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菜市场变打卡点 这样的“无废菜市场”渝中还要建更多
06-07 17:28:08 来源:上游新闻

减少固体废物带来的环境污染,是打造“无废城市”的关键。

6月7日,渝中区生态环境局举行2021年“六•五”环境日新闻发布会,表示将持续巩固深化“无废城市”建设,让固体废物环境影响降至最低。

2019年,重庆市(主城区)成为全国“无废城市”建设试点。经过两年的建设,作为母城的渝中区在推进试点工作上,取得了众多积极成效。

在袁家岗草坪1号,由原环卫垃圾应急站改造的有害垃圾暂存间,成为了全市首个有害垃圾中转站。

暂存间里,红色的垃圾桶整齐排列,可暂存约3000kg的过期药品、废电池、废灯泡等有害垃圾。通过建立“收运”溯源闭环体系,让有害垃圾每一个交接环节都能实现精准定位、定责,以此规范有害垃圾分类收运。

作为全市首个“无废菜市场”的石灰市菜市场,果蔬垃圾实现全收集、就地化处置、资源化利用,垃圾减量率达90%。而在试点之前,这里常常因为厨余垃圾转运不及时,临时堆放至街边,不仅影响市容,而且臭气扰民。在启动“无废菜市场”建设后,渝中区从规划、建设、运营三个方面入手,提升石灰市菜市场颜值品质。

考虑到菜市场日均产生的3—5吨果蔬垃圾,当地设计了5吨处理容量的厨余垃圾处理设备。这个设备不仅可以处理果蔬垃圾,对于高盐、高水、高油脂的餐厨垃圾处理同样得心应手。排放产出的营养土,能达到有机肥标准,可用作园林绿化、花卉施肥。

一系列举措,让石灰市菜市场彻底告别了往日脏乱差的环境,解决占到堆放垃圾臭气扰民环保难题。

从去年年底投用至今,居民环境投诉降为“零”,消费环境基本达到商超水平,成为网红打卡点,带动30度街吧周边提档升级。

在“六•五”环境日的前夕,全市首个“无废城市”宣传教育基地也在渝中区建成,正式对外开放。

该教育基地通过无废知识漫画墙、废旧材料艺术装置区、绿色骑行互动区等展陈,宣传绿色发展、垃圾分类、环保出行等无废理念。

渝中区生态环境局表示,在2021年还将巩固“无废城市”建设试点成果,深化“无废城市”建设。其中,深受市民喜爱的“无废菜市场”,也将在辖区内分类分批推进建设。

新闻多一点>>

渝中区生态环境大数据

2020年成绩:

全年实现空气质量优良天数315天、同比持平。达“优”天数107天、同比增加28天,连续两年保持重污染天气“零发生”。

“两江”渝中段地表水水质总体达到II类标准;饮用水水源地水质主要指标达标率保持100%。

现有城市公园21个,绿化覆盖率39.40%,人均公园绿地面积6.91平方米。

全年完成绿化建设项目14个,虎头岩公园获评“重庆最美坡坎崖”。

搬迁菜园坝水果市场、竹木市场、塑料市场等,搬离经营户2400余户,拆除棚户房8万平方米,积极腾退环境容量。

2021年目标:

空气质量优良天数稳定保持300天以上。

“两江”渝中段水质稳定达到II类标准,大溪沟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保持100%。

土壤环境、声环境、辐射环境保持稳定。

环境安全保持“零事故”。

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二氧化碳减排等指标达到市考核要求。

上游新闻记者 王梓涵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