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 > 正文
法学教授因岳麓书院收费诉湖南省发改委案二审 聚焦三大问题
10-24 16:28:06 来源:上游新闻

10月24日,上游新闻(报料微信号:shangyounews)记者从湖南师范大学法学院教授倪洪涛处获悉,其诉湖南省发展与改革委员会(下称“湖南省发改委”)一案当天上午在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进行了二审。

在持续2个小时的庭审过程中,双方争议的焦点有三个:湖南省发改委批复是可诉行政行为还是不可诉的规范性文件;倪洪涛是否具备原告资格;中国书院博物馆与岳麓书院捆绑收费是否违法。

微信图片_20191024162858.jpg

▲湖南省发改委作出的《关于岳麓书院和中国书院博物馆门票价格的批复》。图源于网络

2012年,湖南省发改委作出湘价函(2012)77号许可文件,许可湖南大学对岳麓书院收费,门票为50元/人次,许可期限至2015年底止。期限届满前,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向湖南省发改委报送报告,申请许可延续。

倪洪涛认为,2015年12月28日,湖南省发改委在没有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开展价格、成本调查并对是否有必要延续许可举行听证的情况下,就作出湘发改价服(2015)1109号《关于岳麓书院和中国书院博物馆门票价格的批复》,决定将许可期限延至2018年底,侵害了广大公众的合法利益。

一审法院作出的裁定显示,该案所涉岳麓书院属于5A级旅游景区,其景区价格管理已被纳入《湖南省定价目录》,根据国务院法制办国法秘函(2004)44号复函及湖南省行政许可项目目录,可以认定该案涉及的批复行为不属于行政许可范围。

24日的庭审中,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就倪洪涛、张丕穆诉湖南省发改委及原审第三人湖南大学定价纠纷上诉案组成合议庭一并审理。

timg.jpg

▲岳麓书院。图源于网络

2018年12月,倪洪涛曾发文称,拥有“多重身份”的岳麓书院收取门票行为缺乏合理性、合法性和必要性。

2018年12月20日,倪洪涛将湖南省发改委诉至长沙市天心区人民法院。今年2月,倪洪涛将岳麓书院起诉至长沙市天心区人民法院,要求判决湖南省发改委作出的湘发改价服(2015)1109号《关于岳麓书院和整个书院博物院门票价格的批复》无效。今年5月,该案被长沙天心区人民法院驳回。随后,倪洪涛上诉至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

10月24日的二审将择期宣判。

上游新闻见习记者 肖鹏

二维码.jpg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