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 > 正文
乡村小擦挂引发骂战一人心脏病亡一人获刑1年2个月:已上诉并申请庭审直播
06-28 20:00:04 来源:上游新闻

去年10月25日,患有心脏病的山东枣庄六旬男子张某某,无证驾驶一辆无牌摩托车出行,因超车与骑电动车的郝梅产生争执,继而相互辱骂推搡,后张某某突然倒地,经抢救无效死亡。法医鉴定为“在剧烈活动、情绪激动等因素诱发下急性心功能不全猝死”。

今年5月28日,郝梅被枣庄市山亭区法院判定犯过失致人死亡罪,判处有期徒刑1年2个月,郝梅不服提起上诉。

6月28日,上游新闻(报料微信号:shangyounews)记者从枣庄市中级人民法院获悉,该院对此已经立案。当天,郝梅的辩护律师向该法院邮寄了《二审公开开庭和网络庭审直播申请书》,认为“该案公众关注度较高、社会影响力较大,具有法制宣传教育意义”。

▲公安机关说明文件证明张某某没有驾驶证。受访者供图

心脏病男子与他人对骂后倒地身亡

山东枣庄市山亭区人民法院(2020)鲁0406刑初32号刑事附带民事判决书显示,去年10月25日12时02分,枣庄市冯卯镇谢庄村村民张某某(1958年出生),无驾驶资格驾驶无牌证的二轮摩托车在枣庄市山亭区冯卯镇涝坡村滕平公路非机动车道上由东向西行驶,从骑着电动车的郝梅右侧超车后与郝梅发生争吵,并相互辱骂。

随后,张某某驾驶摩托车欲离开,郝梅骑电动车走到道路中间后返回,双方持续相互指责辱骂。12时03分,张某某用手欲打郝梅,郝梅躲开并随即用手反击击打张某某右肩一下,朝张某某的左腿踢一脚,双方继续相互争吵辱骂。

12时04分10秒,郝梅和张某某相互推搡。此时,张某某的同村村民满某某上前规劝和拉架,并告知郝梅,张某某患有心脏病,还做过心脏手术。郝梅情绪稍微平缓,但仍然和张某某争吵不休。

上述一审判决书显示,12时04分25秒,张某某绕走到郝梅旁边,继续谩骂对方,郝梅遂与张某某再次相互争吵并推搡张某某的上半身一下,张某某向后倒退一步,郝梅随即被满某某拉开。

随后,张某某掏出手机欲打电话时突然倒地,后经抢救无效死亡。

经枣庄市公安局山亭分局刑事科学技术室鉴定,张某某系心脏瓣膜性心脏病换瓣术后心功能不全、心衰在剧烈活动、情绪激动等因素诱发下急性心功能不全猝死。

事发后,郝梅请求他人拨打110报警电话,后向附近村医求助到案发现场救治张某某。

2019年10月26日,郝梅在滕州市中心人民医院输液时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因涉嫌犯过失致人死亡罪,同年11月8日被逮捕,随后被山亭区人民检察院以涉嫌过失致人死亡罪提起公诉。

▲5月28日,枣庄市山亭区人民法院判定:郝梅犯过失致人死亡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二个月。受访者供图

犯过失致人死亡罪获刑1年2个月

今年5月21日,枣庄市山亭区法院开庭审理此案。双方争议焦点之一,在于郝梅在得知张某某患有心脏病后,有没有继续对其进行过辱骂和推搡行为。

法院认为,郝梅在得知张某某有心脏病后,未能保持克制,应当预见其争吵、推搡的行为可能发生严重后果,而轻信能够避免,仍与张某某争吵、推搡,其行为诱发张某某心脏病病发而猝死。郝梅的行为和张某某的死亡之间存在因果关系,郝梅应依法承担相应罪责,其行为构成过失致人死亡罪。由于张某某对矛盾激化负有责任,对郝梅可酌情从轻处罚。

郝梅的辩护律师连大有则认为,张某某作为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人,在明知自己患有心脏病的情形下,应当预见到无证驾驶、违规超车和对他人进行辱骂、推搡可能导致的危险性,“他是主动让自己陷于危险之中,应由他来承担责任。”

法院认为,附带民事诉讼原告人要求被告人赔偿死亡赔偿金,无法律依据,不予支持。最后法院判决:郝梅犯过失致人死亡罪,判处有期徒刑1年2个月。

郝梅的辩护律师向上游新闻记者称,法院没有采纳自己提供的监控证据。“张某某身高一米七多,他相较于郝梅本身就有性别和身体优势,而且他辱骂在先。我看了多位证人的口供,他骂的很难听,做出要打人的姿势也是他在先。在这种情形下,你不能要求郝梅打不还手、骂不还口。”

今年5月28日,郝梅收到一审判决书,不服提起上诉。

▲郝梅的辩护律师向法院提交《二审公开开庭和网络庭审直播申请书》,认为“该案公众关注度较高、社会影响力较大,具有法制宣传教育意义”,应当网络直播。受访者供图

上诉已立案并申请庭审直播

6月28日,上游新闻记者从枣庄市中级人民法院获悉,该法院对此已经立案。

6月28日,郝梅的辩护律师连大有称,一审开庭时,他曾向法院申请庭审直播,法院未允许;申请家属旁听和关键证人满某某出庭,法院也未允许。“我今天向枣庄市中院邮寄了《二审公开开庭和网络庭审直播申请书》,该案公众关注度较高、社会影响力较大,具有法制宣传教育意义。”

连大有表示,“不久前最高法两会工作报告特别提及,要坚决防止‘谁能闹谁有理’‘谁横谁有理’‘谁受伤谁有理’等‘和稀泥’的做法,让司法有力量、有是非、有温度。”

6月28日下午,上游新闻记者尝试多种方式联系死者张某某的家属,没有成功。

上游新闻记者 李洪鹏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