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重庆今年注册会计师报考首次降温,CPA证书难度超法考
09-05 17:35:50 来源:上游新闻

8月27日-19日,2021年注册会计师(CPA)全国统一考试(重庆考区)顺利举行,全市专业阶段报考人数32197人,同比降低19.6%,报考总科次89129科次,同比降低23.8%,实际出考34662科次,出考率38.9%。综合阶段报考人数1003人,比去年多5人,出考人数886,出考率88.3%。 

对比2020年注册会计师全国统一考试重庆报名情况,当时重庆市报名人数40029名,同比增长2.7%,报考科目共计116981科次,同比增长5.10%,今年重庆市注册会计师报名人次首次下降。  

业内人士指出,2021年专业阶段报考人数和科目较上年有一定下降,主要原因系2021年注册会计师考试报名进行了改革调整,将考试报名时间和交费时间分开,从报名到交费之间为考生留出了一个半月的冷静期。此举一是秉承为考生服务的理念,考生可根据自身的复习情况和时间安排确定是否交费参加考试,以减少考生的浪费;二是希望减少报名后不参加考试人员的数量,以降低近年来注册会计师考试报名人数持续增长带来的对考试机位数量的需求压力。     

另外,这与目前的疫情防控严格原因有关,虽然重庆的考试正常进行,但有多省的注册会计师考试延期。 

上游新闻记者获悉,  近年来,会计服务市场不断发展对高端会计人才的需求不断增加,成为了一部分年轻人的职业选择方向。

通过注册会计师考试的专业水平得到社会各界的一致认可,很多考生希望通过参加考试来提供专业能力和竞争力。加之注册会计师考试未对考生所学专业进行限制,吸引了除财经专业之外的法律、工商、理工等专业方向的大量人员参与。 

相比被称为“职业资格第一考”法律职业资格考试,注册会计师考试的门槛更低,即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具有高等专科以上学校毕业学历,或者具有会计或者相关专业中级以上技术职称,可报考。

但注册会计师考试难度相对更大,战线更长,目前考试划分为专业阶段考试和综合阶段考试。考生在通过专业阶段考试的全部科目后,才能参加综合阶段考试。

专业阶段考试科目:会计、审计、财务成本管理、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经济法、税法6个科目(单科合格后,合格成绩保留5年,考生需在5年内通过全部6科);  

综合阶段考试科目:职业能力综合测试(试卷一、试卷二)。

从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会员数量,也可以看出难度。

上游新闻记者获悉,考试全科合格人员绝大多数加入该协会,截至2020年6月30日,该协会非执业会员有170253人,注册会计师(执业会员)110365人,个人会员合计280618人。

上游新闻首席记者   刘勇   实习生   赖雅欣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