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我为群众办实事丨重庆今年将实施200个街头绿地提质项目
06-08 19:13:33 来源:上游新闻

街旁的边角地、闲置地、脏乱地,变身一个个精美的小游园、口袋公园……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市城市管理局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其中,2021年全市重点民生实事——“街头绿地提质”就让越来越多的街头绿地像是被“花仙子”和“绿精灵”施了“绿色魔法”,成为了城市新景观,市民新乐园。

按照计划,重庆将用3年时间实施500个“街头绿地提质”项目,面积500万平方米。其中,2021年将实施200个项目,面积200万平方米。

截至5月25日,“街头绿地提质”民生实事已实施完成68个项目,实施完成面积83.34万平方米。

荒地变“海绵”

九龙坡区打造首个海绵城市公园

街头绿地如何提质?到九龙坡区最近亮相的血液中心主题公园去逛逛,就能找到答案。

公园位于九龙坡区华福路市血液中心旁,建设面积约4000平方米。“以前这里就是一块荒地,没想到会变成这么漂亮的公园。”居住在附近的王阿姨说,这块荒地就在路边,平时路过都不想多看一眼。而现在,这座开放式的公园将步行道和公园巧妙的“融合”在一起,王阿姨每次路过都“不知不觉”就走进了公园里。

值得一提的是,血液中心主题公园不仅具备赏花观景、休闲娱乐等功能,还能像海绵一样“呼吸吐纳”,是九龙坡区首个海绵城市公园。

公园充分发挥道路、绿地、水体等对雨水的收纳、蓄渗和缓释作用,有效控制雨水径流,实现自然积存、自然渗透与自然净化,达到小雨不积水、大雨不内涝的效果。

“血液中心主题公园就是一个典型的街头绿地提质项目。”九龙坡区城市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街头绿地提质”的具体做法之一,就是对街旁边角地、闲置地、脏乱地进行清理整治,通过街旁绿化美化,提升绿地品质。同时,在有条件的区域,还可整合周边绿地,打造生态良好、景观优美、功能完善的小游园或形成集中开放的口袋公园,扩展绿化空间,提升整体绿地品质。

空地变游园

抗战文化“走进”居民家门口

完善城市绿地综合功能,也是“街头绿地提质”的具体做法之一。

比如,通过优化植物景观配置,打造开放性绿地,合理留足市民进入空间,使市民可以近身享受绿化成果。同时,增加健身步道,器材和服务设施,完善街头绿地游憩、休闲功能,增添城市文化内涵,满足市民的生活需求。

在建川博物馆谢家湾正街入口处,九龙坡区城市管理局就利用空地,实施了既有“文化”又有“功能”的绿化景观改造工程。

如今,这里已经变身成为一个面积约900平方米的街头游园。

游园以“抗战文化”为主题,通过在游园内设置炮弹展示,景观廊架,螺丝帽型特色树池坐凳等元素来突出这一主题。

同时,游园内还有一个“城市驿站”为市民提供服务,增添了游憩、休闲功能。游园还栽植了樱花、紫薇、藤本月季、春鹃等开花植物,红枫、红叶石楠等彩叶植物,让这里的植物景观层次丰富。

据了解,九龙坡区今年计划实施7个园林绿化建设项目,建设总面积约14.48万平方米,分别为五台山社区公园、凤西路社区公园、华龙家园社区体育公园等3个新建项目,以及渝州路奥体路改造提升、谢家湾街道养老中心周边支次干道环境改造、大公馆立交节点景观提升、黄杨路绿化改造等4个改建项目。目前,部分项目已经启动前期工作,预计今年底前所有项目全部完工。

上游新闻记者 刘波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