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珍档 | 特园: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的“民主之家”
06-09 10:07:29 来源:微渝中

微信图片_20210609100740.jpg

上清寺,位于重庆主城区核心区域,沟通南北、车来人往。时间倒转至上世纪40年代,位于此处的鲜氏宅院——特园,亦是群贤毕集、高朋满座。出入这处宅院的人,推动了中国历史的进程。

让我们跟随中国民主党派历史陈列馆社教部部长廖艺文的脚步,探访这个“民主之家”。

特园主人民盟元老经历传奇

图片

“谈到特园的来历,自然绕不开著名的民盟元老鲜英。特园之所以叫特园,是因为鲜英字特生。”廖艺文介绍,在中国近代史上,鲜英是一位颇具传奇色彩的爱国人士,也是同中国共产党有着深厚友谊的民主人士。

鲜英生于1885年,四川省西充人,幼时家贫,后来在亲友的资助下进入私塾。在南充上中学时,有“川北圣人”之称的张澜先生对鲜英十分照顾。

后来,鲜英投身军界,许多同学日后成为四川军阀。但为人正直敦厚的他,志向并不在抢占地盘、盘剥百姓。鲜英曾任袁世凯总统府侍卫官,后参加护国运动讨袁。随后,他在重庆筹资兴办《新蜀报》,宣传新文化和新思想。正是在这一时期,报社聘请了恽代英、萧楚女等共产党人主笔,介绍苏联和马克思主义,成为“不是党报的党报”。

之后很长一段时间,鲜英都忙于办厂兴业,经营涉及军火、面粉、桑蚕。1935年后,鲜英曾担任南充、绵阳等地地方官,推行平民教育、乡村建设,一直到全面抗战时期。

兴建特园慷慨解囊促进民主

图片

记者到访特园当天,这里正举办《民盟历史遗迹中国画专题展》,吸引了不少市民前来观展。廖艺文说,如今的特园,是全市乃至全国范围内统一战线成员仰慕先贤的教育基地。

早年,鲜英买下了上清寺旁的一块坡地。坡地坐落在嘉陵江畔,占地70余亩。在这个地方,鲜英的夫人金竹生精心打造,逐渐建成建筑群落。

在重庆定居后,因为张澜的关系,鲜英与共产党人、进步人士的交往渐密,结识了中共元老董必武。当时,中共中央南方局希望在重庆找一个便于开展统战工作的平台,便于中共与各界人士共商国是,董必武想到了鲜英和他的特园。

“当时,在国民党的政治高压下,为避免麻烦,很多人不愿与共产党接触,更不敢向共产党提供活动场所。”廖艺文介绍,没想到鲜英欣然同意。此后,特园便成为中共中央南方局和八路军驻渝办事处活动的主要场地之一,社会贤达、进步人士频频出入,而民盟也正式在特园成立。

抗战时期,周恩来、董必武、吴玉章、王若飞、郭沫若、沈钧儒、李公朴、陶行知、黄炎培、柳亚子、章伯钧、梁漱溟等党内外人士,经常汇聚特园、共商国是。面对各界朋友,鲜英夫妇古道热肠、热情款待,承担了大量迎来送往的日常开销。

见证历史铭记那段峥嵘岁月

“毛主席在重庆谈判期间,曾经多次造访特园。”廖艺文介绍,1945年重庆谈判期间,毛泽东三顾特园拜访张澜,特园再次成为引人瞩目的政治舞台,为中共与各民主人士搭建起了难得的沟通协作桥梁。

时过境迁,特园周边的街道、建筑发生了巨大变化,但这里作为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历史见证,底蕴愈发厚重。

图片

1997年,特园被市政府公布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006年,经中共中央统战部批准,市政府出资修葺复原特园原貌,在此建立中国民主党派历史陈列馆。2011年,扩建后的中国民主党派历史陈列馆正式对外开放。它是全国统战系统唯一的国家一级博物馆,也是第一个以中国民主党派历史为主题的陈列馆。

图片

廖艺文介绍,扩建后的中国民主党派历史陈列馆恢弘庄重,建筑面积12000余平方米,内有四层展厅,由八个民主党派、全国工商业联合会、中国无党派人士等历史陈列组成。展出历史图片3000余幅,文物史料1000余份,珍贵实物1200余件,展示了各民主党派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荣辱与共的光辉历史。

图片

近年来,中国民主党派历史陈列馆先后被授予“中国统一战线传统教育基地”“中国统一战线历史研究基地”“中央社会主义学院教学基地”“中国民主同盟传统教育基地”等称号,是国家一级博物馆、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特园本身也成为了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级抗战纪念遗址。

(鸣谢:中国民主党派历史陈列馆 )

原标题:寻城记之探访革命遗迹④ 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的“民主之家”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