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 > 正文
河南“20年后学生打老师”案明日开庭,律师将做无罪辩护
06-11 15:13:39 来源:上游新闻

6月11日,上游新闻(报料微信号:shangyounews)从河南“20年后学生打老师”事件当事人常林(化名)的辩护律师付建处获悉,该案将于12日在河南省栾川县人民法院开庭审理。检方在起诉书中称应以寻衅滋事罪追究常林的刑事责任,付建称将替常林做无罪辩护。

2018年12月15日,一段“学生打老师”的视频在网络疯转。视频发酵12天后,仅微博传播受众人数达6.8亿多人次。事件主人公常林(化名)因涉嫌寻衅滋事罪于2018年12月20日被刑拘。

bdf8551dbeb30da7906ed3335b1846c6.jpg

▲“学生打老师”视频载图

今年3月20日上游新闻刊发《复盘学生20年后打老师事件:泄愤后的忏悔和解不开的心结》。报道显示,2018年7月底的一天,当看见初二时的班主任张军(化名)骑车路过河南省栾川县栾川乡变电站附近时,常林的痛苦回忆瞬间被勾起:20年前,他蜷缩在讲台底下,张军朝他身上、头部踹着。他被勒令面朝黑板站着,上衣和背部之间还被插进一块木板,张军喊着手伸直……怨恨,在20年后的这一瞬间爆发。常林朝张军头部打了两下,接着朝脸打了两巴掌、头部打了一拳、脸部打了一拳,单手推搡着对方肩膀、单手推完又双手推。这个一系列打老师的过程被拍摄下来,是常林让同乡潘二用自己的手机拍的。

打完老师后,常林去钓鱼了。张军也没有声张此事,连妻子也隐瞒了。但5个月之后,随着视频的疯转和裂变式的传播,引爆舆论。教育界将此定义为“对尊师重教公德”的挑衅。

6月11日,常林妻子告诉上游新闻记者,丈夫常林在大街上殴打老师是错误的,但他确实心中有阴影。“他长得五大三粗,可有时候晚上会做恶梦。梦醒了,我问他,他说梦见被老师打了。那个样子就像个无辜的小孩子。”

f8cb395c24e1b2f036bcae161eab0723.jpg

▲6月11日,常林妻子向辩护律师付建(左)介绍,丈夫心中有阴影,会做恶梦,梦见被老师打。摄影/上游新闻记者 牛泰

被拘174天后,常林将出庭受审。检方起诉书显示,栾川县检察院指控常林在公共场所出于报复动机,为发泄情绪,借故生非,当众拦截、辱骂、殴打中学老师张军,并有意录制视频传播他人观看;导致该视频在网络上广泛传播,严重影响张军的工作、生活及家庭安宁,并引发全社会对尊师重道传统美德的非议;影响恶劣,严重破坏了社会秩序,应当以寻衅滋事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6月11日,上游新闻记者见到了被打老师张军。面对到访的记者,他一句话也不愿多谈,只想忘记这段经历,让生活回归正轨。

此前,张军接受上游新闻记者采访时说:“他打我,我都没打算追究,但把视频放到网上去,全国人民都知道了,这算个什么事?我现在上街去买菜,都感觉有人在背后指指点点……”

上游新闻记者 牛泰

feb37bd7bb5222811520893d0625b32e.jpg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