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全球800多名犯罪分子因使用同款加密通讯软件被抓 软件运营方是FBI
06-09 10:06:13 来源:上游新闻

据CNN、BBC等外媒8日报道,有这样一款叫做ANOM的应用程序,全球犯罪团伙认为它是一款非常安全的通讯软件,可以在里面讨论和策划从贩毒到谋杀的各种犯罪活动,而不必担心会被泄露。但其实,这款软件是联邦调查局(FBI)和澳大利亚联邦警察局(AFP)联手打造的一个“陷阱”,他们设计将装有ANOM应用程序的手机秘密分发给犯罪分子,这样警方就可以监控他们关于毒品走私、洗钱甚至谋杀的聊天记录,然后再逮捕他们。

11.png

此次行动缴获的部分物品(图源:BBC)

FBI和AFP在2018年就开始酝酿这项行动,目标包括贩毒集团及涉黑人员。截至目前,全球已有800多名犯罪嫌疑人被捕,数千万美元的资产被扣押。这次行动在十几个国家展开,查获了毒品、武器、豪车和现金,还有包括8吨可卡因、250支枪以及价值超过4800万美元的各种全球货币和加密货币。

澳大利亚总理斯科特·莫里森表示,此次行动“对世界各地的有组织犯罪进行了沉重打击”。

欧洲刑警组织称此次行动是“有史以来针对加密通信规模最大的执法行动”。

ANOM的“陷阱”是怎么起作用的?

3年前,FBI查封了两个加密平台,导致犯罪团伙迫切地在市场上寻找新的安全平台。于是,FBI 开始运营一个名为ANOM的加密通讯软件,并通过线人在犯罪分子中秘密分发装有该软件的手机。

澳大利亚警方解释说:“你必须认识一个罪犯才能得到这种定制手机。不能打电话,也不能发电子邮件。你只能用来和同一个平台上的人交流。”澳大利亚逃犯、贩毒嫌疑人哈坎·阿伊克是此次诱捕行动的关键人物。卧底警察给了他一部预装了Anom的手机,他在不知情的情况下向犯罪同伙推荐了这款软件。

22.png

哈坎·阿伊克(图源:Facebook)

阿伊克被澳大利亚媒体称为“Facebook匪徒”。在社交媒体上曝光的照片中,他身上有大面积纹身,肌肉发达,体格健壮。当地媒体称,他在逃避逮捕后一直住在土耳其,与一位荷兰妻子过着奢侈的生活。警方表示,他“最好尽快向我们自首”,因为他在不知情的情况下帮助了FBI撒下网,已经处于危险之中。

总共有12000个装有ANOM的手机被100多个国家的300个犯罪集团使用。

警方的行动

全球共有约9000名警察参与了这次诱捕行动。警方能够“实时”阅读数百万条描述谋杀阴谋、大规模毒品进口计划和其他犯罪计划的信息。

澳大利亚联邦警察局长里斯·克肖说:“他们谈论的都是毒品、暴力、殴打、无辜的人会被谋杀等一系列事情。”

警方暂时没有列出在这次诱捕行动中被捕的人的名字。在澳大利亚,共有224人被捕,其中包括非法的摩托车团伙、黑手党团伙、亚洲犯罪集团以及其他犯罪集团的成员。同时,他们还缴获了3吨毒品和4500万澳元的现金和资产,并对20次谋杀计划采取了行动,潜在地挽救了大量无辜旁观者的生命。莫里森表示,该行动是“澳大利亚执法史上的一个重要分水岭”。

新西兰警方表示,该国已逮捕35人,查获约370万新西兰元的资产。

在美国,FBI对17人提出起诉,指控他们分发了装有ANOM的设备。目前已有8人被捕,其余人仍在逃。

据路透社报道,FBI没有详细说明每个国家的逮捕情况,但当地官员表示,其中瑞典有70人,荷兰有49人。瑞典警方情报主管琳达·斯塔夫表示,这次行动已帮助瑞典阻止了10多起有计划的谋杀。

上游新闻 杨若辰 编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