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重庆推动便捷获得信贷:前三季度5930企业办理转贷674亿 节省资金超20亿
11-17 16:51:5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11月17日,记者从市金融监管局获悉,今年以来,我市围绕中小企业贷款期限与企业经营周期不匹配、融资成本高等问题,积极推动获得信贷,破解企业续贷难题,取得明显成效。截至2020年9月底,全市已累计为5930家企业办理转贷9435笔近674亿元,为企业节约资金成本20.22亿元。

转贷应急周转资金

使用费率平均为社会融资成本 1/50

如何解企业燃眉之急,重庆以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金融风险为底线,推动转贷应急工作破冰启动。

市金融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首先,遵循“专款专用、封闭运行”原则,构筑资金安全“防火墙”。设立专户管理,资金进出仅与合作银行内部账户对接,确保资金闭环安全运行。同时,厘清政府与合作银行职责边界,银行负责对转贷企业进行实质审查,政府仅做产业方向把关,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

另外,由财政注资建立转贷资金池,不以盈利为目的,将市级转贷应急周转资金使用费用费率从每个工作日0.2‰下调为每个工作日0.1‰,平均仅为社会融资成本的 1/50。

据了解,只要属于产业支持目录内的有市场、有订单、有效益,暂时存在流动性困难的企业,均可享受该项政策。 而企业仅需网上申报并将打印的申请表签章后提交合作银行即可,后续事项由转贷资金管理平台和合作银行完成。

拓宽使用范围

基本涵盖在渝主要银行金融机构

转贷应急机制建立后,重庆不断进行优化,推动转贷应急工作步入快车道。

其主要做法包括,提高企业使用额度。将企业申请使用单笔转贷资金额度由最初的1000万元提高至3000万元,目前已进一步提高至8000万元。同时拓宽使用范围,鉴于很多企业以公司法人或主要股东的名义申请贷款,实际用于企业生产经营的客观情况,将借款主体为中小企业法定代表人或者股东的 500万元以内个人经营性贷款也纳入转贷支持范围。

针对企业办理国土、房产抵押手续时限较长的实际情况,将企业使用转贷资金最长时限由最初的5个工作日延长至7个工作日,目前已进一步延长至15个工作日。

此外,还增加合作银行。为了满足更多企业的转贷需求,将参与转贷工作合作银行从最初的5家扩大至现在的18家,基本涵盖了在渝主要银行金融机构。

建立三项长效机制

市区联动、部门协同、信息共享

转贷应急工作步入常态化后,重庆又进一步建立健全市区联动、部门协同和信息共享三项长效机制,推动转贷应急工作健康可持续发展。

按照“市级统筹、区县参与、服务企业”的原则,建立了市区联动机制,推动市级转贷资金池规模达3.4亿元,加上部分区县自建子平台,共同满足企业转贷需求;建立部门协同机制。成立重庆市中小企业转贷应急工作小组,针对转贷过程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沟通协调解决,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建立信息共享机制。建立全市转贷应急信息网络平台,采取“统一设计、统一开发、统一申报”运行模式,加强信息互通与数据共享,为及时优化完善政策提供决策参考。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郭欣欣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