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单!轻松!英语考完后,好多考生都这么说
06-08 19:14:20 来源:上游新闻

考生走出考场

8日下午5点,英语科目考试结束。上游新闻记者在重庆一中大门口看到,考生们陆续走出考场。大多数考生心情都不错,三三两两的讨论着英语考试的内容。

“我觉得很简单!”小王是重庆一中的学生,他与同学带着微笑走出校门,他告诉记者,对于他来说,英语跟平日学校里的考试难度差不多,甚至可以说比平时还简单一些。

“考试之前,我看了很多英语作文的写法,还了解了不少时事热点的文章,没想到这次最后的短文续写题很‘惊喜’!”小王表示,本次考试中英语有两个作文,第一个应用文题目是《Youth and me》,要求为报刊十周年投稿,话题较为宽泛,比较好写。另外一个短文续写,要求是两个孩子为妈妈准备母亲节早餐的惊喜,“这个话题很贴近生活,上个月正好是母亲节,自己为妈妈也送上了祝福,确实能算得上是非常好写的作文。”小王笑着说,他看到这两道题时,内心非常开心。

渝北区两江育才考点,几位考生走出考场后表示,今年英语试卷比他们想象中简单,比如阅读部分很容易读懂,试卷完成起来比较轻松,“考得太简单,又有点担心没有办法用英语来拉开区分度。”考生说道。

随后,另一位考生表示,本次英语考试,对基础要求非常高,特别是阅读题,必须对全篇文章立意上的理解才能了解到关键信息。“比如我就是基础题做得很快,基本上是一遍就过!”该考生表示,对比较难理解的问题,则需要精读,比较花时间。另外,她还有个秘诀就是英语不要随意改答案,一般来说自己的语感和第一印象的正确率更高一些。

新闻多一点>>

教育部考试中心解析高考英语试卷:

针对下午结束的英语考试,教育部考试中心给出了官方解析。

一、落实立德树人,引导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各套试卷围绕人与自然、人与社会、人与自我三大主题全面考查英语综合运用能力,取材广泛、体裁多样,进一步体现考试对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引导作用,加强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考查,充分发挥文化铸魂育人功能。

二、夯实全面发展基础,持续强化关键能力考查

按照高考评价体系总体要求,英语科优化情境设计,加强阅读理解和书面表达等关键能力考查;强调语言学习基础的重要性,增强试题开放性和灵活性,引导学生夯实全面发展的基础。

1.深入考查关键能力

通过扩大选材范围和材料类型,精心设计试题,提高考查高阶思维能力试题的比例,进一步强化阅读理解能力考查。高考英语考查阅读理解能力均在语篇层次上进行,重视对语篇的精细阅读,尤其强调对文章整体结构和关键信息的理解。文本精细阅读要求学生不仅能从文本中直接提取具体细节信息,也能通过归纳概括理解概念性信息、推断作者的观点和态度等考查批判性思维和辩证思维能力。新高考英语试卷通过提高阅读理解试题的分值与比重,进一步强化阅读理解能力考查,引导中学英语教学关注和重视阅读理解能力的培养和提高。

试卷强化考查考生的批判性思维和辩证思维能力。一方面,阅读部分选取了主题为用塑料废品制成引人深思的雕塑艺术品、定义天才的标准在过去和当代的变化、艺术教育走进中学课堂的实践与讨论等语篇,以夹叙夹议的方式,启发考生运用批判性思维和辩证思维能力深入思考文章主题和思想内涵。另一方面,阅读部分设置了一定比例的试题强化对批判性思维能力的考查,如考查作者观点态度和篇章标题的试题,需要考生根据语篇内容进行逻辑推理并通过归纳和概括才能正确作答。

2.强调基础性,增强开放性和灵活性

试卷进一步优化应用文写作的考查形式,除信件以外,进一步拓宽写作文体,更新试题呈现形式,设置更加贴近真实生活的英语交际任务情境,增强试题开放性和灵活性。新高考I、II卷应用文设置的情境要求考生在英文报庆祝创刊十周年之际写一篇短文投稿。这些试题在加强语言表达能力考查的同时,强调对应用性和创造性能力的考查。新高考I、II卷的短文续写题选取的是两个孩子在母亲节当天为母亲制作早餐的语篇,考查考生的英语综合运用能力。

三、稳定试卷结构和试题难度,提升试卷命制质量

试卷在命题过程中充分考虑不同区域学生群体的能力水平和实际情况,合理控制试卷难度与试题区分度,助力高考综合改革顺利实施。

上游新闻记者 付迪西 王乙竹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