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 > 正文
独生子女将无法继承父母房产?法学会:《民法典》规定的法定继承人顺序没变化
07-31 14:18:02 来源:上游新闻

针对网上流传的“2020年起独生子女将无法继承父母房产”不实信息,7月31日,中国法学会副会长、学术委员会委员王利明在国新办发布会上回应上游新闻记者(报料微信号:shangyounews)提问时表示,《民法典》虽然代位继承扩大了兄弟姐妹,但是法定继承人的顺序没有变化,第一顺序还是父母子女和配偶,子女是第一顺位的。

中国法学会副会长、学术委员会委员王利明替换_large.jpg

▲中国法学会副会长、学术委员会委员王利明。图片来源/国新网

《民法典》第一千一百二十八条规定,被继承人的子女先于被继承人死亡的,由被继承人的子女的直系晚辈血亲代位继承。被继承人的兄弟姐妹先于被继承人死亡的,由被继承人的兄弟姐妹的子女代位继承。代位继承人一般只能继承被代位继承人有权继承的遗产份额。

上游新闻记者注意到,《民法典》对代位继承制度的适用范围从直系晚辈血亲扩大到旁系血亲。原来代位继承只局限在被继承人的子女,民法典将被继承人的兄弟姐妹也纳入代位继承,从而使得兄弟姐妹的子女也被纳入代位继承,即侄甥也可以实现代位继承。

上游新闻记者提问_large.jpg

▲7月31日,上游新闻记者李洪鹏在国新办发布会上提问。图片来源/国新网

那么代位继承会对子女继承产生哪些影响?中国法学会副会长、学术委员会委员王利明回应上游新闻记者提问时表示,《民法典》虽然代位继承扩大了兄弟姐妹,但是法定继承人的顺序没有变化,第一顺序还是父母子女和配偶,子女是第一顺位的。第一顺位存在的情况下,兄弟姐妹是第二顺位,还不能继承,所以不能使用代位继承。第一顺序不存在的时候,出现第二顺序,这时候才出现代位继承的问题。

中国法学会学术委员会委员孙宪忠也表示,子女继承遗产,尤其是独生子女继承遗产,在法律上没有设置任何的障碍,或者有重大的变更。

上游新闻记者 李洪鹏

二维码.jpg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