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多项指标回升!10月经济数据为何好于预期?
11-16 07:10:05 来源:@国是直通车

国是直通车消息,国家统计局15日公布10月份宏观经济数据,包括工业、消费在内的多项指标同比增速较上月加快。观察人士指出,本月数据表现超出预期。

在近期部分地区疫情多点散发的情况下,经济数据为何好于预期?2021年进入尾声,这种态势能否延续?

好转!消费数据连续回暖

国家统计局最新公布的信息显示,10月份,主要指标同比增速有升有落。从两年平均看,多数指标确实均有所加快。

从累计看,主要指标保持了较快增长。例如,前10个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9%,服务业生产指数增长15.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4.9%,货物进出口总额增长22.2%。

从宏观指标看,1-10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平均为5.1%,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0.7%,都低于年度的宏观调控预期目标。国际收支基本平衡,外汇储备连续6个月保持在3.2万亿美元以上。

值得一提的是,10月份,此前一度连续数月回落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速连续第二个月回升,由4.4%回升4.9%;两年平均增速由3.8%回升至4.6%;环比增速由0.3%回升至0.43%。

中国民生银行高级宏观研究员王静文认为,消费好于预期与就业向好、收入改善有关。由于出口产业链走强,进而带动就业向好、收入增长,助力消费保持平稳。1-10月份,全国城镇新增就业1133万人,提前完成全年目标任务。10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4.9%,与上月持平。16-24岁人口调查失业率为14.2%,比上月下降0.4个百分点。

此外,由于国内防控措施有力,疫情对消费的冲击也可控。10月份,虽然全国餐饮收入同比增速由3.1%回落至2.0%,但两年平均增速由0.8%回升至1.1%。同时,线上销售仍然火热,1-10月份,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增长14.6%,较1-9月回落0.6个百分点,占比由23.6%微升至23.7%。

“滞胀”?只是阶段性状况

尽管一段时间以来接连受到疫情、汛情等不利因素冲击,但产业发展得到巩固、就业民生保障有效,亦凸显了中国发展的韧性。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付凌晖介绍,中国农业生产保持稳定,工业和服务业经受住冲击,呈现出改善态势。今年夏粮和早稻实现了双增产,秋粮收获接近尾声,全年粮食有望再获丰收。10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两年平均增长5.2%,增速比上月加快0.2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商品和服务市场供给充足,居民消费价格温和上涨。10月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5%,其中食品价格下降2.4%。基本消费品生产稳定增长,销售势头较好。10月份,规模以上的消费品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5%,比上月加快1.4个百分点,其中食品制造业增加值加快4个百分点,有效满足了居民生活需要。

不过,由于受三季度疫情和汛情等因素冲击,中国经济增速有所放缓,加之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带来的输入性影响和国内部分能源、原材料产品的供给偏紧,造成近期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涨幅扩大。有声音认为,当下中国经济出现了“滞胀”迹象。

对此,付凌晖表示,这种“滞胀”的表象是受到短期冲击因素造成的,是一种阶段性状况。从10月份主要指标情况来看,生产和需求主要指标的两年平均增速多数有所回升的。同时,市场保供稳价力度在加大,部分能源产品供给偏紧状况也在逐步得到改善,这些都有利于经济稳定增长。

从物价看,尽管国际能源价格上涨带来的输入性影响还在持续,但国内各方面加大增产增供力度,增加对企业财政和金融支持力度,这些都有利于降低生产价格上涨压力,减轻PPI向CPI传导。

付凌晖称,下阶段,中国粮食生产有望再获丰收,生猪产能目前总体上恢复,猪肉价格同比还在下降,将拉低CPI涨幅。同时,从工业和服务业供给的整体情况来看,市场供应还比较充足,CPI不具备大幅上涨基础。综合这些情况来看,中国经济有望继续稳定恢复,居民消费价格仍将保持温和上涨态势。

挑战!疫情影响将逐步减小

10月份中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持续恢复。但疫情反复下,完成全年经济社会目标任务仍有挑战。

付凌晖指出,近期部分地区出现疫情多点散发情况,但总的来看,中国在一年多防控疫情的过程当中已经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控制疫情的传播有较好的条件和基础,会逐步减小对经济的影响。

他举例说,从消费来看,我国的就业形势总体稳定,有利于居民收入的增加,提升消费能力。随着社会保障逐步完善,疫情防控形势改善,消费升级、消费模式创新的带动作用也会进一步显现。

中信证券研究部认为,向后看,考虑到支撑消费基本面的居民就业收入仍然保持了较为稳定增长,且居民在不确定的外部环境中预防性储蓄增加,总体消费能力并未被破坏,因此预计消费增速仍然在向上修复的通道中,但短期还可能受到疫情扩散情况以及行业性短期因素扰动。

应对下阶段经济增长压力,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表示,宏观政策要进一步做好跨周期调节,进一步加大力度提振内需,投资要逐渐发力发挥托底经济增长的作用,特别是用好专项债券、支小再贷款、碳减排支持工具等政策工具,优化贷款结构,促进信贷规模增长,稳定投资增速,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原标题:多项指标回升!10月经济数据为何好于预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