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高增长近一年后,中国外贸走向何方?
06-07 18:43:36 来源:中新社

中新社北京6月7日电 5月中国外贸数据7日出炉,26.9%的进出口增速、18.1%的出口增速、39.5%的进口增速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依然亮眼。但北京学者认为,在持续高速增长近一年后,中国外贸正面临新问题和新挑战。

据官方数据,作为去年以来中国出口的重要支撑之一,防疫物资出口形势似乎正在发生变化。1-5月,包括口罩在内的纺织品出口同比下降10.3%,系今年以来首次下滑。

资料图:广西钦州港的繁忙工作景象。 中新社记者 毛建军 摄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助理研究员石先进称,过去一段时间中国出口形势和疫情直接相关。疫情防控进度和产业链供应链的优势使中国能在其他国家工厂停工时继续满足海外需求,医疗物资和“宅经济”出口大增也带动了出口增长。但随着疫情逐步得到控制,防疫物资出口将有明显回落,这将使整体出口受到影响。

外贸冷暖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国际市场阴晴,这方面中国面临的形势亦不容乐观。官方数据显示,受涨价抑制需求、钢铁出口退税取消等因素影响,5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中的新出口订单指数为48.3%,低于荣枯线50%,表明外需处于萎缩区间。

此外,原材料价格上涨,汇率波动较大、海运物流不畅等也给企业造成困扰。据报道,前段时间暴涨的集装箱价格最近还在“节节高”,有些航线加价3000美元仍是“一箱难求”。从中国运到美国的一个集装箱以往平均运费是2000美元,现在涨到2万美元甚至更高。

不过,也有分析人士认为,尽管存在诸多风险挑战,今年中国外贸整体仍将保持高速增长,出口仍将成为带动中国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

京东数字科技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称,与需求端的快速升温相比,欧美供给端的复苏依然明显滞后,这种供需缺口的拉大将有力支撑中国出口。此外,现在印度变异病毒似有向东南亚扩散势头,倘若疫情进一步恶化,全球供应链难免受到二次冲击,这也有可能使中国供应能力在世界范围内更受依赖。

在沈建光看来,在这两方面因素作用下,预计今年中国出口仍将保持较高增长,即使下半年基数升高,出口增速回落的幅度也会比较有限。

中国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对外贸易研究所所长梁明也认为,今年中国外贸保持正增长没有悬念,规模将创新高。

一系列有针对性的政策措施也将助力外贸保持稳定。例如,针对大宗商品价格持续走高,近期中国官方已多次明令严查哄抬炒作行为,维护正常市场价格秩序。

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日前称,下一步将持续做好大宗商品保供稳价工作,构建互利共赢的大宗商品稳定贸易渠道。同时,采取切实有针对性的措施,支持各类外贸企业特别是中小微外贸企业稳定经营、健康发展。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