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2024年再来取货!航运市场回暖 订单同比增长182.1%
06-08 19:01:23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今年以来,受益于全球经济开始复苏、国际贸易需求改善等因素的影响,全球航运市场逐步回暖,以集装箱船为代表的新船订单得到快速释放。目前船厂生产状况如何?一起去上海长兴岛的造船基地看一看。

国际贸易需求改善 航运市场逐步回暖

央视记者 徐扬:这里是位于上海长兴岛中国船舶江南造船的一条船舶生产线,您现在看到正在建造的这艘船,就是订单当中最多的15000箱双燃料的集装箱船。工作人员告诉我们说,今年以来,船台作业非常的繁忙,所有的生产线都是满负荷在运行。

记者注意到,2个船坞、两个港池,16个码头,排满了正在建造的大船,尽管进度不同,但却井然有序,船厂技术人员告诉记者,为了提高效率,他们加强了资源配置和生产秩序的梳理,让无形的流水线实现了节拍化生产。

据统计,全球集装箱新船订单自去年三季度开始出现明显增长,今年以来更是攀升至近13年的新高。据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统计,前4个月,中国船厂新承接船舶订单同比增长182.1%,在国际市场份额中的占比达到53.3%,很多船舶交付日期已经排至2024年。

集装箱吞吐量增加 机电产品出口最多

船舶订单的增加也反映了国际贸易的活跃程度,国家海关总署昨天(6月7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5个月,我国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长近三成,进出口增速也创下近年来的最高水平。那么,港口作为我国对外贸易的重要窗口,今年以来港口吞吐量有哪些变化?

宁波舟山港是全球第一个年货物吞吐量突破10亿吨的大型港口,在北仑集装箱码头,9个卡口全部开放,一辆辆装满货物的货车通过查验后有序进入码头。

进入港区,记者注意到,所有的泊位都停靠着船舶,码头上的桥吊也全部开启。

国家海关总署最新统计数据显示,1—5月份我国累计出口同比增长40.2%。其中,以机电产品为代表的高技术含量商品的出口占比较大,前5个月,我国出口机电产品4.78万亿元,增长31.9%,占出口总值的59.5%。

库存增加资金积压 企业盈利压力增大

经济持续复苏,线上购物的需求不断增加,再加上集装箱“门到门”物流模式的流行,全球各个航线持续红火,在出口的带动下,外贸企业,生产也是一片繁忙。但是在采访中,记者发现由于境外港口检疫和码头拥堵等因素的影响,使得集装箱空箱回调不及时,临时性的短缺也进一步拉高了海运费的价格,很多企业表示,海运费涨幅快,企业盈利压力也在增大。

这是江苏沭阳经济开发区一家从事画框画板的生产企业,走进车间,各个岗位一片忙绿,车间负责人告诉记者,因为疫情,国外需求量猛增,去年以来,订单增幅高达70%,但是最近,画框加班做出来了,可是外运却成了问题。

同样纠结的还有这家纺织企业,他们从山东搬到江苏,就是看好沭阳快捷的物流服务,但是现在,产品运到港口却订不到船,企业负责人说,现在不用担心订单,头疼的是不断延期的交货周期。

江苏沭阳商务局局长 蒋华超:目前影响最大的就是海运费的上涨,导致企业的库存产品增加,资金积压,有的产品的货值已经低于海运费的价格。

据了解,今年以来,国际航运市场各项指数表现活跃,其中,反映总体市场行情的中国出口集装箱综合运价指数平均值为2016.7点,比去年同期增长126.6%。

记者观察:汇率原材料两头挤压企业效益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除了海运费,企业还面临着人民币升值和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的双面夹击。

杨卫在绍兴经营一家专业的窗帘企业,做了二十多年的外贸生意,近期人民币升值让他印象深刻,对他企业的经营也带来一定的影响。

浙江金蝉布艺总经理 杨卫:这是我经历涨幅最大的一次,我们想加价,但是客户不接受,所以我们夹在中间,企业只能暂缓接单。

同样不敢接单的还有这家机电公司,产品主要出口东南亚、俄罗斯等国家。原本期待“开门红”后,今年能大赚一把,但是原材料夸张的涨幅让企业负责人的心境一下落到低点。

而造船业最主要的原材料中厚板,今年价格一路上涨,到5月底,国内上海、广州地区船用中厚钢板的价格分别较年初上涨23.6%和42.5%。

据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统计,1—4月份,国内75家重点监测船舶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723亿元,同比增长10.4%,但企业利润却有所下降。

专家观点:需求增加 价格上涨 应继续维护市场功能

专家表示,这一轮大宗商品价格上涨有疫情背景下的短期因素,从长远来看,在政策方面,关键还是要维护市场功能,勇于让市场发挥自身的调节作用。

短期因素主要表现在受疫情影响,居民被限制在家里或者是非常小的范围之内,大家普遍用货物消费来替代服务消费,从而增加了对电子产品、家纺产品等消费类的额外需求。再加上今年以来,经济活动的恢复以及收入的恢复,在一定程度上又进一步刺激了全球货物消费的增长。

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表示,随着疫情的逐步控制,货物需求在经济恢复的过程中会逐步放缓,而随着主要生产资料产能利用率的持续提升,上下游供需匹配度将进一步提高,工业生产领域的稳价因素将明显增多。

专家表示,对于企业来讲,要高度重视成本管控,通过精细化管理,多措并举降低原材料价格上涨对企业发展的不利影响,并采取合理的避险措施来抵消人民币升值对出口产品的成本影响。另外,在当前全球通胀压力上升的形势下,政府部门要继续维护市场功能,坚持让市场发挥自身的调节作用。

(总台央视记者 徐扬 郝毅杰)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