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上游评论 > 正文
上游评论:最高法明确网络刷单为灰黑产业,靠造假生存的不良网店该退出历史舞台了
06-08 17:33:59 来源:上游新闻

近日,最高人民法院民三庭庭长林广海在发布会上称,为维护社会公共利益,各级法院将通过案件裁判,严厉打击网络刷单炒作信用、身份盗用、“薅羊毛”等网络灰黑产业及不诚信行为。

这则新闻虽短,但信息量大,影响面广,特别是对众多网店经营者,影响可能巨大,尽管结果可能一时半会难显现出来,但必是大势所趋。

在电商平台,商家靠刷单赚信誉,早已是公开秘密,甚至可以称为行业潜规则,跟随者众。商家为何热衷于刷单造假?互联网时代,线上交易更加依赖经营主体“纸面”上信誉度。隔着屏幕,商品看不清摸不着,用户如何放心下单?这时,商家的线上订单量、用户评价就显得尤为重要。同样的商品,在订单量大、好评如潮的店铺,销售量能成倍提升。

于是,为积累信誉度,扩大下单额,一些商家动起歪脑筋——专门花钱请职业刷屏手、刷单手,用大量复制粘贴的“好评”引导消费者,用大量左手转右手、没有实际交易的单子,让交易数据节节攀升。

网店“刷单”行为是否违法?有何危害?

网店“刷单”,制造传播了大量“漂亮”数据、虚假信息,最直接的就是误导消费者消费,侵害了消费者的知情权和公平交易权;同时也扰乱了正常的市场秩序、助长了不良的营销风气,还涉嫌构成不正当竞争;如果商家制假售假又有“刷单”加持,严重时或涉嫌诈骗犯罪。此行为也极容易引起同行效仿,商家们不在产品质量、服务上下功夫,纷纷靠造假包装搞营销,本末倒置,必然会阻碍整个电商市场的正常发展。

网络不是法外之地。最高法此次明确将网络刷单定性为灰黑产业,要求各级法院依法打击,依律严惩,这必然引发大量网络商铺因刷单被起诉、被索赔的法院判例;也不排除最高法今后会出台更加详实、更具针对性、操作性的司法解释或处罚细则,必然会对网店经营模式、消费者维权方式等方面产生深远影响。

最高法将刷单定性为灰黑产业,算是摸清了脉,找准了症结。通过越来越多的司法判例和行业警示,相信会对网络刷单等造假行为形成剿杀之势。网店单靠刷好评、刷钻、刷单等虚假手法,吸引用户下单,怕是难了。

其实,无论时代如何变迁,商家立身之本还是在于商品的质量和服务,诚实守信是底线。只要商品质量和服务过硬,再辅之诚实合法的宣传手段,商铺的金字招牌自然能立得起,稳得住,根本无需走刷单等歪门邪道。

严令当前,大势所趋,如还死抱“刷单”造假包装赚单等经营模式不放手,不应势而变、早调整早打算,搬起的石头最终会砸了自己的脚,那些数据造假的网店离关门歇业,恐怕不远了。

上游新闻 王敏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