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夜读 | 干女躲避30万债务毒杀干爹干妈致一死一伤,被刑拘 | 新冠病毒传播速度有多快?10小时遍布栏杆和把手
06-30 21:50:39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可怕】

漳州女子疑为躲避30万债务毒杀干爹干妈致一死一伤,被刑拘

@青蕉视频 消息,近日,福建漳州。女子(林某)疑为躲避30万债务毒杀干爹(鲍某义)干妈(吴某月),干妈抢救无效死亡,干爹目前还在医院治疗。

事发后,受害人家属包女士立即报警,并在家中装下了监控,监控记录,在包女士报警后,林某因心虚回家销毁证据被包女士丈夫抓包。

据FM1007福建交通广播媒体报道,警方介入后,林某招认她不久前刚从网上买了两瓶农药,因欠了500多万元外债,欠其父母的30万元钱马上要到期,无法还上,于是就想着用极端下毒的方式躲避债务。

6月23日,警方漳州市公安局芗城分局发出通报,投毒者林某已被刑事拘留。 

【警惕】

新冠病毒传播速度有多快?英国研究:10小时遍布栏杆和把手

生命时报微信公众号消息,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发布的全球新冠肺炎数据实时统计系统,截至北京时间6月29日,全球共报告新冠肺炎确诊1000万例,死亡超50万。

过去六天,全球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近100万例,多个国家和地区还在不断增加。

不断攀升的确诊病例数量,不仅让让普通民众的心态紧绷,也给医疗机构在控制院内感染方面带来巨大压力。

《生命时报》结合一项英国的新研究采访专家告诉你,新冠病毒传播速度为什么如此之快。

受访专家

武汉大学医学部病毒学研究所教授  杨占秋

安徽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感染科主任  张国梁

不到10小时,病毒遍布栏杆和把手

为了解病毒在医院传播的情况,英国伦敦大学学院进行了一项调查研究,并于近日发表在《医院感染杂志》上。

研究结果显示:

在消毒措施不到位的情况下,一种普通病毒沾染到床单上后,不到10小时就能传染小半个病区,遍布床栏杆、门把手、候诊室扶手,甚至儿童游乐区的玩具和图书上

3天后,被污染地点的数量达到峰值。

病毒在这些区域可以存活至少5天。

而针对新冠病毒的研究发现,即使在专门设计的用于遏制传播风险的医院病房中,病毒也可以轻松传播到其他区域。

伦敦大学学院微生物学家莉娜·西瑞克说:“我们的研究表明,病毒在物体表面间的移动非常容易。医院内常见物品引发的接触传播是病毒院内传播的主要方式之一。”比如,患者咳嗽或打喷嚏时产生的飞沫喷溅到床栏杆、床单等表面后,可以通过医务人员、病人和访客的相互接触迅速转移,造成感染。但如果每个人都能在接触院内物品后勤洗手,避免触摸眼睛及口鼻,就能大大降低感染风险。此外,医院坚持对所有物品进行频繁且规范的消毒,也能有效降低院感风险。

病毒为什么在医院更易传播?

病毒之所以在医院比其他公共场所更易传播,是因为存在于医院中的病毒数量相对更大、病毒种类更丰富、病毒携带者也更多,一旦疏于清洁消毒,就会给病毒留下可乘之机;医院人流量大、人群易聚集、内部空气流通性较差,也相当于为病毒创造了利于传播的外部环境。

超市、水产市场也是“高危区域”

虽然医院是病毒传播的“重灾区”,其他一些公共场所的传播风险也不低。比如超市、电影院等封闭的室内场所,由于也具有人群聚集和空气流动性差等特征,同样会导致病毒的快速传播;养殖场、水产市场和湿地附近,则会因肉类食用或蚊虫叮咬增加病毒传播风险。

病毒在什么环境传播快?

杨占秋介绍,常见的病毒传播方式有四大类,即空气传播、经水传播、食物传播和接触传播。

①气溶胶传播;②飞沫传播;③接触传播

空气传播:包括飞沫传播、飞沫核传播、尘埃传播;

接触传播:分为直接接触和间接接触。

直接接触传播是指易感人群触摸到感染者的血液、体液、分泌物、排泄物等导致感染;

间接接触传播则指易感人群在接触其他被污染物品后,揉搓眼睛、口鼻等造成感染。

目前来看,新型冠状病毒的主要传播途径还是呼吸道飞沫传播和接触传播

低温环境

传播速度更快

多数病毒的传播速度都会受到外界环境影响,包括光照及紫外线强弱、温度、酸碱度、空气湿润度等。

因为环境可以影响病毒的生命力及活性,在适宜环境下病毒活性更强、复制更迅速,传播速度也更快。

一般来说,病毒由遗传物质和蛋白质外壳构成,高温条件下,蛋白质更易变性,导致病毒活性降低,所以大部分病毒在低温环境下的传播速度都会比高温环境下更快。

病毒种类

影响病毒耐受能力

不同病毒能够耐受的环境条件也不一样。

比如,麻疹病毒的稳定性较弱,对日光和高温都比较敏感,只要暴露于空气流通环境中或光照下半小时,就会失去活力,在室温下的存活时间也不超过两小时,所以只要保证通风和较高的环境温度,麻疹病毒的传播力就会大大减弱。

同样环境下,乙肝病毒的活性则不会受到太大影响,仍能保持正常传播力。只有在环境温度上升至60℃且持续10小时之久,其传播力才会降低;若处于100℃的环境中,乙肝病毒要等20分钟才会失去活性。

人际接触

频繁者更易传播

人际接触的频率也会显著影响病毒传播速度。

以新冠病毒为例,中美两国研究人员对350名新冠患者和近2000名密切接触者进行跟踪调查后发现,非共同生活者被普通患者感染的几率为2.4%,共同生活者被感染的几率则为17.1%;60岁以上人群更易被家庭成员感染。

此外,新冠病毒传染给家庭成员或同居伴侣的几率是非典(SARS)病毒的两倍,是中东呼吸综合征(MERS)病毒的3倍。

选对合适的防护措施

张国梁说,生活中病毒无处不在,要将其完全消灭是不现实的,不宜过度忧心。

但对恶性病毒及其传播也要保持足够的重视,多学习病毒相关知识,了解常见病毒的消毒方法及病毒性疾病的预防措施,既是保护自己,也是在保护他人。

平时

必备3个卫生习惯

日常勤洗手、多消毒、不乱摸公共场所物品。

到医院就诊时,一定要严格佩戴口罩,尽量少触摸医院内物品或与传染病患者密切接触,必要时可佩戴抗菌手套。

若在疫情期间就医,回家后一定要及时、规范洗手,并对身上衣物进行消毒,降低病毒传播风险。

疫情期间

选择合理防护措施

筛选信息获取渠道,只相信官方权威,不要受到网络上虚假信息的误导,避免恐慌。

在对传染病传播情况有正确认识的基础上,合理选择个人和家庭防护措施,不要防护过度。国内目前疫情情况下,在空旷通风地区进行高强度锻炼时不必佩戴口罩,有助于保证呼吸畅通,避免引发缺氧。

【鸡汤煲

不要做被坏情绪支配的人

image.png

1

听过一个故事。小徒弟问师父,如何才能消除胸中的郁结。师父笑了笑,没有回答,却收拾起行装,带着小徒弟踏上了漫漫征程。

一日偶遇山间起雾,狂风呼啸、电闪雷鸣,走着走着竟不觉迷失了方向。四下荒凉,连一处遮蔽也寻不见,小徒弟忍不住抱怨:“今天怎得如此不顺,又是雾又是雨的,现下衣服都湿透了。”师父问:“这便是坏事吗?我却觉得不然。”小徒弟撇撇嘴:“这难道还不是坏事吗?”

不过片刻,暴雨骤停,迷雾散去,雨后现彩虹,山清水秀、碧空如洗,前路尽现眼前。师父说:“你看,有时候好未必是好,有时候不好也未必是不好,这说的就是一颗得失心。”

我们每个人都在经历着得失。谁都期盼着生活始终能如自己所想的那样一帆风顺、喜乐平安,但这只不过是一种愿想,反而是你越怕什么,往往就越来什么。遇到那些不喜欢的人和事时,我们总是容易先生起气来。明明生的是旁人的气,但气的却是自己,因为你的闷气从来不会憋在别人那里。

被自己的情绪和心态束缚住了,郁结的永远是自己的心口。一个人真正成熟的标志一定包括不被坏情绪支配,能够稳定管理好自己的情绪。

2

听过这样一个观点:暴风雨般的愤怒,持续时间往往不超过十二秒。控制好这十二秒,就能缓解负面情绪。

大家一定也经历过这样的时刻,猛的心头火起,冲动和愤怒像海啸一样瞬间淹没头顶,如果那一瞬间没控制住自己,也许真的会做出些难以挽回的事情。

而这样的“失控”,我们往往泄露给了最亲近的人。有读者问:“我很爱我的爸妈,但每次他们唠叨我的时候我就忍不住和他们抬杠,有时一些很伤人的话说出口我自己也很震惊,看他们失望的眼神我也很难过,可我不知道该怎么办才好。”

有人建议说,“你先记住一件事,负面情绪来临的时候,深呼吸30秒不要说话。有任何话,都等到30秒以后再说。”

看过这样一段话,生活的10%是由发生在你身上的事情组成,而另外的90%则是由你对所发生的事情如何反应所决定的。你一时没控制住情绪,对亲密的人说了难听的话,事后也许你道歉了、你们和好了,但那一瞬间的失望、尴尬和难堪却可能是永远都无法重来弥补的。

我们的情绪就像一面镜子,你怎么对待情绪,情绪就怎么对待你。你越暴戾,它越嚣张;你越平和,它就只能偃旗息鼓。观察它从哪里来、为何而来,30秒的时间虽然很短但已足够。

3

走过平湖烟雨,看过岁月山河,我们必须承认,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生命中必须要吃的苦,无人可替,无人可免。只不过有些人选择把磨难当历练,有些人却从此麻木一生。

所谓的好运气,从来都不是突如其来的。你选择坚定、选择善良、选择积极乐观、选择从容向上,那么你就是在一路走一路遇见更真实的自己,并且与他握手言和。

做一个情绪稳定的人,才能遇见更多的可能性、获得更多的机会,也才能够寻找到更平和、更幸福的生活。

愿你始终相信,人生没有过不去的坎儿,所有经历皆是成长。答应自己,不要把时间和精力浪费给那些不开心、不值得,永远不要做被坏情绪支配的人,好吗?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