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毕业季,重庆高校校长的哪一句“金句”打动了你?
06-30 20:21:0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近日,重庆各大高校陆续毕业了,回想入学时,校长在开学典礼上的嘱托还萦绕在耳边,如今到了离别时,校长再次站上讲台,寄语毕业生今后的人生道路。无论时间长短,都汇聚了母校对毕业生的爱与厚望。

重庆晨报·上游新闻特摘录部分高校校长讲话的内容,让我们一起去感受校长们为毕业生准备的“最后一课”中的勉励与希冀的力量。

重庆大学校长 张宗益

题目:拥抱改变

1.jpg

要敢于正视改变,做“处变不惊、临事不惧”的勇者。

“变者,法之至也”。世间万物,无论是有形的客观物质,还是无形的思想理念,皆遵循着变化永恒的发展法则。敢于正视改变是更好拥抱改变的逻辑起点,懂得正视改变,才可能与时代并进,真正掌握未来。

要积极应对改变,做“终日乾乾、与时偕行”的智者。

察势者智,顺势者赢,驭势者独步天下。领悟改变永恒、勇于正视改变之后,便当积极应对改变,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于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要努力创造改变,做“以梦为马、不负韶华”的强者。

拥抱改变除了敢于正视改变、积极应对改变,更要努力创造改变。唯有不断跳出舒适区,努力创造改变,才能化被动为主动,从适应改变到引领改变,通过改变自己、改变他人,从而改变世界。

弱者,总是习惯否认与逃避;强者,从不畏惧挑战与改变。

西南大学校长 张卫国

题目:在危机中学会成长

2.jpg

在危机中学会成长,需要同学们胸怀大局,担当作为。“胸怀大局者胜大任,德才兼备者成英才”。一个人境界的高低,决定了成就的大小和人生的价值。

在危机中学会成长,需要同学们勤勉奋进,不负青春。今年五四青年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寄语广大青年:“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青春只有一次,同学们应该用奋斗、梦想与力量,致敬这美好的青春时光!奋斗不是一句口号,也不是纸上谈兵,必须要练就过硬的本领。

在危机中学会成长,需要同学们健康生活,守护幸福。生命至上、人民至上,是抗疫斗争中的“中国声音”和“中国态度”!这场疫情,是最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也是最严肃的健康与生命集体公开课,让我们清醒的认识到:每一个生命都值得温柔以待,每一份幸福都值得全力守护。

希望同学们在今后的人生旅途中,无论遇到多大的困难,累的时候别硬撑,困的时候别熬夜,不要再自嘲“用最贵的眼霜、熬最晚的夜”。

西南政法大学校长 付子堂

题目:西政气质 西政之士

3.jpg

“西政之士”的西政气质当存高远志气,奋发行为。梦想,是激发活力的源泉,中华民族是勇于追梦的民族。作为新一代西政之士,当志存高远,勇于追梦。

“西政之士”的西政气质当具无畏勇气,奋力作为。勇气如同生命的火焰,真正的勇气需要我们以大无畏的精神直面人生,于黑暗中点亮光明,在逆境中创造奇迹。

“西政之士”的西政气质当有赤子心气,奋勉修为。我希望各位毕业同学,不要去做熙熙的众人,而要做人群中的翘楚,要用自己美丽、明亮的心去为这个世界服务,去寻找真理和真知,去消弭分歧与隔阂,去维护正义与和平,去传播希望和欢乐。

重庆医科大学校长 黄爱龙

题目:在平凡岗位上 永葆医者初心

4.jpg

风物长宜放眼量,不畏浮云遮望眼。请相信,困难都是暂时的,时间只不过是一种考验。纵观历史,人类文明总是在生存危机中不断前进。要始终对自己,对生活充满信心!

不要人夸好颜色,只留清气满乾坤。希望你们在今后的医疗卫生工作岗位上,努力做到“有时去治愈、常常去帮助、总是去安慰”,在平凡岗位上永葆医者初心!

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诗和远方,还有眼前的苟且,共同构成真实的生活。新冠疫情也许是你们经历的第一件大事,今后的人生路上,伴随着你们成长的,除了年龄和体重,还有会有挫折、困难、感情、利益等各种纠葛!无论环境多复杂,无论人生多艰难,愿你们都能努力保持本心,做一个善良、真诚、坦荡的人。

重庆工商大学校长 孙芳城

题目:勇往直前 书写人生新篇

5.jpg

心系家国,志有乾坤。心系家国,是中华民族最为深厚的历史情感;志有乾坤,是中华民族最为有力的历史意志。每当祖国需要,都有无数仁人志士为国献力。

恪尽职守,勇于担当。同学们,社会发展需要我们每个人立足本职、敬业实干,更要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敢于担当。

求真务实,不懈奋斗。同学们,大学教会我们思想独立,追求真理。思想独立,需要“正道而行”,不迷茫、不跑偏;追求真理,需要“举世非之而不加沮”的定力。请大家保持独立思想、积极追求真理,以不懈奋斗的冲劲实现自身价值。碰到一些困难和羁绊也没有关系,要相信“艰难困苦,玉汝于成”,请同学们不要怕,迎难而上,坚持不懈,勇往直前,在艰苦奋斗中净化灵魂、磨砺意志、坚定信念,书写精彩故事,坚持不懈实现个人价值。

四川外国语大学校长 董洪川

题目:开川外门 见山外山

6.jpg

同学们,我们正处于一个伟大的时代,一个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期。

同学们,随着经济全球化的不断加深,各国命运紧密相连,地球村时代并不遥远。

我们国家正走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而你们是新时代的建设者、社会主义事业的接班人。要把国家、民族的利益摆在首位,胸怀大志,海纳百川,方能大有可为、大有作为。有高度,才有格局;有格局,才有风度;有风度,才可以知行合一、行止自如。

只要诚恳为贵,通达为怀,善良待人,以德为重,那么你的人生定能站得高、望得远、行得稳。

希望同学们要有持之以恒的学习态度,要有追求抵达事物本质、把握事物规律的毅力,这样才能更加从容地面对世事的变迁,在实践中不断提升思想的深度和高度。唯有如此,你们的人生才会更加充实,更加丰富,更有价值。

重庆师范大学校长 孟东方

题目:弘扬“学气” 勤耕不辍

7.jpg

把学习作为一种人生志趣,期望同学们喜学乐学,弘扬“一学一辈子”的气魄,养成终身学习的生活方式——就是要以学气“立人间”。

把学习作为一种人生素质,期望同学们博学精学,弘扬“一学一行家”的气质,积淀扎实学识和专业技能——就是要以学气“行天下”。

把学习作为一种人生修为,期望同学们悟学践学,弘扬“一学一天地”的气度,践行笃学躬行致远的抱负——就是要以学气“创未来”。

把学习作为一种人生追求,期望同学们学会学成,弘扬“一学一初心”的气节,学出坚定信仰和使命担当——就是要以学气“写华章”。

重庆邮电大学校长 高新波

题目:在不确定的世界中把握确定

8.jpg

希望同学们立德为先,做胸怀祖国、品格高尚的重邮人。家国情怀是几千年来扎根在中华民族内心深处的精神支柱。

中华民族的复兴不仅是经济的繁荣和政治的强盛,更是文化的自信和精神的崛起。精神的强大,才更持久、更深沉、更有力量。同学们要把正确的道德认知、自觉的道德养成、积极的道德实践紧密结合起来,在人生道路上走得更正、走得更远。面对复杂变化的世界,要明辨是非、恪守正道,不以善小而不为,不以恶小而为之,要相信道德的力量,俯仰天地之间,内心永存敬畏;要保持定力、严守规矩,用勤劳的双手和诚实的劳动创造美好生活。

当前,以5G、人工智能、量子通信等为代表的信息科学正在重塑世界经济社会版图,对国家前途命运,人民生活福祉产生前所未有的深远影响。信息行业是一个属于年轻人的行业,你们更有机会,更有可能,抓住信息时代巨大的发展机遇,去开创新知、建立新功、创造伟业。

重庆理工大学校长 杜惠平

题目:理以立己 工而成业

9.jpg

同学们,毕业后的你们,即将面临各种建功立业的人生际遇,希望大家勇于承担属于自己的时代使命和责任担当,切实把建功立业新时代的责任履行好、坚守好、完成好。

“理以立己”是希望同学们通晓安身立命的道理并且身体力行。“理”是事理,是“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的合作态度;“理”是道理、是“避免少知而迷、不知而盲、无知而乱困境”的批判思维;“理”是原理,是“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的科学精神。

“工而成业”是希望同学们通过自己的不懈努力和精益求精而成就自己的事业发展。善其事者曰工。“工”是工夫,只有沉心静气方能厚积薄发,“一万小时法则”揭示了人们眼中的天才之所以卓越非凡,并非天资超人一等,而是付出了持续不断的努力;“工”是工作,一切美好的未来都要靠劳动来创造。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付迪西 张旭 陈竹 整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