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咖 > 正文
“菌草之父”林占熺:拒绝美国农场主高薪邀请 把菌草技术传播到106个国家
06-08 14:19:59 来源:成都商报-红星新闻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消息,6月8日,中共中央宣传部举行中外记者见面会,邀请脱贫攻坚领域党员代表围绕“弘扬脱贫攻坚精神,绘就乡村振兴壮美画卷”与中外记者见面交流。福建农林大学国家菌草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首席科学家、联合国菌草技术项目首席顾问、福建农林大学博士生导师,菌草技术发明人和学术带头人林占熺分享了自己的经历。

菌草养蘑菇的先行者:

把菌草技术传播到全球106个国家

林占熺是从闽西大山林里走出来的农民孩子, 从小就立志学农。自福建农学院毕业后,他插过队,从事过行政、党务和科研工作。为了让老少边穷的贫困乡亲,能够开拓一条脱贫致富的新路,林占熺放弃了从政机会,开始了以草代木栽培食用菌的研究,并于1986年获得了成功。

经过30多年的不懈努力,现在菌草技术已经拓展成为以草代木发展菌业,以草代粮发展畜牧业,以及菌草菌物肥料、菌草生物质能源、菌草生物质材料等领域,尤其是菌草用于生态治理方面取得了系列的突破。中国四大沙尘暴的策源地之一——内蒙古阿拉善,目前就正在用菌草防风治沙,已经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认可。

数十年如一日,林占熺奋战在科技创新和扶贫援外第一线。他把一间简陋的实验室创建发展成为三个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引领世界菌草科学研究和产业发展。他把菌草技术推广至全国31个省506个县,并传播到全球106个国家。为保护生态环境、科技扶贫与技术援外作出了特殊贡献。

当今,原来一个简陋的实验室已经发展成为三个国家级的创新中心,菌草技术通过扶贫开发也得到广泛的应用。目前菌草技术已经在中国31个省、500多个县市推广应用。同时,菌草技术也被中国列为援外和国际合作项目。2017年的5月,菌草技术被联合国列为中国—联合国和平发展基金的重点项目,向全球推广,现在已经传播到世界106个国家,菌草技术在我国的脱贫攻坚以及世界的减贫事业当中,贡献出了一份力量。

林占熺获得“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称号,全国扶贫状元、全国星火标兵、1986-2000年全国科技扶贫杰出贡献奖、全国东西扶贫协作先进个人、全国扶贫开发先进个人、中国生态英雄等荣誉。2017年获全国脱贫攻坚奖贡献奖。

“前程路漫漫,需要继续奋斗,科学研究是没有止境的,我虽然年近80了,但我还在为菌草事业继续奋斗。”林占熺说,希望自己在有生之年,把菌草技术发展成为菌与草交叉的新学科菌草学。在母亲河黄河两岸筑起千里菌草生态安全屏障,让黄河母亲河变成造福人民的幸福河,把生态菌业发展成为具有战略意义的新兴产业。

为了帮贫困农户摆脱贫困

他谢绝美国农场主的高薪邀约

发布会上,有记者向他提问,他的菌草技术帮助了很多农民脱贫致富,也被推广到了100多个国家,而这项技术是他和团队经过无数次的实验才取得成功的,然而他并没有用它来赚钱。什么原因让他这么无私坦荡,把这项技术用于全世界?

林占熺回答说,为了让贫困地区的贫困农户能够摆脱贫困,走出一条新路,这是当时他不去从政的一个原因。

后来菌草技术获得成功以后,科技部把这个技术列为“星火计划”重中之重的项目,后来有一次一个美国华侨农场主给了高薪邀请他去牧场工作,但他拒绝了,因为他当时正在指导51个县的贫困农户脱贫。

“如果我到美国去,只是我一个人、一个家庭、一个团队的致富,我不能因为小家而不顾大家,我应该继续为贫困农户服务。也正因为我当时的这个正确选择,也使得菌草技术能够在我们国家14个深度贫困区都得到应用,而且传播到全国各地。我当时这样的选择,从现在看,我认为是对的。”

林占熺说,脱贫攻坚完成以后,他便一直和团队总结我们几十年菌草技术扶贫的经验,提出了几个新的思路,就是要把发展特色产业和生态治理结合起来,把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结合起来。

为了推动贫困地区及各地菌草新兴产业发展,林占熺团队提出在黄河流域建立若干个菌草科技创新产业园。今年4月份,已经在宁夏的石嘴山建了产业园,就是在盐碱地上种植菌草。通过改革开放期间走出去的华侨来投资建立这个产业园,帮助附近居民就业。

今年6月1日,林占熺团队在内蒙古磴口县推动第二个菌草科技创新产业园的启动,首先是为了沙漠锁边、生态治理。同时,发展植物、动物、菌物“三物”综合发展,这个月内还准备在延安南泥湾建立菌草科技创新示范基地,在河南武陟县建立菌草科技创新产业园,以后还将在全国各地建立各产业园,推动生态建设绿色发展,服务乡村振兴。

原标题:“菌草之父”林占熺:为帮贫困农户脱贫,曾拒绝美国农场主高薪邀约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