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多地断崖式降温!你的秋裤套上了吗?
10-21 16:46:17 来源:中新网客户端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10月21日消息,今早,北方的小伙伴出门时,是否被寒风吹得“怀疑人生”?据气象部门预计,今明两天,较强冷空气将继续盘踞北方地区,内蒙古东部、东北大部等地或遭遇“断崖式”降温!

你的秋裤,或者棉裤,都套上了吗?

点击进入下一页

图片来源:中央气象台官网

北方遭遇强冷空气,这两地发布寒潮黄色预警!

19日,受冷空气影响,北方多地出现降温,其中内蒙古中部部分地区降幅10~13℃。西藏东北部、青海东南部、川西高原北部及内蒙古东北部等地降雨(雪)或雨夹雪。

不过,冷空气的步伐并没有就此停止。

今明两天,较强冷空气仍将继续盘踞北方地区;第17号台风“沙德尔”24日将经过海南岛南部近海。

点击进入下一页

10月21日,早晨北京大风劲吹,街头行人头发随风飞舞。(图/王晓,来源:中国天气网)

本轮降温中,感受最深的恐怕要数东北的小伙伴。

据中央气象台预计,21日至22日,内蒙古东部、华北、东北地区、黄淮、江淮北部等地气温将下降4~6℃,其中内蒙古东部、东北大部等地降温幅度可达8~12℃,局地14~16℃;并伴有4~6级风,阵风7~9级。

此外,内蒙古东北部、黑龙江西北部、青海南部、川西高原、西藏东部等地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内蒙古东北部和黑龙江西北部局地有大到暴雪;东北地区中部将有小到中雨。

点击进入下一页

10月11日,内蒙古自治区大兴安岭北部满归林区出现大范围降温降雪天气,积雪厚度超过20厘米。顾万廷 摄

就在21日,吉林省气象台、黑龙江省气象台相继发布寒潮黄色预警信号。

预计24小时内齐齐哈尔、大庆、绥化、哈尔滨西部等地区最低气温将下降10℃以上,最低气温将降至1℃以下;白城、松原、长春、四平、辽源、吉林西部、通化北部、白山西北部最低气温将下降10℃以上,部分地方降幅可达12-14℃。

东北的小伙伴们,是时候找出厚棉被了!

点击进入下一页

图片来源:中国天气网

全国乱穿衣预警地图来了!最近出门怎么穿?

每年这个季节,全国都会呈现出“棉衣与短袖齐飞,秋裤与丝袜一色”的神奇景象。

这两天,有的小伙伴还在穿短裤,有的已经套上了秋衣秋裤。

最近出门究竟该穿啥?针对这个“拷问灵魂”的问题,来看看全国乱穿衣预警地图。

21日,内蒙古、黑龙江、吉林等地降温猛烈且昼夜温差大,犹如“一日跨越两季”,哈尔滨、长春、沈阳当天最高气温在15℃上下,最低气温仅有0℃左右,温差达15℃,小伙伴可能午后薄外套,傍晚厚外套,夜晚可能需要棉服或厚棉被,简直是“乱到精分”。

山西、河北、山东、河南、湖北等地,虽然没有经历“换季式”降温,但是昼夜温差也将达到10℃以上,穿衣“乱到心塞”;而江南、华南朋友暂时还未感受到冷空气的威力,继续“坐怀不乱”。

点击进入下一页

图片来源:中国天气网

到了22日,山西、河北等地由于降温猛烈,加入“乱到精分”队伍;而穿衣“乱到心塞”区域将继续向南扩展,江西、湖南、贵州、江苏北部、四川西部等地昼夜温差都将超过10℃,午后最高气温在20℃上下,最低气温仅有10℃左右,部分城市甚至是个位数,棉衣和短裤齐飞的景象有望出现;内蒙古东北部等地由于气温跌到谷底,棉服需要从早裹到晚,与广东、海南、福建、台湾等地一起成为“坐怀不乱”区域。

23日,随着冷空气继续南下,长江中下游一带将迎来下半年来最冷的早晨,江汉、江淮、江南的最低气温降到只有10℃上下,华南部分地区的昼夜温差也会超过10℃,像浙江、上海、福建、广东北部、广西北部等地都将进入“乱到心塞”区域,小伙伴要注意提前翻出保暖衣物,早晚注意防寒。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北京西山国家森林公园的红叶。 何建勇 摄

“秋冻”也别过了头!

俗话说,春捂秋冻。每年这个季节,都是秋裤党和反秋裤党激烈论战的时候。

“秋冻”到底好不好?要“冻”到什么程度呢?

事实上,如果刚入秋季,气温仍未下降,过早穿上厚衣服,其实是与自然规律和人体机能相反的,而且不能增强身体的抗寒能力。

秋冻要逐渐增加衣物,根据气温适当加衣服,天气刚寒冷的时候,添加衣物应以能承受范围的寒冷为度,不要为暖和而过早穿厚衣服。还要注意锻炼,适当的锻炼有助于提高身体耐寒能力,增强免疫,但是气温下降明显后还是要增添衣物,防止疾病的发生。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冷空气来临,行人“全副武装”出行。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需要注意的是,“秋冻”并不适合所有人,一是所处的地域环境气候差异较大,二是不同个人的身体素质不同。一般老人和小孩抵抗力较差,不宜秋冻;有心脑血管疾病、呼吸系统疾病的人群不宜秋冻;体质偏弱者,胃肠道疾病以及骨关节疾病的人群也不宜秋冻。

一般情况下,当环境温度在18℃到25℃时,人体感觉比较舒适,在“春捂秋冻”的时候,人们需要在衣、食、住、行等方面倍加注意,正确掌握养生之道。饮食荤素搭配,适当进行体育锻炼,保持良好的心态,所以健康人群也一定要注意“冻”得适度。

另外,近期天气干燥,忽冷忽热,过度疲劳、睡眠不足、心情不好以及患有一些慢性疾病、体质虚弱者更容易患上感冒。应尽量减少公共场所的逗留时间,外出回家以后,也要多洗手,预防病从口入。

原标题:多地断崖式降温!你的秋裤套上了吗?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