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历史 > 正文
大历史|大宋的文化就是与众不同,男人也戴花,生活处处都离不开花
2022-07-08 09:10:31 来源:浩然文史

影视剧《清平乐》司马光簪花

北宋名臣司马光曾在《训俭示康中》写到,由于自己出身寒门,家里世世代代都以清白的家风相传承,可能是受此影响,他天生就不喜欢豪华奢靡,而且在他小的时候,如果有长辈给他穿上用金银饰品装饰的华美衣服,他也总是羞愧地脱去。以至于在科举及第的时候,在喜宴上也只有他不戴花。直到同榜的同仁劝诫他:“皇上御赐的花,不可以不戴。”他才勉强把花戴上了。看到这里你有没有疑惑,为什么皇帝要给司马光他们赠花?而且还能让不喜花哨的司马光主动戴花,是有什么独特的寓意吗?花对于宋朝来说,到底是怎样特别的存在呢?

一、男人戴花,宋人风雅

俗语说“鲜花配美人”,好像在我们的记忆里,只有女性才会和花扯上联系。但是你可能想不到,在古代,特别是在宋朝,士大夫阶层爱花、戴花的比例绝对不比女性少,甚至因为政治因素,可能还比她们更爱戴花。

这是因为受唐朝遗风影响,宋朝礼制规定,在国家重大喜庆场合,以及皇上游幸之时,皇帝和大臣们都要戴花。《宋史》中就有相关记载:“群官戴花北立,内侍进班奇牌,皇帝诣集英殿,百官谢花再拜,又再拜就坐。”这里就很清楚地描绘了朝廷百官戴花上朝准备和皇帝商量国事的情景。这样的场景,相信放到今天也是一幅让人吃惊的画面。且在宋代吴自牧《梦梁录》中还记载了宋度宗赐花和簪花的场景:“赐宰臣百官及卫士殿侍等花,各依品味簪花。上易有黄袍小帽儿,驾出再坐,亦鲁数朵小罗帛花帽上。”可以想象,在当时的宋朝,举朝上下对花有多么的喜爱。

在宋朝,官员往往视皇帝赐花为莫大的荣耀,因为这足以显示皇帝对他们的重视。对于官员而言,一生仕途中能有幸被皇上重视,是多么可遇而不可求的事情啊。据说北宋初期的宰相寇准就曾被真宗亲自赠花,此花还不是普通品种,在当时极其珍贵,宋真宗甚至亲自把花给他簪上,说道:“寇准年少,正是簪花吃酒时。”让当时在场的人好生羡慕。可以理解,纵使是不喜花哨的司马光,也没有办法不戴皇帝御赐的花,因为他深知这是莫大的荣幸。

二、宋民日常生活与花卉

除了官员们会戴花,宋朝老百姓也会戴花,大抵是因为在官场中的明星效应太过明显,或是因为戴花往往是对少数杰出人才的特殊褒奖,所以导致老百姓们争相模仿,毕竟花相较于金银财宝、功勋爵位和渊博知识还是更好获得的。这样美好的易获得的祝愿,谁又不希望拥有呢?就像是在情人节,谁都想收到一束花一样,并不是因为那天的花与别天的花相比有什么特别,只是因为寓意更美好。

宋代古画:南宋画家刘松年《天女献花图》

除了簪花以外,百姓们还会向官员甚至皇帝献花。献花的动机,大多是希望这些身居高位、知识渊博的人能为花赐名,让他们的花变得有名气,受到更多人的喜爱,比如牛黄、献来红、女真黄以及玉楼春等,这些便是当时因赐名而名扬天下的花。一般百姓的这种献花行为大多是偶然行为,即希望能通过这样一次献花,让高官们帮自己的花“做广告”,并不是长期性行为,但是如果变成由地方官员向上级或是皇帝献花,如若被他们喜欢,这些花往往会变成贡花,定期需要上贡。南宋胡元质在《牡丹记》中便写:“宋景文公祁帅蜀,彭州守朱君绰,始取杨氏园花凡十品以献。公在蜀四年,每花时按其名往取,彭州送花,遂成故事。”说的就是宋朝官员宋祈和朱君绰一起把杨氏的牡丹花献给皇帝,之后四年也一直按时节送花,于是使得彭州送花成了定制。

玉楼春(木兰花)

宋时还有赠花的行为,多在朋友之间,以花表情,是读书人之间的雅事。例如黄庭坚《戏答王子予送凌风菊二首(其二)》就写到:“王郎颇病金瓢酒,不耐寒花晚更芳。瘦尽腰围怯风景,故来归我一枝香。”其中“故来归我一枝香”,就写出了希望友人的病赶快好起来的期望,其中虽然没有点明有花,但是“一枝香”却更好地把菊花的形状和气味描绘了出来,做到了全句虽无“花”字但胜似有花的神奇效果。

三、宋民与花饮食

南宋人林洪撰著的《山家清供》中就记载了很多用鲜花制作的饮食,比如 “簷[yán]卜煎”,又名端木煎,就是把采摘好的栀子花上的大花瓣摘下来,烧热水烫熟,然后沥掉一些水,差不多干了的时候,就用甘草水和面粉和成面糊,包裹在处理好的花瓣上,然后用油煎;“百合面”,制作方法就是在春秋季节的第二个月,采取百合鳞茎干捣筛,和面做汤饼,据说此面十分补气血;“雪霞羹”,这道菜看似没有花做食材,但实际上也是包含了芙蓉花的,其制作方法就是采取芙蓉花之后,摘去它们的心、蒂,然后用汤焯之,同豆腐煮,再依据自己的口味选择加入胡椒、姜等作料,其名之由来就与做出的成品的颜色有关;“梅花汤饼”,其制作方法就是提前洗好梅花并切末,和着檀香煎汁,然后和面做馄饨皮,每一个面团分为五份擀平(书中记载“每一叠用五分”),使之轻薄,然后用梅花样的铁模子凿出来,接着用清水把馄饨等煮熟后再放进鸡清汤内。这本书中还记载了很多宋朝花食,在此就不一一赘述。

“雪霞羹”图片

除了用花制作食物以外,宋朝人也会用花来做酒。宋朝的花酒有很多,且大多数为滋补性药酒,比较常见有菊花酒、酴醾[tú mí ]酒(指用酴醿花熏香或浸渍的酒)这两种酒,除此之外,还有梅花酒、蓼花酒、红花酒、榴花酒、椰子花酒、桂花酒以及蔷薇露、琼花露等等美酒。相信爱酒之人要是到了宋朝,绝对得大喝个几天几夜也不能停息。

梅花酒

在古代,茶当然是必不可少的饮品,所以宋朝人也制作了大量的花茶,且种类繁多,有桃花茶、菊花茶、梅花茶、茉莉茶、桂花茶等等。根据基本的医学常识,我们可以知道这些茶中的花卉多为药用植物,所以这些茶也多被宋人拿来疗病驱疾,可谓修身养生两不误。

菊花茶

一花一世界,在宋朝,花是很独特的文化象征,刻在宋朝人的骨子里,影响着他们生活的方方面面,为我们留下各种有关花的民风民俗。在今天,虽然我们对花的喜爱不及宋人,但是他们对于花的喜爱倒也能够勾起我们对宋朝花文化的向往,让我们知道花的用途和寓意,花不仅可观,还可用。

参考文献

李鹏翔:《古代男子簪花杂谈》,《文史天地》2003年第10期。

王芳芳:《男人戴花,宋朝人的风雅》,《中国青年》2016年第13期。

郭幼为:《一花一世界:日常生活史视域下宋朝“花生活”》,《古今农业》2020年第3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网络暴力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