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缓解停车难 北碚机关停车场法定节假日免费向市民开放
06-08 18:26:33 来源:重庆日报客户端

重庆日报客户端消息,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汽车保有量逐年增加,停车难已成为“城市通病”。重庆日报记者6月8日从北碚区了解到,该区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全面开展停车问题专项整治。除配建停车设施、增设路内停车位、盘活现有停车泊位、利用智能化手段实现智慧停车外,该区还于国家法定节假日开放5个机关停车场与市民共享,真正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北碚区城管局副局长刁雷介绍,截至2021年5月,北碚区备案车位总数为10.1万个,而同期该区注册载客汽车保有量为12万辆,停车难已成为市民反映最为强烈的问题之一。

停车难,首先要解决车位供给。在充分征集群众意见后,新增4300个公共停车位被纳入今年北碚区10项票决民生实事之一。该区结合地块开放、公园建设、景观提升、老旧社区改造、背街小巷整治等一切可利用契机,着力增设公共停车场、公共停车位和路内停车位,今年已新建成公共停车场10个,新增公共停车位1377个,在全区50条道路内施划路内停车位3630个。同时,该区还加强新建楼盘停车基础设施配建审核,全区新增配建停车位1.15万个。    

过去,每到节假日,上缙云山游玩的游客激增,沿线便会出现因停车难导致的交通拥堵。今年初,缙云山三花石生态停车场和金刚碑滨江停车场相继投用,新增车位达500多个。不仅如此,该区还在周末、节假日等高峰期开设了从两个停车场前往缙云山的专线公交,方便上缙云山游玩的市民在此换乘,今年“五一”小长假,缙云山交通井然有序。 

▲位于缙云山三花石的生态停车场 特约摄影秦廷富摄

为了缓解春节、五一等法定节假日因外来车辆激增导致的城区停车难,该区在法定节假日免费开放机关停车场,“让位”社会车辆。据了解,从今年春节起,北碚区将北碚区行政中心、云清路77号综合办公区、劲扬办公区、麦田办公区、北碚区政务服务中心5个集中办公区停车场(库)与市民免费“共享”,5个集中办公区每日实际可用车位达587个。

为缓解病人看病停车难,位于北碚区的重庆市第九人民医院也出台新举措:所有职工车辆不入院,院区停车位全部让给就诊患者,极大方便了患者就医。

北碚老城建于上世纪90年代,配建车位少、新增车位难。为解决老城停车难,北碚区结合正码头广场改造,充分考虑老城下半城停车需求,新设滨江公园停车库和碚东大桥生态停车场,提供公共车位737余个。为了尽最大可能新增车位,该区国有企业北碚区新城建设有限责任公司收购了正码头旁一处废弃KTV,将其改建成地下公共车库,新增车位187个。

▲为解决居民停车难,该区引导天生街道一老旧商业区将地下修车厂改为地下停车场,满足了居民停车需求 记者 龙丹梅摄

在北碚滨江路一餐饮集中区域,该区还设置了30多个潮汐停车位缓解特定时段停车难。潮汐停车位仅在每天11时30分—14:30分,17时30分—21时免费供市民停放,其余时段恢复为机动车道。

重庆日报全媒体 龙丹梅

原标题:缓解停车难 北碚机关停车场法定节假日免费向市民开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