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 > 正文
首届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发布研究报告:去年我国吸引外资居全球第二
10-20 20:40:46 来源:上游新闻

10月19日至20日,由商务部和山东省政府共同举办的首届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在山东青岛举行。峰会发布《跨国公司投资中国40年》报告显示,2018年中国吸收外商投资共1349.7亿美元,居全球第二。截至2018年底,40年来中国累计设立外商投资企业96.1万家,实际吸收外商投资2.1万亿美元。

上游新闻(报料微信号:shangyounews)记者了解到,《跨国公司投资中国40年》报告由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编制。

5557f267cc3eb1d49755bedd038a1f18.jpg

▲峰会现场。图片来自网络

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底,中国累计设立外商投资企业96.1万家,实际吸收外商投资2.1万亿美元,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外商投资东道国之一。报告指出,外资经济在中国市场经济中占据了重要地位,在税收、就业等方面做出了巨大贡献。

报告从市场份额、市场营收多个方面论述了中国市场的吸引力。报告指出,美国十大芯片公司对中国的依赖度最高达到80%。波音在华营收119亿美元,占全球营收的13%;英特尔和高通在华营收分别达到148亿美元和146亿美元,占各自总营收的24%和65%。

根据2019年世界银行发布的《全球营商环境报告》显示,中国营商环境较去年大幅提升32位,在190个经济体中名列第46位。2017-2019年全球跨国企业最佳投资目的地,中国稳居第二。

记者注意到,峰会共举办了福布斯中国领导力论坛、海尔论坛、山东重工论坛、中国文化产业协会论坛等4个论坛,讨论重点均集中在对于跨国经济合作创新及未来全球的影响。

中国文化产业协会论坛重点讨论了山东文化产业升级问题。中国传媒大学文化产业管理学院院长范周认为,山东的文创产业蓄势待发,应该跳脱出“一山、一水、一圣人”的思路,借助5G、VR等技术拉动山东文化产业的升级。

上游新闻见习记者 赵克

1ea057cadc103249a97d398b34a52de2.jpg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