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超前点播模式再引争议!腾讯视频遭上海消保委点名
08-27 08:45:23 来源:上海证券报

上海证券报消息,视频网站备受争议的超前点播再次引发大众关注。

8月26日晚,上海市消保委发文,点名腾讯视频独播剧《扫黑风暴》的超前点播存在涉嫌捆绑销售行为。

连续购买涉嫌捆绑销售

8月26日晚间,上海市消保委通过微信公号发文,直指腾讯视频漠视消费者选择权。

公开资料显示,《扫黑风暴》由孙红雷、张艺兴等主演,腾讯视频网络独家直播。该剧一上线,就以其节奏快、尺度大、开篇即高能等特点赢得了观众的好评,目前该剧豆瓣评分也达到了7.8。

不过剧集获得好评的同时,运营平台腾讯视频的“操作”却引发许多网友不满。

据上海市消保委称,腾讯视频对大热的《扫黑风暴》采取了超前点播的更新方式。并且此次超前点播还增加了一个颇具争议的规定,那就是必须按顺序解锁剧集。

这意味着,用户如果想跳集超前点播是不行的,必须按照顺序逐集购买。这意味着用户如果想超前观看23集,那么久必须先购买20、21、22集,这样,原本只需要花费3元就能看的剧,如今必须要花12元才能看到23集。

对于这一“新操作”,腾讯视频方面的解释是:作为一部刑侦悬疑剧,为了保护正版防止剧透,按顺序购买才是“正确的观影姿势”。

对此,上海市消保委认为,消费者依法享有选择权,腾讯视频在《扫黑风暴》的超前点播中,既然是按集收费的,那消费者就有权选择他要看的那一集。所谓“按顺序解锁观看”,涉嫌捆绑销售,是对消费者选择权的漠视。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九条中规定,消费者有权自主选择提供商品或者服务的经营者,自主选择商品品种或者服务方式,自主决定购买或者不购买任何一种商品、接受或者不接受任何一项服务。

超前点播争议不断

此次的“按顺序购买”显然是超前点播模式的又一发展。不过,这个被平台视为新增长点的模式,自诞生之日起就争议不断。

2019年的热门剧《庆余年》上线后腾讯视频和爱奇艺便不约而同推出了“超前点播”,旋即引发网友不满,有会员用户就此将爱奇艺告上法庭,该案一审判决中法院判定爱奇艺构成违约。

不过记者同时也注意到,在一审的判决书中法院并未直接认定“超前点播”这一模式本身存在违规。

《庆余年》超前点播议案庭审画面

法院认为,在已有的会员制基础上,深挖需求,贴合用户,催生差异化、配适型的个性化服务,并由此探索新的视频排播方式,本无不妥。只不过商业模式应当尊重用户感受,建立在不违反相关法律规定的基础之上。

不过,没有法律风险并不代表网友就会买账。尽管已经强行推行“超前点播”一年有余,眼下《扫黑风暴》的超前点播依然让众多网友“接受不能”。

有网友表示“买VIP买了个寂寞”。开通会员还要再花费才能看的超前点播,本身就是在缩减会员用户权益,这一行为本身就会极大伤害付费用户的体验。“一边喊着保护版权,一边伤了保护版权群众的心。”当然,也有部分网友表示,超前点播本身就是个人意愿,并没有强制。“个人意愿吧,想紧跟剧情的就买,可以等的就等。”

版权之战下的营收焦虑

“正版版权”如今是腾讯手中的尚方宝剑,不仅是针对用户的“超前点播”,记者注意到近期腾讯与抖音的诉讼之争,核心依然是《扫黑风暴》的版权。

此前,腾讯视频以侵犯著作权及不正当竞争为案由,将抖音背后的运营主体诉至北京知识产权法院,请求判令抖音方面删除、过滤、拦截平台上的侵权《扫黑风暴》的视频,同时要求抖音赔偿经济损失及维权支出共计1亿元。据相关报道显示,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已于8月17日立案。

据《2020中国网络短视频版权监测报告》显示,2019年1月至2020年10月,共发现短视频疑似侵权链接1406.82万条,电视剧单部作品短视频侵权量多达5991条。

而从公开资料来看,近一年来腾讯视频、爱奇艺、优酷三大长视频平台频繁出击,与B站、快手和抖音争议不断,原因大都围绕版权。

事实上,复盘近两年长视频平台的动作。无论是推出“超前点播”、提高会员收费,还是四处维权打击自媒体的“影视剪辑”,其背后都是高居不下的版权成本和平台的营收焦虑。

叫好不叫座,已经成为眼下长视频平台的通病。

以独立上市的爱奇艺为例,尽管一年来爆款剧频出,但根据最新财报显示,二季度,爱奇艺实现营收76.08亿元,同比增长3%,已达到此前预期上限。与此同时净亏损13.79亿元,虽然较去年同期的14.38亿元有所收窄,但距离盈亏平衡依旧遥遥无期。

腾讯视频的状况也同样不容乐观,虽然背靠腾讯拥有雄厚的资源支持,可以保持持续供血,但令人忧虑的是,最新财报显示,截至二季度末,腾讯视频付费会员1.25亿,同比增长9%,环比持平。这意味着备受争议的“超前点播”,其存在基础——会员服务本身,已经增长乏力。

“长视频平台意味着需要花重金购买各种剧集的版权,但如今看来用户付费这一模式本身根本无法覆盖成本。”一位市场人士认为,放眼海内外,至今没有内容平台能够单纯依靠“用户付费”这一模式实现营收平衡,这也使得几大长视频平台注定需要背靠资源,持续输血。“要想实现可持续化的经营,长视频平台还需要探索更加多元的营收模式。”

原标题:超前点播模式再引争议!腾讯视频遭上海消保委点名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