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人行重庆营管部大力推动跨境人民币业务 助力重庆涉外经济高质量发展
09-02 14:32:44 来源: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坚持“金融为民”理念,以服务实体经济、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为导向,搭机制、广宣传、优服务,引导市场主体用足、用好、用活跨境人民币业务政策,推动跨境人民币业务增量扩面,有力践行为群众办实事,助力重庆涉外经济高质量发展。

完善跨部门协调机制

形成共同推动人民币跨境使用的工作合力

针对群众反映的人民币跨境使用存在部门间政策协调有待加强的问题,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在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积极发挥跨境人民币业务牵头部门作用,主动加强与重庆市商务、市发改委、市国资委等市级部门的协调配合,多次组织召开座谈会,并就加强部门间协作、共同做好政策宣讲、推动重点主体和重点领域人民币跨境使用达成高度共识,有力营造了共同推动人民币跨境使用的政策环境。

强化政策宣传与业务引导

打通政策传导“最后一公里”

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通过建立常态化跨境人民币业务政策宣传机制,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消除政策覆盖盲区。通过将政策“送上门”、以政银企“面对面”沟通、问题“一对一”解决、建立“常态化”业务跟进联系机制的形式,积极开展“跨境人民币进园区行动”,组织印发企业跨境人民币金融服务手册,提高市场主体使用人民币的便利感和体验感。召开跨境人民币便利企业贸易投资推进会,宣讲最新跨境人民币政策,以“政策解读+案例分析”的生动形式对企业开展培训。建立跨境人民币业务重点企业联系行机制,推动联系行根据企业业务需求“一对一”定制支持其扩大人民币跨境使用的工作方案。

不少企业均表示,“以前对跨境人民币业务政策不了解,误以为对外贸易中只能使用外币进行结算,通过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组织的送政策上门,才对跨境人民币业务有了了解,在当前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双向波动有所加剧形势下,人民币结算可从根本上规避汇率风险、帮助企业降低财务成本。”

截至2021年7月末,全市累计走访企业近500余家,发放企业跨境人民币金融服务手册等宣传资料超万份,累计向40余家银行进行“点对点”辅导,企业使用人民币结算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明显提高。2021年1-7月,全市有1481家企业发生了跨境人民币实际收付,较去年同期多126家,企业使用人民币结算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明显提高;1-7月,全市跨境人民币实际收付结算金额合计1158.8亿元,居中西部第1、全国第9,同比增长33.3%,高于全国平均增速0.4个百分点,其中,货物贸易结算量617.7亿元,同比增长50.9%,高于全国平均增速29.6个百分点。

紧盯人民币跨境使用的关键环节

推动人民币在重点领域、重点区域的使用进展明显

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立足重庆涉外经济特点,抓住人民币跨境使用的关键环节,围绕东盟各国、“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台湾地区等重点国家和地区,大宗商品和境外工程承包等重点领域,针对重点企业开展重点业务引导取得明显进展。

某汽车国际销售公司主营汽车整车及其配件出口业务,出口国家和地区遍布亚太、美洲、非洲、欧洲等。该公司作为央企子公司,经营策略稳健,为规避汇率风险,在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的推动下,对下游客户优先采用跨境人民币结算。该公司的交易对手多为非美元国家,如采用美元结算,交易双方均存在汇率风险,在与非美元国家的企业签订销售合同时,采用跨境人民币结算,并在交易定价、结算周期等方面给予一定优惠政策。目前该公司跨境人民币结算量已超营业收入的30%,交易对手所在国家和地区已涵盖日本、马来西亚、菲律宾、缅甸、俄罗斯、巴基斯坦、乌拉圭、秘鲁、墨西哥、智利、法国和港、澳等。该公司表示,国际贸易中采用跨境人民币结算,切实地帮助了企业规避汇率波动风险、提前锁定经营利润,且在结算使用方面更加便利,有效节省了经营成本。

2021年1-7月,重庆与“一带一路”沿线58个国家发生人民币实际收付,较去年同期多12个国家,累计收付结算量236.3亿元,同比增长25.5%,其中货物贸易结算金额67.6亿元,同比增长30.1%。重庆与周边20个国家发生人民币实际收付,累计收付结算量146.5亿元,同比增长4.2%。

引导银行优化金融服务

更高水平跨境人民币贸易投资便利化试点扩容

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坚持便民、为民、利民宗旨,引导银行进一步优化金融服务,不断提升市场主体对跨境人民币的获得感。将更高水平跨境人民币贸易投资便利化试点由重庆自贸试验区扩大至全市,指导重庆市跨境人民币业务自律机制完善优质企业认定标准,修订完善将便利化扩大至全市的优质企业跨境人民币结算便利化方案和对外承包工程类优质诚信企业跨境人民币结算便利化方案,筛选并确定优质企业名单。鸿富锦精密电子(重庆)有限公司、英业达(重庆)有限公司等91家企业成为扩大试点后的首批跨境人民币优质企业,较扩大试点之前增加54家,重庆对外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等12家企业成为首批对外承包工程类优质诚信企业。

某(重庆)有限公司作为全球笔电代工龙头企业某集团在重庆成立的生产基地,每年进出口超1200亿元人民币。便利化措施前,该企业在银行办理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除需提供《跨境业务人民币结算收/付款说明》外,还需提供如货物报关单、合同或发票等相关商业单据。由于该企业单笔结算金额大,单据多,企业经办人员需要沟通内部采购、关务、会计等部门搜集合同发票、货物报关单等资料,并逐笔匹配核对合同、发票、报关单等单据,单据搜集整理工作十分繁琐且耗时较长;银行柜面人员也要花较长时间对提交的资料进行审核,通常需要2-3个工作日才能完成结算工作。便利化措施实施后,银行仅凭企业提供的提供《跨境业务人民币收款说明》即为其办理一笔近2亿元人民币的货物贸易收入结算。企业表示,便利化措施大大减轻了资料准备工作量,节省了时间成本,提高了资金结算效率。今年1-7月,全市各银行为78家企业按便利化流程办理跨境人民币相关结算业务2038笔,金额575.6亿元。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