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成为“希望厨师”:45个孩子的梦想找到起点
10-10 14:42:59 来源:新华网

中考结束后,俄尔巫甲莫打算放弃上学。

因为生病,父亲在她12岁时去世。母亲独自抚养姐弟4人、照顾年迈的奶奶。俄尔巫甲莫是家里的大姐,这个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的彝族女孩面临人生困顿,试图以放弃求学为代价,早早进入社会,挣钱养家。

2020年火把节,堂哥俄尔木乃从成都回家,带给她一个消息:参加一个叫“李锦记希望厨师班”的项目,不仅不用担心学杂费、生活费,还能学到一门手艺,有机会继续学习深造。命运的齿轮开始转动,女孩的人生轨迹蜿蜒而上,打开了另一条完全不同的道路。

成为“希望厨师”

9月24日,当俄尔巫甲莫站在成都市财贸职业高级中学校的礼堂,向老师和同学讲述起自己走出大山的故事,此时她已经是2020年李锦记希望厨师成都班的一名新生。

31.png

▲9月24日,2020年李锦记希望厨师成都班开班仪式上,俄尔巫甲莫分享自己的故事。

“如果没有遇见‘希望厨师’,我也许只能是在大山里向往山外世界的女孩儿,正是因为遇见‘希望厨师’,我的人生有了更多可能,山外的世界就在我眼前,触手可及。”2020年夏天,俄尔巫甲莫报名参加了李锦记希望厨师,通过笔试、面试被录取。

这是一个资助有志青年免费学厨圆梦、为中餐业发展培养未来之星的“精准扶贫”公益计划,由李锦记酱料集团在2011年发起。

32.png

▲开班仪式当天,大家一起合影留念。

“我们结合自身的企业使命和扶贫这两点,开创了这个项目,给到了这些已经完成义务教育、但下一步的方向还在迷茫的孩子多一个选择。”李锦记中国企业事务总监赖洁珊介绍,项目每年都会面向全国公开招募有志从事中餐烹饪的青年,全额资助他们入读国家正规职业高中中餐烹饪专业,鼓励学员学成后投身餐饮企业,为中餐业的发展贡献力量。

2013年,通过四川省委统战部、四川海外联谊会的牵线搭桥,李锦记希望厨师项目落地成都市财贸职业高级中学校。“让孩子们接受良好教育,是我们的责任,也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四川省委统战部相关处室负责人介绍,项目在成都落地8年来,四川海外联谊会为李锦记共推荐400余名汉、藏、羌、彝等民族的学生,其中170余名经过笔试、面试、家访等环节择优进入希望厨师班学习,目前已经有130名学子顺利毕业,走上工作岗位。

33.png

▲孩子们和老师一起合影。

成都班开设后,李锦记共资助有313名有志青年入读成都财贸职高学习中餐专业,学生来自四川、重庆、甘肃、云南、贵州、广西、江西、陕西等地。

走过2896公里

和俄尔巫甲莫一起迎来新学业的还有44名同学。他们来自2896公里路上各自的家乡,最终汇在一处,找到同一个新起点。

2020年夏天,希望厨师成都班的面试小组从成都出发,到甘肃、陕西、四川、江西寻找学员,途经2896公里路程,把45个孩子的梦想捡起来、串起来。

西部阳光基金会驻校社工王小永在操场上不停地和孩子们自拍、谈笑。他说,这些是他在甘肃驻校时带着的孩子们。每年,西部阳光基金会会向项目推荐学生,每年有2位至10位不等的孩子获得录取。王小永说,项目能够帮助孩子学到一技之长,改变家里的经济状况,希望能有更多的孩子被录取。

34.png

▲王小永在操场上与孩子们交流。

江西莲花县教育局副局长刘炎清除了护送当地的5个新生来成都学校报到,还带着当地职业学院的负责人来取经。自2018年开始,经扶贫干部推荐,莲花县教育局与李锦记希望厨师项目开启合作。3年来,15个孩子被项目录取。在这个过程中,刘炎清感受到校企合作带来的巨大力量。教学管理、学生培养、校企合作模式以及孩子们的真实变化,让刘炎清找到了突破当地教育痛点的一些启发。“类似这样的学校与企业的强强联合,对孩子们的培养来说,是1+1>2的效果。”刘炎清说。

作为培育希望厨师成都班的承载地,成都市财贸职业高级中学校成为了很多孩子独自离家后的第一站。在学校,文化、专业、技能等课程以1:1:1的占比来安排,保证孩子文化课程不落下,也给孩子们的厨师专业打下扎实的基本功。除此以外,学校还十分注重对孩子自信心的建立以及性格的培养。

“刚刚来到成都肯定是不适应的,很多孩子性格本来也很内向。”学校校长汪建平介绍,学校会组织开展各种竞赛和活动,鼓励孩子们参加,在活动中找到自信和集体认同。

“以前有些家长觉得学校太远,不愿意送孩子来。”刘炎清说,但经过一个学期后,他们发现孩子的性格变得活泼开朗讲礼貌了。“疫情期间,一些学生在家主动报名当志愿者。”李锦记中国企业事务总监赖洁珊说,孩子们能够有这种造福社会的心,与李锦记“思利及人”的核心价值观很相符。

孩子们的改变,希望厨师成都班第一届的班主任李国见深有感触,这与教师们的陪伴和爱心息息相关。“和他们朝夕相处,帮助他们适应大城市的生活,教他们改掉不良的生活习惯,学会好好生活、好好学习。”2017年,为感恩致力于川菜发展的职业院校教师,李锦记在成都财贸职高设立李锦记企业奖教金。在开班仪式当天,共有12名优秀教师获2020年度李锦记企业奖教金。

35.png

▲2020年度李锦记企业奖教金颁奖仪式现场。

现在,是一个起点

数据显示,32%的李锦记希望厨师毕业生前往星级酒店工作,42%的学生在其他社会餐饮工作。对于学生就业,汪建平并不担心,“学校的双选会上,学生都很抢手。”

2020年6月,第5批李锦记希望厨师成都班学生顺利毕业,34名同学走上工作岗位。

“前前后后一共招聘过8位李锦记希望厨师成都班的同学。”在成都香格里拉酒店区域招聘经理王菁看来,厨师是一个非常辛苦的工作,需要吃得苦、需要长久地积累经验,但只要坚持去发展,从主管、高级主管再到厨师长,他们可以拥有宽阔的发展空间。“有一个成都班的希望厨师让我印象深刻。”王菁说,“入职当天参加完新人培训后就可以下班休息,但他还是选择主动继续工作、主动当帮手。”

随着项目在成都落地8个年头,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到项目中来。四川省委统战部发动四川各市州推荐学生参加考试;成都市关工委、陕西省咸阳市政府、云南省温暖工程慈善基金会也加入进来,开始参与学生推荐;项目还获得更多餐饮企业认同,他们愿意为希望厨师的学生们提供更多实习岗位和就业机会。

36.png

▲开班仪式上,45名少年大声宣誓,立志成为更好的自己。

开班仪式上,45名少年带着憧憬大声喊出了自己的宣言,立志要变成更好的自己。新的起点开启后,更多可能在未来。“此刻起,我们不再是山里那个沉寂的少年,世界的大门已经打开。”俄尔巫甲莫说。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