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 > 正文
陕西贪官李益民的“攀附”场:带着地产商给魏民洲行贿
05-08 13:23:39 来源:上游新闻

和所有人一样,直到看了新闻,家人才知李益民“落马”。

2017年6月29日,陕西省纪委通报:“西咸新区党工委委员,泾河新城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李益民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审查。”

41个字的简讯,有24个字介绍了李益民曾经的职务。这个一度活跃于陕西官场的副厅级干部,在即将迎来54岁生日的前几天,终结了一切。

纪委对其为官历史的污点总结为:“权钱交易”、“官商勾结”、“雁过拔毛”……

这些讳莫如深的语言背后,李益民究竟在哪些人或事上出了问题?

5月初,上游新闻(报料微信号:shangyounews)记者获得了法院对李益民的一审判决书。将近4万字的判决书里,一个副厅级干部经历的围猎与攀附场,跃然纸上。

52b87e2660b53e0ffb6843f3461d84b3.jpg

▲庭审中的李益民。图片源于网络

成于曲江败于泾河

生于1963年的李益民,是陕西省渭南合阳人。大学毕业后,留在了西安,在陕西省委党校担任讲师。

从讲师到教务处副处长(主持工作),李益民用了17年。2002年,他选择进入政务体制,在西安曲江管委会人事劳动社保局担任局长职务。

那时的曲江远非今日的曲江,一眼望去到处还是大片的农田以及等待拆迁的村落。日后名扬全国的旅游胜地——西安大雁塔北广场,还只是一片工地。

将近10年后,曲江已开始在央视春晚频繁亮相,街道里璀璨的花灯吸引各方来客,今日的曲江已成为陕西人眼中的“高档社区”。

多名熟悉李益民的人告诉上游新闻记者,初到曲江的李益民是个敢想、敢干、敢说的人。这种性格在当年的体制内并不多见。但在曲江工作将近10年间,李益民的职务不断得到升迁。可以说,日后叫响全国的“曲江模式”,李益民是参与者、实施者、谋划者之一。

2011年6月起,李益民离开曲江,升至陕西省西咸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泾河新城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3年后,西咸新区升级为我国第七个国家级新区,陕西一系列改革都有着“西咸”的影子。事后看来,当年对李益民的提拔也颇有重托的意味。

检察机关指控李益民,变得位高权重的李益民开始迅速腐化堕落,从2010年至2017年,先后犯多起受贿罪和介绍贿赂罪。

连其妻子也说,2011年前后,一些来路不明的钱或物,李益民拿回家的开始多了。

带着地产商给魏民洲行贿

《中国纪检监察》曾披露,李益民被查是魏民洲案带出的线索。除李益民外,还有西安市政协原党组副书记、副主席赵红专,西安旅游集团原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大有等人一同被查。

有媒体曾报道称,李益民与魏民洲关系密切,魏民洲曾将儿子托付给李益民,在李益民负责的“泾河新城”担任要职。

2010年夏,时任陕西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的魏民洲想在西安曲江曲池坊小区购买商品房,李益民的家也在该小区。

李益民将消息告诉了陕西一地产老板李某。李某准备了50万元现金,将钱装进矿泉水纸箱内。李益民带着李某去了魏民洲的办公室,三人寒暄后,李某放下纸箱离开。

随后,魏民洲打电话给李益民,让李某把钱拿走。李益民告诉魏民洲,这个人是好朋友,值得信任。

7年后的2017年3月,魏民洲才将钱退给李某。两个月后,时任陕西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魏民洲被查。2018年11月,魏民洲因受贿罪被判无期,敛财数额高达1.09783324亿元。上游新闻记者获悉,事后这50万也被纪委收缴。因这笔钱,李益民的罪名中多了一条介绍贿赂罪。

虽然无法获悉李益民与魏民洲何时建立起这种关系,但上游新闻记者从判决书获悉,李益民成为“泾河新城”负责人后,有两年过年他都曾去拜访魏民洲,每次送给魏民洲1万美元。

李益民陪着去给魏民洲送钱的那个房地产商李某,在西安地区也颇为有名。西安一些知名楼盘,甚至个别地标性建筑也均为李某公司所建。

判决书中显示,李益民常去李某家,甚至一些节庆,李益民也是在李某家度过的,两人往来密切。

2009年的一天,李益民问李某:“你开发的观塘小区还有空房没,给我一套,等房价涨了卖了赚些钱”。随后,李某在曲江观塘小区内给李益民找了一套139.8平方米的房子,登记在李益民妻子名下,李益民没掏钱。

之后,李益民妻子嫌房太吵,说不要了。2010年左右,李益民让李某把房卖掉。但房没卖,在曲江管委会办公楼下,李益民收了李某送来的纸箱,内装50万元现金。

从2011年到2013年春节前,每年李益民都要去李某家做客,每次李某都给其一根金条,3年3根,共300克。2014年中秋节前,李益民急着用钱,李某又给了20万元。

多年后,李某告诉审判长,李益民是曲江管委会的领导,当时他们项目要拉土方,当地村民总是阻拦,李益民和附近村干部比较熟,曾出面协调过,他便想感谢李益民。他想在泾河新城有所发展,也想在那里拿地,这些都需要李益民的关系。

5109cf0c72fdf79a87aa47efc6f7233d.png

▲落马前的李益民。

高价卖商铺

除了送钱,李某还在其他方面对李益民有着“关照”。

2012年,李益民卖掉一套商铺挣了一大笔钱,他问李某,“钱放到你们那利息是多少?”李某说,年息15%左右。李益民便让一个合阳老乡帮他把500万打入了李某公司账户赚取利息。

这个商铺,是2009年李益民和他这个老乡合伙购买的,位于西安文景小区西区。

2012年5月,他们将商铺卖给陕西秦某石油集团有限公司,二人各分得1120万元。事后,李益民的这个老乡告诉审判长,当时他联系了四五个买家,但出价都不高。

2012年年初,陕西秦某石油集团有限公司计划在泾河新城投资项目。在补充协议陆续签订期间,李益民指使主管该公司项目的泾河新城管委会副主任联系该公司法人,让其购买那套商铺。

“我告诉他,房子是我领导(李益民)同学的。”这名泾河新城管委会副主任告诉审判长。在未考察的情况下,该公司法人冲着领导介绍,以每平方米2.6万元、总价3101.176万元买了该商铺。后经陕西省价格认证中心鉴定,李益民出售的实际价格比当时市场价格高出950.176万元。

2016年,陕西秦某石油集团有限公司和泾河新城管委会产生矛盾,李益民老乡劝他,人家帮了我们,不要和人家弄僵关系。卖商铺的钱,除了打入地产商李某处赚取利息外,其余资金流入李益民妻子的名下。

2013年,老乡告诉李益民,他能提供年息20%的利息。李益民便让李某将本金200万及利息共计238万多元的资金转至老乡的账户。老乡又给李益民补了261万余元,凑足500万,让李益民享受20%的年息收益。

李益民的老乡告诉审判长,因为李益民的关系,2013年和2015年,他顺利承揽了“崇文塔项目”和“瀛洲新苑保障房项目”,两个项目不但能按时支付工程款、保障工程进度,而且项目进展到什么程度,下属都要向李益民汇报。

“崇文塔”是李益民任职泾河新城管委会负责人后的重点项目之一,曾被称为中国第一高砖塔。

2012年,老乡还送给李益民一个青铜鼎和一个青铜豆。经文物部门证实,三环钮带盖铜鼎为战国一般文物,2012年7月市场价为2万多元。

老乡的围猎

李益民案,行贿者中的陕西宏业实业有限公司负责人也是合阳人。

2014年春节前,该负责人请李益民吃饭,问能不能在泾河新城干点工程。饭后,他以送土特产为由,在饭店停车场找到了李益民的车,把馍、小米和还有一个装有50万元现金的黑包放进了李益民的车里。

李益民发现后,打电话说,“你给我的啥呀,把东西拿回去。”该公司的负责人说好好好,就挂断了电话。

此后,李益民未提此事,钱和黑包一直放在李家。之后,陕西宏业实业有限公司负责人从李益民手中拿到了三个项目:一个崇文镇安置房项目,一个是消防站项目,一个是景观绿化提升项目。

由于三个项目都要招标,但该公司没有相关施工资质,于是他们找到其他有资质的公司挂靠参与招标。

李益民的下属均证实,招标前,李益民给他们打招呼说“这个公司工程干得不错,”“质量蛮好的,”“关照一下这个公司。”有了李益民的话,这些下属便明白,这家公司是李益民的关系户。

招标程序看上去合理合法,共十几家公司一起参与“围标”,李益民的下属多次“提点”陕西宏业实业有限公司的人该如何做。其中,消防站的项目因工期紧,又是李益民安排的,李益民下属便决定让该公司先干活后投标。

给了项目后,李益民对陕西宏业实业有限公司负责人说话不再像从前。

2015年下半年的一天,李益民约他。二人在李益民家小区内遛弯。李益民说,娃大了,得考虑娃的事情。他看了个品牌咖啡馆,希望给安排一下。

该负责人问,投资多少钱。李益民说,150万到200万。该公司负责人一口答应。

两天后,李益民的女婿出面详谈,2016年3月29日,陕西宏业实业有限公司向指定账户转账合计189余万元,咖啡馆开在了该公司负责人妻子的名下。

该负责人告诉审判长,李益民让他出钱给其女婿开咖啡馆,并非合作。他也从没打算向李益民要钱,因为他在李益民手底下干活,有求于他。

李益民告诉审判长,给女婿开咖啡馆是他提议的,当时泾河新城乐华城项目要投资500个亿,将来人流量很大,他觉得在乐华城投资开一间咖啡馆有前景,就让女婿去考察。当时他有钱投资,但怕赔了自己的钱,为了转移投资风险就找到此人。他知道对方不会拒绝。给女婿开咖啡馆,“就是给娃找个事干”,因为不想让别人知道,咖啡馆便登记在别人名下,表面看合理合法。

2016年11月的一天,李益民又找到此人,相约在陕西地产商李某的办公室,说他朋友看上一套万众地产老板开发的房,给办一下。

李益民说的朋友是女同学徐某。2016年国庆前后,她让李益民帮忙打听想买房。李某找了一套140平方米的房子,每平方米5000元。陕西宏业实业有限公司负责人付了钱,将73万多元的缴款收据交给李益民。

2017年春节前后,李益民给徐某说:“房子的事情已经办好了,钱已经全部付清了,你自己抽空去把手续办一下”,徐某办完手续也不知道买房款是谁掏的。

李益民知道,陕西宏业实业有限公司负责人还想在泾河新城做工程,也愿意出钱,还不会到处乱说。2017年春节,他送给李益民2张世纪金花购物卡,共1万元。

27c376738706626671cfb85a58fa415f.png

▲在家门口,李益民多次收受贿赂。

“雁过拔毛”

对李益民进行围猎的人中,除了老乡,还有老同事。

2017年1月份,李益民老同事约他吃饭,饭局中还有苏州工业园林绿化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

吃饭闲聊中,该公司董事长问李益民能不能照顾一下他们公司,李益民说以后有机会肯定考虑。

饭后李益民拿起挂在衣架上的黑色大衣,感到口袋很沉,但服务员在,他没说话,回家后发现有10万元现金。

3个月后,该公司中标了泾河新城城市环境景观提升改造工程一标段,合同金额约4800多万元。

之后,三人再次吃饭。这位老同事受托“给李主任拿了点土特产”。在李益民家地下车库内,李益民收到了一个装有50万元的黑色双肩包。

李益民告诉审判长,在绿化工程项目上,他给下属打过招呼,让其中标,对方送钱是对他表示感谢。

纪委曾用“雁过拔毛”等词汇总结李益民的为官污点。

陕西省中诚信招标有限公司想在泾河新城做招标代理的业务。2012年春节前,该公司负责人在给李益民拜年后,用黑色塑料袋装了10万元现金给李益民。

泾河新城负责该项目的人告诉审判长,2011年下半年,管委会想委托中介搞招标代理,报名有几家,李益民给他说这事交给陕西省中诚信招标有限公司干,他才知道该公司法人与李益民关系不错。 从2011年年底到2014年,该公司在泾河新城专门做招标代理。

2014年,陕西康某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先后在泾河新城承揽四条市政道路项目工程,合同标的大概1.2个亿。但干了一段时间,泾河新城管委会一直不给付工程款。

2016年春节前的一天早上,该公司法人到李益民家,“李主任,这是我家里自己种的大米,你尝尝。”李益民客气了一下收了东西,大米旁有个鞋盒内装了20万元现金。事后,在李益民多次询问下属后,该公司法人陆续收到了工程款。

陕西省兰泰园林景观工程有限公司从2013到2014年在泾河新城投资多个项目,该公司法人为感谢李益民,2016年9月的一天,在李益民小区门口,用茅台酒袋装了一瓶茅台酒和20万元现金送给了李益民。2017年,该公司又顺利承揽了泾河新城一工程。之后,该公司法人又用同样方式,给了李益民20万元和1瓶茅台酒。

收钱不办事

并非收了钱,李益民就能办成事的,在判决书中,有时李益民明知对方有求于他,但因诸多原因,也可能出现收钱不办事的情况。

2011年下半年,泾河新城管委会和西安博鹏实业有限公司签订了一个“优美小镇”项目框架协议,由于项目推进慢、一直征不到地。2012年9月,该公司总经理托人来到李益民的家,所托人从挎包内掏出一块“萧邦”牌手表放在李家客厅茶几上。这块表价值20多万元。

陕西和泰置业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想承揽泾河新城通信管道项目工程。听说李益民有个外孙,2016年的中秋节前,他到李益民家,将小孩衣服、玩具,还一个装有20万元现金的袋子放在客厅沙发旁。事后李益民告诉审判长,他答应帮忙,但该项目一直没有实施,所以该公司也没机会参与此项目。

王某知道李益民是泾河新城管项目的负责人。2017年6月14日,王某在李益民小区门口见到了李。王某寒暄几句,将一个纸箱放进李益民车上,纸箱内上面装着桃子,底下放了20万元现金。

西安万蓉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在西安马厂子有个房地产项目,名叫“碑林区马厂子东侧棚改项目”。该公司总经理得知朋友王某能见到魏民洲,想向魏民洲反映“马厂子旧城改造的项目中的遗留问题。2013年春节前,王某拿着该公司总经理给的10万元,想让李益民帮忙跟城改办协调一下。

李益民说,王某是通过魏民洲认识的,他打电话给时任西安市城中村改造办主任,该主任说,这个事比较麻烦,让他不要管了,最终没有把事情办成。

几天后,王某告诉该公司总经理,魏民洲告诉他,自己不管房地产方面的事,没把事办成。后来,该公司总经理才知道王某把这钱送给了李益民。

李益民妻子:拿钱回家次数多的记不清了

李益民的妻子告诉审判长,从2011年前后,李益民常带钱、贵重金属和玉石饰品回家。这些东西要么放在曲池坊家里的书房,要么放在卧室。有时候,她打扫卫生看见了就收好。究竟拿回家多少钱,因为次数太多,她也记不清了,有美元、欧元,多数为人民币。有时候是手提袋装的,有时是小纸箱,10万到几十万不等。有时候她担心,问钱的来源,李益民很不高兴,不让管。

李益民妻子说,印象最深的一次是2016年底,李益民带回一黑色塑料袋,内有20沓美元,100面值,共22万美元。她随手放进卧室卫生间的柜子里。

2017年6月份,李益民的外甥从新闻上看到李益民被查,想去安慰一下李益民的妻子。去了以后,李益民的妻子交给他三个箱子和一个盒子,他把这些东西放在老丈人家保管。

2017年7月下旬,纪委查获后,他才知道里面装着290万元现金和一个观音像工艺品。

李益民的妻子说,她知道卧室洗手间门后有一个黑色双肩包,里面有5捆整扎的现金,共50万元。她又放进包里30万元,凑够80万元,给了外甥。

李益民的外甥说,除了80万元现金,李益民的妻子还给了他17张世纪金花购物卡,后来他把这些都交给纪委了。二三年前,李益民的妻子给了他100万元买理财产品,他把本金及收益14万都交给纪委了。

李益民的妻子还给了妹妹10万元,女儿20万美元、180万元人民币和金条两块。这些在纪委调查期间都被扣押。

法院认为,李益民利用职务上的便利,非法收受或者索取他人财物,为他人谋取利益。共计收受财物人民币1988.5102万元、欧元5万元、美元25万元、3500克黄金,折合人民币合计2283.1177万元,数额特别巨大。

2018年8月29日,咸阳市中级人民法院以受贿罪、介绍贿赂罪判处被告人李益民有期徒刑10年6个月,并处罚金210万元。

李益民当庭表示服从判决不上诉。

上游新闻记者 沈度

7b4c180d8555758382adc92fc9d66501.jpg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