金融集聚区,发挥总部城数字经济集聚区“重庆市区块链产业创新基地”及全市首个数字经济(区块链)产业园先发集聚优势,形成战略性新兴金融高地、金融科技要素集聚高地。

五是两路口——化龙桥金融中介集聚区,加快国家服务业综合改革会计服务示范基地建设,强化金融配套功能。

六是打铜街——下半城金融历史文化风貌展示区,大力发展普惠金融、文化金融等新型金融业态。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谈书  渝中区委宣传部/供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