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国内领先!重庆电科院攻克病毒加密文件修复重组技术
09-05 17:16:03 来源:重庆日报全媒体

重庆日报全媒体消息,日前,在重庆市信息安全协会组织的技术成果评价会上,国网重庆电科院的“病毒加密文件修复重组技术”经国内信息行业的专家一致评定,技术极具原创性,并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今年五月份,曾发生的一起骇人听闻的网络安全事件——美国最大输油管道因病毒加密攻击造成多日中断,美国也因此宣布进入国家紧急状态。国网重庆电科院相关人士介绍,该类病毒是一种新型电脑病毒,主要以邮件、程序木马、网页挂马的形式进行传播。这种病毒利用各种加密算法对文件进行加密,被感染者一般无法解密,必须拿到解密的私钥才有可能破解。因此这种病毒也常常被黑客或非法网络组织利用,来勒索或威胁企业或个人。

实际上,类似的病毒加密网络攻击近年来层出不穷,在世界范围造成了巨大经济和社会影响,尤其是对要求安全稳定运行的能源、电信、金融等行业有严重威胁,一些企业重要文件遭到病毒破坏,损失巨大。

对此,国网重庆电科院组建了以国家电网红岩(电科院科技)共产党员服务队成员为核心的数据安全技术攻关团队,在网络安全技术研究领域潜心钻研10余年,先后攻克了病毒破坏文件修复重组方法、氦气硬盘开盘方法、浸水存储介质数据提取技术和VRV加密系统故障导致数据丢失的专项数据恢复方法。

目前,该团队原创的文件结构逆向修复等技术已获得发明专利4项,实用新型专利3项,先后为重庆市公安局、重庆市能源大数据中心、中国银行、中国电信、中国邮政等重点单位提供数据应急救援服务300余次,数据恢复成功率达95%以上,成功保全了客户重要数据资产,获得相关单位书面感谢和表扬20余次。

在上述技术成果评价会上,评价专家组通过技术成果汇报、技术现场演示,在审阅了相关技术资料后一致认为,病毒加密破坏文件修复重组方法、氦气硬盘开盘箱以及配套工具、浸水存储介质数据提取技术、VRV加密系统故障导致数据丢失的专项数据恢复方法等4项技术具有原创性,并取得良好的应用效果,具有较好的推广应用价值,总体达到国内先进水平,其中病毒加密文件修复重组技术处于国内领先水平。

据了解,随着《中华人民共和国数据安全法》于2021年9月1日正式实施,数据安全已上升到国家安全的战略高度。未来,国网重庆电科院将持续加强数据安全技术研究,加大成果转化和推广力度,更好地服务于网信事业。

重庆日报全媒体白麟

原标题:国内领先!重庆电科院攻克病毒加密文件修复重组技术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