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淘宝店年销近百万,酉阳“独臂”青年迎接新生活
06-20 20:19:25 来源:上游新闻

6月19日下午,重庆酉阳县的淘宝店主陈志手嘴并用打包快递,他嘴撕胶带,单手封装,一分钟内就打包完最后一件包裹。

QQ图片20210620201246.jpg

“明天可以休息一天”。 陈志笑着说,天猫618期间,他店铺日销售额翻了一倍,右手残疾的他开足马力,白天当客服、选品拍照,下午还去仓库帮忙打包, “累并快乐着”。

30岁的陈志是酉阳县桃花源镇东流口村人,因车祸导致右手终身残疾,他一度认为自己是个废人。

在感觉人生无望之际,陈志接触到了电商。2018年,在当地电商协会会长杨向华的指引下,陈志成为百万淘宝店主中的一员,卖当地特色农产品,一年销售额近百万。

QQ图片20210620201253.jpg

他腰包鼓了,信心足了,“是电商点亮了我的新生活!”他说。

如今,他的淘宝店铺不仅能够养活一家人,还间接帮了很多人。他的店铺在旺季要提供两到三个打包兼职岗位,他和镇上淘宝青年把当地特产销售一空,并用电商思维指导生产,酉阳魔芋产业、辣椒产业、龙潭镇的手工糍粑提档升级。

前段时间,陈志还当上电商导师,用自己的经历影响更多人。生活的新画卷徐徐展开。

 为父抓药突遇车祸

“最终医生把他肺部、左手的神经接到右手,让右手不至于截肢,还能有点知觉。”车祸后十二年,带着儿子求医的情形,陈志的父亲陈代清至今难忘。

2021年6月15日,酉阳县电商产业园,陈志的公司一片忙碌。自6月1日天猫618正式开卖以来,陈志的店铺销量增加100%以上,他除了当客服、选品、写文案,还要兼职打包。

因为儿子的店铺生意好,陈代清每天傍晚都来帮忙。站在办公室门外,他的思绪又回到十二年的那个傍晚。

“老陈,快回来!陈志出事了,伤了头。”

2008年5月11日,陈代清还在煤矿打工,同乡的一通电话让他 “懵了”。因下午骑摩托去县城为父亲抓药,儿子陈志遭遇车祸追尾,重伤送医。

陈代清赶到医院,已是傍晚。“神经全部断了,县里的医院治不了。”陈代清回忆,为治病,此后三年父子俩四处求医。

车祸给陈志造成了永久性的右手残疾,多次前往外地治病,右手仅避免被截肢,治疗费用让这个原本就不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

如果不是那场车祸,陈志计划继续学业、参加高考。他是个机灵的小伙子,希望考上一所大学,出去闯一闯。

QQ图片20210620202149.jpg

“感觉是个废人”

 没了右手,陈志连自己的名字都写不好,更别提继续读书了,提不动重物、干不了农活,就连做饭这种家务活,他只用一只手也很难做好。

他经常从噩梦中醒来,难忍疼痛,甚至想过轻生。

为了打消他轻生的念头,家人想给他找点事做,但由于右手残疾,很多地方都拒绝聘用他。后来,经亲戚介绍,他进入重庆主城区一家建筑公司,帮忙看守工地。

工地的条件相当恶劣,陈志守夜住宿的地方经常是只放得下一块木板床的塑料棚子。

“一个月工资只有1800元,就算不吃不喝一年也就万把块钱,怎么生活?”2017年左右,陈志回到酉阳创业。期间,他做过艺术纹身,干过直销,开过网吧,可都以失败告终。

“这辈子大概就这样了吧。”看着萎缩成一截的右手,陈志觉得自己是个废人。

淘宝点亮新生

在感到人生无望之际,电商点亮了他的生活。

2017年年底,陈志在龙潭镇新开的一家电商服务中心偶然听了场电商培训。

讲课的老师是县电商协会会长杨向华,一个当过20多年兽医、转行开淘宝店销售千万元的全国劳模。

师傅带徒弟式的培训,以及杨向华开淘宝店成功创业的经历,给了他希望。

“开个淘宝店。”陈志说,为学习开淘宝店,他跟着杨向华一学就是半年。

由于左手操作不便,又舍不得买手写本,他每天练习打字两小时,一个字一个字戳出旺旺回复。右手残疾,他手嘴并用打包快递,一天下来,吃了一嘴的胶,有时用力过猛还会把嘴皮扯破,流血。

2018年,陈志回到龙潭镇,注册了酉阳县冠辉商贸有限公司,拥有自己的淘宝店。

绿豆粉、魔芋豆腐、土家糍粑、腊肉、地瓜……家乡有什么土特产,陈志就卖什么,他接到的订单也越来越多。现在,陈志每天都有两百多个订单,淘宝店年销售额近百万,他也迎来新生活。

QQ图片20210620201257.jpg

卖到“产业升级”

陈志和其他淘宝青年一起,把当地特产卖到“产业升级。”

“现在淘宝上轻食比较火,我们县的魔芋正好低脂低卡,符合趋势。”陈志说,他和其他做电商的同乡就把魔芋作为主打产品推销,商品详情页突出健身、代餐、高纤等,一度把全县魔芋卖光。

龙潭镇魔芋生产商家王守富和陈志合作了3年,生产设备一路升级。

“之前我们全县的魔芋生产几乎都全手工、小产量,现在有销路了,好多人都添了搅拌机、锅炉,质量稳定、出货快。”王守富说,如今他的小作坊产值是曾经的两倍。

毛洪礼去年投资建厂生产魔芋豆腐,要把魔芋生产标准化。毛洪礼说,由于当地魔芋豆腐生产较为零散,在相关部门的建议下,他投资建厂将其产业化,如今投产8个月已达到100万元产值。

重庆大千农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辣椒制品,通过陈志等人的淘宝店卖出去,不仅销量增加,还加速产品更新。

“通过电商,我们销售额增加50%左右,如今一年能卖1800多万元,还特别为电商生产了剁椒酱、渣海椒等新产品。”重庆大千农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赵丰说,他们还在当地建设辣椒种植基地,惠及农户3000多户。

“没想到我一个残疾人,也当起了老板,还间接帮了这么多人。”陈志在龙潭建起了新房,生活越过越好。

一个人忙不过来,他还聘请附近村民到公司务工。

井岗村的段小艳家劳动力不足,又有两个孩子要养,农闲时来帮陈志打包发货。“工作轻松,还能照顾家里,一个月还能拿1800元的工资呢。”段小艳对这份工作很满意。

“成为更有用的人”

 天猫618期间,陈志的店铺卖了十几万元的销售额。坐在办公室,在旺旺的“叮咚”声中,陈志有了新规划:争取今年销售额突破100万元,以后还要建工厂、打造自有品牌。

回顾电商创业经历,杨向华对陈志的影响很大。

快50岁那年,杨向华从兽医转行淘宝店主,自费参加淘宝大学学习电商选品和运营技巧,电商事业一路高歌猛进,年销售额近千万元。自己创业成功后,杨向华成为当地电商带头人,面向全县做电商免费培训。

陈志在杨向华的引导下创业成功。

前段时间,陈志自己还当上电商老师,希望用自己的经历影响更多人。

龙潭镇还在读大学的王敖逸算他真正意义上的第一个学生。

“我教开店的准备工作、怎么打包、选品、当客服。”陈志说,经过两个月手把手教学,王敖逸能自己单干了,还准备开个淘宝店。

今年年初,为公司发展,陈志把公司搬到酉阳县电商产业园。

“产业园里有更多志同道合的人,我们沟通合作更方便,能齐心协力一起把一款产品卖爆。”陈志说,产业园也定期举办免费培训,他希望用自己的经历帮助更多人电商创业。

“再也不用担心了。”看着信心满满的儿子,陈代清对记者说。

上游新闻记者 韦玥 图/视频 韦玥 摄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