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创客中国”赛事掀起我市双创新热度,“五星服务”助力中小微企业更进一程
10-21 17:49:1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创新引领创业、创业带动就业。”10月21日,在“2020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期间,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简称市经济信息委)专门召开新闻发布会,对我市创新创业工作进行了阶段性总结和规划。

发布会上,市经济信息委中小企业发展促进处处长刘群生对2020年“创客中国”重庆市中小微企业创新创业大赛成果、“创客中国”重庆赛区五星服务内容以及重庆将举办2021年“创客中国”总决赛进行了详细的介绍。活动旨在营造浓郁的创新创业氛围,让重庆成为全国创新创业的沃土。

2020“创客中国”重庆市中小微企业创新创业大赛企业组第一名平创半导体研究院、“五星服务”服务机构鑫缘鑫资本等代表也参与了发布会。

QQ图片20201021173953.jpg

赛事成果

1144个项目激烈角逐 智能项目“唱主角”

7月11日,由重庆市经济信息委等主办的2020“创客中国”重庆中小微企业创新创业大赛正式启动。本届大赛共征集到1144个企业和个人、团队的参赛项目,项目涵盖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智慧医疗、智慧农业、大数据等多个领域。经过层层筛选,9月8日,大赛迎来决赛。最终“数控六轴高压清洗机床”项目获得本届大赛一等奖。

本次大赛亮点纷呈,首先,“创客中国”品牌赛事掀起全市双创热度,项目广度深度创新高。其次,系统加持,聚力创新赛事专业化。此外,全程辅导,国家级导师把脉企业。本届大赛还得到全市主流媒体的持续关注和报道。

 五星服务

聚创新创业资源 推五星服务系列活动

 自2017年起,重庆已成功举办4届“创客中国”重庆市中小微企业创新创业大赛。为了延续“创客中国”大赛影响力,以“创客中国”大赛为平台,为历年参赛企业、团队、个人对接金融、科技、产业等方面的创业创新资源,协调提供检验检测、技术成果转化和落地孵化等公共服务,2020年,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着力打造“创客中国”重庆赛区五星服务系列活动。

“创客中国”大赛重庆赛区五星服务活动包括金融服务对接、创新创业能力提升培训、企业孵化重点培育、知识产权专项服务、五星服务宣传报道5个专题服务活动。“我们打造五星服务系列活动,目的是进一步地延续‘创客中国’的影响力,帮助创客更进一程。”刘群生指出。

“创客中国”

全国总决赛明年首次在重庆举办

 10月16日,在河南省洛阳举行的2020年“创客中国”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大赛闭幕式上,进行了总决赛举办城市交接仪式,重庆市经济信息委总经济师杨正华出席并接下总决赛标识,这意味着2021年“创客中国”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将首次在重庆举办。

市经济信息委将抓住发展契机,充分发挥国家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网络建设等作用,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配置资金链。积极推动大赛成果转化、项目落地孵化、数字赋能、投融资对接、市场开拓等相关服务活动,助力中小企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我们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优化重庆创新创业生态,厚植创新创业土壤,集聚创新创业资源。”刘群生说。

QQ图片20201021173959.jpg

 现场问答:

 记者:请问刘群生处长,除了“创客中国”大赛和“五星服务”之外,请介绍一下市经济信息委在创新创业服务方面所做的其他工作?

刘群生:我们除了每年举办“创客中国”重庆市中小微企业创新创业大赛和打造重庆赛区“五星服务”之外,在创新创业服务方面主要做了以下工作:一是根据工信部的要求,开展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培育工作,引导我市中小微企业走科技研发的高质量发展之路。二是根据四部委印发的《促进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组织江津工业园区、长寿经开区、涪陵工业园区等三个实体经济开发区成功申报“大中小企业融通型特色载体”,推动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升级。三是每年培育一批科技创新企业,认定“技术研发中心”,加强企业的科技创新、技术研发能力。

 记者:请问获得2020“创客中国”重庆市中小微企业创新创业大赛企业主第一名的平创半导体研究院代表,各级政府在创新创业方面出台了很多帮扶政策,作为创业者,如何才能用好这些帮扶政策,共同推动我市创新创业工作发展?

平创半导体代表:首先作为科技创新企业,要有使命担当,家国情怀。其次,创业者必须及时准确地了解掌握政策,这对初创企业来说是决定方向的指南针。第三,必须注重技术创新和拥有原创技术,这是生存的关键。第四,重视人才的培养,创新企业只有能吸纳高水平人才才具有核心竞争力。

记者:请问鑫缘鑫资本管理有限公司代表,金融对接服务是“五星服务”的重要内容之一,也是创新创业企业非常看重的服务,作为服务机构,如何保证其质量和效果?

鑫缘鑫资本代表:我们将从今年10月25日明年2月5日,每周举办1场,共10场金融对接服务。活动内容包括综合融资项目对接、银行项目融资对接、信用融资对接、股权投资基金融资对接、中小企业OTC挂牌培育专场、重点项目集中点评、签约仪式暨总结大会等。我们将从历届“创客中国”重庆市中小微企业创新创业大赛获奖项目中筛选出30家重点培育中小企业,优先给予各项金融支持,力争30家重点培育中小企业在2020年实现各类融资新增1亿元以上。我们希望通过举办金融服务对接活动,实现四个目标:一是实现差异化服务。二是提供系统化服务。三是开展信用培植化服务。四是坚持责任化服务。

链接:五星服务

☆金融服务对接活动

时间:2020年10月到2021年2月,通过80个工作日,以每周一场的频率,举办十场金融服务活动。

活动内容包括综合融资项目对接、银行项目融资对接、信用融资对接、股权投资基金融资对接、中小企业OTC挂牌培育专场、重点项目集中点评、签约仪式暨总结大会等。

活动拟邀请深创投、临空投、富坤创投、浙商银行、重庆银行、建设银行等机构参与对接。

同时,在全市“创客中国”大赛获奖名单中筛选出30家重点培育中小企业,及时跟踪监测企业生产经营及融资状况,优先给予各项金融支持,力争30家重点培育中小企业在2020年实现各类融资新增1亿元以上。

☆创新创业能力提升培训

时间:10月26日~11月4日进行,为期10天的培训。

对象:将在我市历年参加“创客中国”大赛(含重庆区域赛和所有专题赛)的获奖项目中,择优选择创客或企业管理人员60人。

方式:采用“走出去+课堂”的培训方式

内容:主要包括管理培训、政策辅导、法律知识辅导、财税培训、市场开拓、项目包装打造、商业计划书编制等。课外培训主要到我市及外省市优秀企业、创业基地参观学习。

☆企业孵化重点培育

对象:本市历年参加“创客中国”大赛的优质项目中选出34家企业。

内容:免费为其提供2年孵化服务以及不少于1200㎡的办公场地。同时为城口的双创合作基地提供不少于500㎡的孵化场地。

此外,在孵化期间,活动方还将定期组织创业能力专题培训活动服务和咨询诊断活动服务,通过导师现场讲授、案例分析、实地观摩、课堂测试和互动答疑等形式,帮助被孵企业梳理商业模式、提高运营能力、促进企业快速发展。

目标:通过企业孵化重点培育,34家企业实现科技型企业入库率达到80%,“微升小”达到60%,培育“专精特新”企业2家,高新技术企业1家,协助企业申请知识产权50件以上,入驻标准厂房工业园3家以上,增加就业人数100人以上。

☆知识产权专项服务

以中小企业在知识产权领域普遍存在的问题为导向,通过“强化宣传、辅导培训”的方式,积极鼓励和引导企业强化知识产权保护意识,提升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能力,加强知识产权创造质量、实施知识产权保护、知识产权人才培养等工作。从知识产权申报、知识产权托管、实施《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规范》贯标认证、创新创业知识产权培训等个方面开展工作。

活动方将提供知识产权申报工作、知识产权托管工作、实施《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规范》贯标认证工作、创新创业知识产权培训工作等系列服务。

☆五星服务宣传报道

时间:今年10月~12月

平台:重庆电视台,重庆日报、重庆商报、重庆晨报、重庆晚报等市内媒体以及人民网、凤凰网、上游新闻、新华网、华龙网、大渝网、搜狐网、网易、新浪等网络媒体。

内容:包括新闻发布会宣传以及围绕“政策篇”、“平台篇”、“路径篇”、“双创能力培训篇”、“金融对接服务篇”、“企业孵化培训篇”、“知识产权服务篇”、“媒体宣传服务篇”、“成果篇”、“反响篇”等形成的专业化、专题化、品牌化的系列宣传报道。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严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