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网售活体乌龟盲盒大热之下存隐忧 活体动物运输如何保证规范检测
04-01 10:04:09 来源:​封面新闻

花鸟市场上正在进行售卖的乌龟

封面新闻消息,要说起这两年的网络热词,“盲盒经济”应有一席之地。这种拆开包装完全的未知事物所带来惊喜感和物超所值的满足感,让当代青年欲罢不能。

3月31日,记者注意到“盲盒”营销又现新花样:从某电商平台搜索关键字“乌龟盲盒”,小小的乌龟被装入盲盒,引得猎奇者与养龟人竞相购买。

但与此同时,关于“乌龟盲盒”的质疑也讨论重重。我国对于活体动物的邮寄有着明确的规定,然而这些作为盲盒出售的乌龟是否经过检测?此外,“乌龟盲盒”中不乏鳄龟、红面蛋龟,剃刀龟、墨西哥龟等外来物种,不少猎奇者在满足了好奇心之后,又将这类乌龟进行放生,是否会对生态系统造成影响?

乌龟盲盒“开盒热”席卷网络平台

养龟人:不靠谱

在某电商平台搜索界面输入关键词“乌龟盲盒”,从龟蛋到幼龟、成龟,不同品种的乌龟均有出售,不同价位所含品种也大相径庭。然而与花鸟鱼虫市场不同的是,在这里看不到乌龟的照片,甚至不知道它的品种、大小。所购买的乌龟的实际价值,自然也只能等待到手之后才得以知晓。当然,如果购买者对乌龟不满意,也不能要求退货——如果要参与这场盲盒游戏,就要遵守店家制定的“游戏规则”。

“开盒热”一时间还席卷了短视频平台,“乌龟盲盒”也成了视频中的常客。在某短视频社交平台,有主播专门制作“开盒视频”。视频显示,该主播拆开了购买的五个盲盒,其中不乏重复品类。该视频有近20万播放量,围观群众多是猎奇心理,有人跃跃购买,有人也想尝试购买;有人担心这些乌龟只是视频素材,吸引关注之后便失去了价值。

 “乌龟盲盒”的广告语

“乌龟盲盒”在养龟爱好者之中也引起了不小的争议。一则题为“乌龟盲盒到底是不是一个圈套?”的讨论帖下方,共有近300条评论,“只是把多年卖不出去的乌龟清货的手段”,“商家只赚不亏,多交的钱都是智商税”,“你闭着眼睛买,商家睁着眼睛装”等对乌龟盲盒本身售卖方式及商品价值持质疑态度的评论刷屏。

在龟友圈颇负盛名的某乌龟销售网店内,乌龟盲盒的销量已经冲到了全店铺第一。从8.88元到588元级别不等的乌龟盲盒,月销量200+,累计评价近5600余条。对于部分收到货后对乌龟的品相不满意并给出中评、差评的买家,卖家也是毫不客气:“一夜暴富,请往别处;不接受中差评,不能晒图,玩得起的再拍。”

品质无保证,还不能退货,对于这种售卖方式,专业养龟人显然认为不靠谱。

消费者在收到“乌龟盲盒”后表达失望

商家在销售“乌龟盲盒”时不允许差评

活体运输有风险

乌龟到手无保障

事实上,这股活体“盲盒热”中不仅有乌龟,还有仓鼠、寄居蟹等活体动物。就在这些盲盒大热的同时,另一个质疑也随之而来:作为活体动物的乌龟、仓鼠、寄居蟹等,能否通过快递运输?

2020年3月19日,国家邮政局向全行业发出通知,要求规范活体动物寄递、严厉打击非法寄递野生动物及其制品行为,切实保障寄递渠道安全、公共卫生安全和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根据通知,应严格规范受保护的野生动物以外的活体动物寄递行为,严禁收寄具有毒害性、攻击性、妨害公共卫生等危险活体动物。对于可以寄递的活体动物,企业应当要求寄件人进行安全妥善包装。在运输、分拣、投递环节,要将内件为活体动物的邮件快件进行有效物理隔离,在确保活体动物邮件快件本身安全性的同时,避免其他邮件快件污染、损毁。

那么这些盲盒中的活体动物,又是如何完成交易的?封面新闻记者走访了几家快递站点,各个站点说法不一。其中一家快递站点工作人员明确向记者表示:“公司有相关规定,活体不能寄。”

有的态度却模棱两可。就在位于成都市锦江区的一家快递站点,记者提出需要邮寄活体动物时,该快递站点工作人员表示:“可以寄,但是如果活体死亡则无法赔偿。”而另一家快递站点的工作人员在第一次提出需要邮寄活体动物时表示可以,在记者折返后第二次前往时表示了拒绝。

记者就此咨询了圆通速递成都锦江四部负责人唐建,据他表示:单独邮寄的活体动物,为了避免其携带或传染病毒,快递公司是可以将其扣押的,尤其是对于乌龟这类活体动物,如果特需邮寄,需要报备快递公司总部,并提供相关检测证书。私人个体是暂时不能邮寄活体动物。

那么这些“乌龟盲盒”是如何经由电商平台流入消费者手中的?消费者收到的乌龟是否经过规范检测?这还需打一个问号。

热度退散乌龟“命运未卜”

专家:随意放生将影响生态

几经波折,乌龟盲盒到达了消费者手中,但它们的结局如何?

成都一家花鸟市场的监督员告诉封面新闻记者,乌龟养殖需要仔细、耐心,“乌龟跟人一样也会遭受各种疾病,你就得换水、买药。”在他看来,要想把乌龟养好,比一时兴起购买盲盒要复杂得多。与此同时,一位养龟人告诉记者:“乌龟养殖并不算难,但不同的的乌龟习性不同,你要养之前还是要好好学习。”

“乌龟相比于猫狗,在互动性上要差很多。”据资深养龟人张艺飞介绍,乌龟的寿命大多能达到20年以上,因盲盒入圈的新人常常因为在养殖过程中投喂、换水的繁琐步骤,或因没有获得感丧失兴趣,就会将乌龟弃养。在张某看来,这是非常不可取的。

然而现实是,有的买家因为一时兴起购买盲盒,但由于缺乏乌龟养殖的经验,导致乌龟到手后很快死亡;另一些买家则因为对收到的乌龟不满意,上手之后心理落差巨大,想要进行放生处理。

记者在查询电商平台交易数据时发现,电商平台上交易量靠前的乌龟品种,如鳄龟、红面蛋龟,剃刀龟、墨西哥龟、地图龟、巴西龟等品种,都属于外来物种。记者也同时线下走访了成都叠翠城花鸟市场,发现市面上售卖鳄龟、巴西龟等外来物种的现象普遍存在,该花鸟市场的工作人员表示,目前明确规定野生乌龟严禁售卖,但对于一些传入较早的外来品种,目前并没有禁止交易,他还向记者表示,鳄龟、红面蛋龟,剃刀龟、墨西哥龟、地图龟、巴西龟等外来品种,都属于可售卖的行列。

“市面上常见的巴西龟,它捕食的猎物和本土乌龟很相近,而且它的竞争力很强,所以在野外环境当中,巴西龟会和本地龟抢食物资源或栖息地。它生长力很强,很容易就会挤占本土乌龟的生存空间。”生态环境部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博士吴延庆表示。

原标题:网售活体乌龟盲盒大热之下存隐忧 活体动物运输如何保证规范检测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