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国务院批复!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首次扩容,重庆等四省市入围
04-20 19:31:5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4月20日,国务院发布《关于同意在天津、上海、海南、重庆开展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的批复》(以下简称《批复》),原则同意四省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总体方案,试点期为自批复之日起3年。 

新增津沪琼渝四省市

《批复》要求,四省市人民政府要加强对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工作的组织领导,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精心组织,大胆实践,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开展差异化探索,在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等方面取得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为全国服务业的开放发展、创新发展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国务院有关部门要按照职责分工,积极支持四省市开展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商务部要会同有关部门加强指导和协调推进,组织开展成效评估,确保各项改革开放措施落实到位。

《批复》明确,需要暂时调整实施相关行政法规、国务院文件和经国务院批准的部门规章的部分规定的,按规定程序办理。国务院有关部门相应调整本部门制定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试点中的重大问题,四省市人民政府和商务部要及时向国务院请示报告。

服务业扩大开放试点首次扩容

本次扩围是2015年北京获批实施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以来的首次扩围。 

公开信息显示,试点近六年来,北京市已推出4轮试点示范方案,复制推广了6批25项经验案例,为全国提供了引领和示范。

去年,北京将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与北京自贸试验区建设进行统筹以来,扩大开放的“北京样板”逐步释放出新的发展动能。

截至2020年,服务业已占北京全市GDP比重83.9%,比2019年提高0.4个百分点,比服务业扩大开放试点前的2014年提高3.9个百分点。 

重庆服务业对外开放将迎新突破

服务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发展水平是衡量现代经济社会发展程度的重要标志。近年来,重庆高度重视服务业发展,出台了一系列政策举措营造有利于服务业发展的体制机制和政策环境。

来自重庆市商务委的数据显示,去年,全市服务业实现增加值13207.25亿元,增长2.9%,占全市GDP52.8%,全市规上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3783.48亿元,增长2.3%,其中租赁和商务服务业高于全国11.7个百分点,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高于全国9个百分点。

今日,重庆市统计局披露的2021年一季度重庆市经济运行数据中,服务业保持良好发展势头,现代服务业增长亮眼。

1—3月,全市第三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5.5%,两年平均增长5.6%,其中金融业增长5.0%,两年平均增长4.8%。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此前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增设新的试点,有利于进一步优化试点布局,推进先行先试和差异化探索,有序扩大服务业对外开放,积累更多试点经验向全国复制推广,促进我国服务业高质量发展。 

记者获悉,接下来,我市服务业对外开放还将迎来新突破。比如,围绕科技服务、租赁和商业服务、教育、金融、卫生和社会工作、电力电信等重点领域,分类放宽准入限制、促进消除行政壁垒、完善监管体系、深化重点领域改革,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郭欣欣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