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荷兰一法庭判日产前董事长戈恩退还500万欧元薪酬
05-21 10:40:22 来源:新华社

据新华社,荷兰阿姆斯特丹一家法庭20日裁定,日本日产汽车公司前董事长卡洛斯·戈恩应退还从日产与日本三菱汽车合资的子公司领取的近500万欧元(约合3925万元人民币)薪酬。

日产和三菱这两家汽车企业2017年6月在荷兰合资创建子公司日产-三菱BV公司(NMBV),戈恩出任董事。这家合资企业2019年3月解除戈恩职务。戈恩2019年7月向荷兰法院提起诉讼,指控日产和三菱违反荷兰劳动法,“不当终止”他作为NMBV员工的合同,并索要高达1500万欧元(1.178亿元人民币)的赔偿金,以弥补他被拖欠的薪酬和遣散费。

2020年1月8日,在黎巴嫩首都贝鲁特,卡洛斯·戈恩在记者会上发言。(新华社发,比拉尔·贾维希摄)

阿姆斯特丹一家法庭20日作出裁决。法庭认为,戈恩与NMBV的聘用合同“有问题”,因为某些涉及薪酬和赔偿的条款需要经过日产和三菱董事会批准,而合同中的相应条款并未获批。法庭要求戈恩向日产和三菱退还他2018年4月至11月从NMBV领取的薪酬。

戈恩原为法国雷诺汽车公司总裁,1999年接手日产公司,2017年就任三菱汽车公司董事长,在这三家车企担任高管,执掌雷诺-日产-三菱联盟。他2018年11月在日本被捕,受到挪用公款、瞒报收入、向企业转嫁个人投资损失、严重背信等多项指控。他2019年年底违反保释条例,秘密逃出日本,经土耳其飞抵黎巴嫩。

日本时事社先前报道,日产与三菱汽车2018年向NMBV出资大约21亿日元(1.24亿元人民币)作为运营资金,大约半数没过多久便落入戈恩个人腰包。戈恩辩解那是他出任董事的合法收入。然而,同为NMBV董事的日产时任总裁西川广人、三菱汽车时任总裁益子修没有类似收入。

2019年1月7日,一辆汽车驶入日本横滨日产汽车公司总部。(新华社记者杜潇逸摄)

据法国《费加罗报》2020年年初报道,戈恩还向法国一个仲裁庭申诉,向雷诺讨要解职后应付但未付的退休金25万欧元(196万元人民币)。

戈恩的发言人20日声明,戈恩将上诉。

戈恩出生于巴西,黎巴嫩裔,同时拥有巴西、法国和黎巴嫩国籍。他逃至黎巴嫩后一直住在那里。日方寻求从黎巴嫩引渡戈恩,但是两国之间没有引渡条约。

原标题:荷兰一法庭判日产前董事长戈恩退还500万欧元薪酬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